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志摩打扰林徽因约会 梁思成门贴字条“不愿受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9年夏天的某个午后,在17岁清华学子梁思成身上,发生了一件不仅将决定他一生的幸福,还将决定他未来事业方向的事情,而这件事从一定意义上,也将改变中国学界原有的格局,或者是将为中国学界,增

林徽因产女染上肺炎 梁思成辞教职返回北京

解说:在东北大学任教期间,林徽因开始伴随梁思成着手对中国建筑史的研究,他们首先对沈阳北郊5公里处的清朝皇家陵寝进行测绘,这是他们对古代建筑进行调查和测绘迈出的第一步。

陈学勇:林徽因实际上跟她瘦小羸弱美丽的外表不同的是,有内在的这种坚韧,一种大气,所以她能克服身体上的生理上的一些不足之处,能够去做一些在美国学院认为不适宜女孩子攻读的建筑学专业的一些事情。

解说:1931年东北沦陷风雨飘摇。此前,林徽因产下他们的大女儿梁在冰,但因产后体虚染上肺炎,已经带着女儿回北平香山静养,为方便照顾妻子,也应北京营造社的邀请梁思成辞掉东北大学的教职返回北京。

梁思成与林徽因一家三口在北京北总部胡同安家。身体欠佳的林徽因,大多数时间难以支持与梁思成的乡间考察,就在自己家中设置了以知名学者、教授为主体的文化沙龙,后来被人们称为太太的客厅,在这里林徽因度过了人生中最为绚烂的时光。

“太太的客厅”成时尚 冰心撰文映射林徽因

陈学勇:实际上在那个年代里,不只是林徽因家有这个太太客厅,在一般知识分子的群体里头,这里那里都会有一些聚会的地方,谈文学、谈艺术,谈社会,谈政治,甚至谈军事,但是林徽因,林徽因现在知名度很高,加上到她的这个客厅里来的人,都是非凡的人物,都是各个学科领域里的拔尖,所以呢这个太太的客厅就显得更加非同寻常了,比如说胡适、徐志摩、沈从文,连今天大名鼎鼎的卞之琳,萧乾这样的人物,在客厅里只算是小弟弟,他们也感到进入客厅很荣幸。

解说:当时太太的客厅几乎成为北京的一种文化时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这种时尚,冰心是不去参加这样的聚会的,也看不惯林徽因被众人捧的局面,便写了篇《我们太太的客厅》,来影射林徽因。

我们的太太自己虽是个女性,却并不喜欢女人,她觉得中国的女人特别的守旧,特别的琐碎。

当年清华园同住一间寝室的梁思成和吴文藻,日后分别娶了两位同是福建籍的才女,林徽因和谢冰心,这两对夫妇都曾留学美国,林、谢二人还留下过这样一张合影,从照片上看,她们似乎在野餐,一前一后面带微笑,可惜她二人相处得并不友善。

陈学勇:我记得上个世纪末,上海有家出版社要出版一套女作家的小说丛书,那个主编是已经去世的柯灵,著名作家柯灵,他非常赏识林徽因的作品,很想把林徽因作品编进来,但是林徽因的儿子、亲属就不同意,所以不同意,没有其他的复杂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套丛书的挂名的名誉主编是冰心。

解说:冰心在92岁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有关这篇小说的影射问题,她辩解道,《太太的客厅》那篇,萧乾认为写的是林徽因,其实是陆小曼,客厅里挂的全是她的照片,但这样的辩解似乎有些无力,文中哲学家瘦瘦高高,深目高额,让人很容易的就联想到了金岳霖。

金岳霖林徽因暗生情愫 以和平文明方式落幕

金岳霖,1920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25年回国,创办了清华大学哲学系,金岳霖是徐志摩与张幼仪离婚的见证人,也是徐志摩与陆小曼婚礼的伴郎,1931年,经由徐志摩引荐后,就与梁家夫妇成为挚友,也成为林徽因生命中又一位极为重要的男性。

陈学勇:金岳霖应该是梁思成之外,林徽因真正爱过的一个异性。

解说:1931年,金岳霖也搬入北总部胡同,与梁家比邻而居,金家厨子做得一手好湖南菜,太太客厅的宾客们畅谈之余,就会穿过侧门,直接进入金家用餐,金岳霖的家餐厅也成为了与太太客厅齐名的沙龙,叫湖南饭店。

