注册

孔荷宠投敌令蒋介石大喜 开红军将领大量叛逃先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孔荷宠是红军高级将领,曾经担任红十六军军长和湘鄂赣军区总指挥,投敌之时,他仍然身兼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和中革军委委员两项要职,面对前来请降的孔荷宠,蒋中正大喜过望,称之为&ldquo

核心提示:孔荷宠是红军高级将领,曾经担任红十六军军长和湘鄂赣军区总指挥,投敌之时,他仍然身兼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和中革军委委员两项要职,面对前来请降的孔荷宠,蒋中正大喜过望,称之为“红军瓦解的先声”。

凤凰卫视3月2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4年8月4号,南京《救国日报》刊登报道称,著名匪首孔荷宠于7月25日只身向我36军周浑元部投诚,周军长即宽容优待,并于次日已派员将该匪解送南昌行营核办,报道寥寥数语,却是只字千均。孔荷宠是红军高级将领,曾经担任红十六军军长和湘鄂赣军区总指挥,投敌之时,他仍然身兼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和中革军委委员两项要职,面对前来请降的孔荷宠,蒋中正大喜过望,称之为“红军瓦解的先声”,和龚楚、郭炳生一样,孔荷宠也有过辉煌的革命历史,而且他的军事才能非常突出,平江是孔荷宠崛起的地方,平江扑城斗争以及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之中,都有他的身影,作为湘鄂赣苏区的主要领导人和创建人,1932年8月,孔荷宠与陈毅、聂荣臻、张云逸等三十三名红军将领一起被中革军委授予二等红星奖章,当年10月,孔荷宠当选为湘鄂赣苏维埃政府副主席。

这样一个大人物来投,蒋中正当然要善加利用,为扩大影响,蒋邀请孔荷宠和他一起乘坐委员长的豪华轿车,在南昌城周游一圈,以显示对孔的优待有加,孔荷宠也是有备而来,出逃前,他是偷偷地勾画了沙洲坝,党、政、军首脑机构的分布图,见到蒋中正,他还详细介绍了中共内部的许多情况。而孔荷宠造成最大的危害还不限于此,孔荷宠的叛变,开了红军将领较大规模叛变的先河,在他之后,湘赣军区独立第四团的团长、政委、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四大巨头全部脱逃,湘鄂赣军区红十六师的师长、政委、参谋长、政治部代主任,也都相继投奔了国军阵营,中央军区参谋长龚楚,闽赣军区司令员宋清泉,湘赣省委书记兼湘赣军区政委陈洪时,闽浙赣省委书记兼闽浙赣军区司令员曾洪易,闽赣军区政治部主任彭佑,新红十军副军长倪宝树等人,也先后成为红军叛将,实事求是地说,孔荷宠成为红军叛将,固然和他面对对手大军压境产生悲观情绪有关,与此同时,当时中共党内的一些“左”的政策和手段,也是造成孔荷宠等人逃离中共阵营的一个重要原因。

孔荷宠投敌后,接在国军一边与红军作战,抗战期间担任国军的58军暂编54师中将师长,1943年因为贪污罪被判刑,出狱后经商。1949年以后,孔荷宠是隐名埋姓,在云南边陲潜藏,六年之后,孔荷宠终于落网了,公安部撰写了“公发王字第五号”的《关于捕获大叛徒孔荷宠的情况报告》,报送周恩来并报党中央,当时的公安部长罗瑞卿则在这份报告上亲自做了批示,在被捕一年之后,孔荷宠在北京的公安医院病逝。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军区 红军

腾飞中国:中共叛将录——孔荷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7/9d01bc34-9bbd-48ee-8be4-bb4f6aef7a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