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赣州战役成郭炳生叛变导火索 国府利用此事瓦解红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0年10月中旬,在江西峡江,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史称峡江会议,对于东渡赣江的会议结果,郭炳生却非常不满。此后,一遇到不顺利,郭炳生就埋怨是东渡赣江,脱离老家根据地才造成

核心提示:1930年10月中旬,在江西峡江,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史称峡江会议,对于东渡赣江的会议结果,郭炳生却非常不满。此后,一遇到不顺利,郭炳生就埋怨是东渡赣江,脱离老家根据地才造成的被动局面,不满情绪逐渐发酵。

凤凰卫视3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0年10月中旬,在江西峡江,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史称峡江会议,当时担任红八军军长的何长工回忆说,那次会议上争论非常激烈,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要不要东渡赣江,最终渡江的意见占了上风,不过,对于东渡赣江,郭炳生却非常不满,此后,一遇到不顺利,郭炳生就埋怨是东渡赣江,脱离老家根据地才造成的被动局面,不满情绪逐渐发酵。

1932年围攻赣州,郭炳生带领部队负责在南门外,挖地道搞爆破,由于地势低,水位高,履挖履垮,最终没有能挖成,李志民还记得,当时郭炳生大发脾气,指桑骂槐,说是彭雪枫抓了政治部队工作造成的,赣州战役,让曾经作战勇敢的郭炳生没了往日雄风,此后,他总是沉默寡言,心事重重,这一年8月,红2师的师长郭炳生,最终选择了与根据队伍决裂,事后,2师的政委彭雪枫,向政治部主任李志民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就在李志民奉命从巴山往凤岗圩走的当天早上,彭雪枫也带着十几个警卫人员从凤岗圩出发前往巴山,由于双方走的路线不同,途中并没有相遇,彭雪枫等人赶到巴山的时候,却没有找到郭炳生和红5团,四处打听才知道,郭已经带领着部队向北移动,这一举动让彭雪枫顿时警觉起来,因为往北就是国军控制的白区,他率领警卫快马加鞭,一路追了下去,第二天傍晚,在离崇仁县城不远的地方,彭雪枫追上了红5团。双方会面之后,彭才得知,师长郭炳生提议,敌人几十万大军马上要对苏区进行第四次大“围剿”,我们不能回苏区,趁现在敌人还没有合围之前,设法西渡赣江,回我们湖南老根据地打游击,保存革命力量,红三军团起家于湖南,战士大部分是湖南人,因此郭炳生的提议,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同,不过,对于这样一个重大的军事行动,郭炳生并没有向军团报告,鉴于当时的情况,彭雪枫对郭炳生并没有申责,只是要求郭将部队带回苏区,也许是预感到不妙了,当天晚上郭炳生便带领亲信逃往乐安,这就是中共军史上的乐安事变。

事件发生之时正值第四次围剿与反围剿的关键时期,国府方面充分利用了郭炳生事件,到处散发,《郭炳生告红军官兵同志书》,对红三军团实施分化瓦解,郭炳生则被蒋中正任命为新编37师的师长,据黄克诚回忆,红三军团当时确有个别的干部受到了诱惑而发生了动摇,相继跑掉了几个人,1933年7月,郭炳生率国军部队,在江西宁都宜黄交界处,与红2师交战,被红军战士用“步枪扫射”击毙了,彭雪枫则因为飞骑追叛逆,舍身救部队之功,被中央军委授予“红星奖章”一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彭雪枫 部队

腾飞中国:中共叛将录——郭炳生与“乐安事变”(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6/d562ef70-f980-4393-937b-119a464433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