在此期间,林徽因与金岳霖互相欣赏,暗生情愫。

陈学勇:梁思成回来了,她(林徽因)就把金岳霖向她表白过爱情这个事情,很坦然地告诉了梁思成,梁思成听了以后当然很痛苦,马上自己那么一个心爱的妻子,夫人,就有失去的危险,那种情感是也不难想像的,但是梁思成也很大度,他觉得他爱他的妻子,就应该爱她的选择。

解说:当林徽因将梁思成的话转告给金岳霖,金岳霖选择了退出,这段来势汹汹的婚外情,以和平文明的方式宣告落幕。

韩石山:让现在的人谁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但是呢他当时就是这样的,也就是说,我们也可以说,那是一个开放的年代,也可以说那是一个文明的年代,也可以说,这是当时高层文化人之间的这种风尚,或者说是一种气度,或者说是一种思想的境界。

解说:1931年至1937年间,林徽因伴随梁思成带领那些怀揣梦想的建筑学者,走遍中国大地,在写给女儿的信中,她也经常附上手绘的线路图,同时也透露着对未来局势的担忧。

林徽因的担忧最终成真,当战争的灾难席卷这片土地,四万万人民无一能够幸免,1937年9月5日,梁思成林徽因一家被迫踏上了战争逃亡之路,离开北平的这年,林徽因只有33岁,然而她人生中最绚烂的篇章,却在悄悄合上。

抗战八年期间,他们先随西南联大迁往昆明,然而又迁往四川古镇李庄,期间这对名门之后,陷入极度的窘迫与贫困,梁思成要靠变卖钢笔、手表换得生活所需,林徽因得不断地为丈夫和孩子缝补破旧的衣物,困顿下林徽因的健康每况愈下。

陈学勇:林徽因年轻的时候,因为生了肺结核病,大概从美国回来以后,在东北大学时期,那么这个病在当时是很可怕的,有点类同今天的癌症,除了治疗以外,还非常要有物质基础,就是很好的营养,又碰上抗战,抗战那是物质条件极贫困的时候,但在这种情况下呢,曾经有医生预料,林徽因只多再活五年。

解说:林徽因终于还是携手梁思成,挺过了抗战八年的艰难岁月,有人说她能活着走出李庄,简直是个奇迹,1947年底,林徽因手术摘除一个被结核病菌侵蚀多年的肾脏,尚未完全恢复,就迫不及待的穿上制服,加入新中国的建设,在其生命的最后六年,她与梁思成合力参与了清华园的重建,设计国徽,人民纪念碑,保卫北京古城,为清华建筑系的学生开设了《近代住宅》课程,林徽因的身影隐藏于梁思成身后,却始终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陈晓楠:1955年,在隐隐听到的批判声中,林徽因病情恶化,当年3月31号深夜,被病魔折磨了大半辈子的林徽因离开了人世,林徽因的灵柩安葬在八宝山公墓,墓体由梁思成设计,碑座是一块横制的长方形汉白玉,正是林徽因曾经设计的英雄纪念碑的样品,上面篆刻着这里长眠着林徽因,她是建筑师,诗人和母亲,在林徽因病故之后,除了梁思成,思念他的还有一个人,就是金岳霖。多年后,在一个春末的晚上,金岳霖突然把老朋友都请到北京饭店,没讲任何理由,饭吃到一半的时候,金岳霖站起来说,今天是徽因的生日,闻听此言,老友们望着这位终身不娶的老先生,偷偷地掉了眼泪,梁思成和金岳霖逝世之后,也埋入八宝山,与林徽因继续相伴,明天我们将会讲述另外一位名媛的故事,但是这位名媛却不似林徽因这般幸运,她虽然也出身名门望族,却丝毫没有受到过家族的福荫,她经历颠沛、贫困,最终靠笔杆子成为了上海,炙手可热的女作家,她的倾城之恋也充满了争议,她一生的起伏沉落,写就中国文学史上一部苍凉而精彩动人的女性传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林徽因 梁思成

2015-03-26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四集 林徽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6/0a36f21d-ff4e-45b7-95e0-5e1daf5c79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