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志摩打扰林徽因约会 梁思成门贴字条“不愿受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9年夏天的某个午后,在17岁清华学子梁思成身上,发生了一件不仅将决定他一生的幸福,还将决定他未来事业方向的事情,而这件事从一定意义上,也将改变中国学界原有的格局,或者是将为中国学界,增

林家父女回到北平 梁启超长子成为家中常客

陈晓楠:1923年11月5号梁启超在写给长女梁思顺的信当中,得意于自己对子女婚姻的安排,他说我对于你们的婚姻得意得不得了,我觉得我的方法好极了,由我留心观察勘定一个人,给你们介绍,最后呢得决定在你们自己,我想这真的是理想的婚姻制度。当时梁思顺已经结婚多年,丈夫周希贤任中国驻加拿大总领事,梁启超在此时提起子女婚姻一事,是因为他正想把这样一个方法,贯彻实施于长子梁思成身上,而梁启超对儿子勘定的人自然是刚从英国回来的林家大小姐林徽因。

解说:1921年11月,结束一年半旅游生活的林家父女回到北平,不久位于雪池胡同的林家,开始多了一位常客,他就是梁启超的长子梁思成。

陈学勇:回归以后没有多久,(林徽因)实际上就跟梁思成,有了恋爱情感。

解说:环境优美的北海公园是林徽因与梁思成经常约会的场所,那里的快雪堂是松坡图书馆的馆址之一,梁启超是馆长,梁家公子近水楼台,也有图书馆的钥匙,周末图书馆不开放,恰巧成为幽静的所在,只不过追随林徽因回国的徐志摩,也在图书馆当英文秘书,借机常来打扰,逼得温文尔雅的梁思成不得不在门上贴上字条,写上“情人不愿受干扰”。

此时,林长民提议,为两个年轻人订婚,但毕生追求民主和自由的梁启超,却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学业,1924年在父辈的建议下,梁思成和林徽因决定赴美留学,此时的林徽因提出,她计划留学学习建筑学,对于这门学科,梁思成闻所未闻。

林徽因立志献身于建筑 造就中国第一代大师

陈学勇:她(林徽因)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旅居伦敦的时候,房东是一个建筑师,林徽因在伦敦就立志了献身于建筑,就现代建筑,当时梁思成对建筑可以说一无所知,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呢,林徽因造就了一个,我们中国第一代的建筑学的大师。

解说:临行前,一件轰动朝野的文化事件,让林徽因的才华,首次展示于公众面前,也奠定了她在京城文化圈的名媛地位,1924年四五月期间,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印度诗人泰戈尔,受北京讲学社邀请赴中国做文化交流,讲学社的主持者正是梁启超、林长民等人,4月23日泰戈尔一到北京,林徽因就前往车站欢迎接待,并开始全程陪同,25日,林徽因与梁启超,林长民,胡适等人陪泰戈尔游览北海,参观松坡图书馆。26日,她与徐志摩、陈西滢陪诗翁游览故宫,并拜会了溥仪,27日,她与男友梁思成陪诗翁前往天坛与北京学生见面,还与胡适、丁西林等人,参加了在凌叔华私宅举办的欢迎泰戈尔家庭茶会。

韩石山:所以泰戈尔访华在中国,在当时的中国社会是极为轰动的一件事情,可以说是轰动朝野,无论政府要员,还是下边的著名的民间的文化人都参与进来了,能够参与进来,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也是一种学识的象征,能参加进来呢,实际上就等于是进入了一个主流的文化圈子。

解说:1924年5月8日,泰戈尔64岁生辰,北京文化界为其庆生,一同排演诗翁的话剧《齐特拉》,由著名戏剧人张彭春导演,梁思成绘制布景,林徽因饰演了女主角公主齐特拉。

陈学勇:很有意思那个演出,不仅林徽因演主角,林徽因的父亲也上台跑了龙套,担任一个角色,还包括另外前面提到的女作家,袁昌英,很多人都愿意粉墨登场。

解说:大幕拉开,新式布景让人眼前一亮,月光下的齐特拉公主曼妙动人,外国友人纷纷称赞,林徽因的英语台词十分流利,未来几天的各大报纸,也用连篇累读的文章,盛赞这场演出,林徽因就此名震京城主流文化圈。

1924年6月,送别诗翁后不久,林徽因心中怀揣着对于建筑学的梦想和梁思成结伴前往美国,报考当时最知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建筑系,然而梁思成顺利注册入学,林徽因的求学之路却一波三折。

陈学勇:在美国她学美术,因为美国当时有个规矩,建筑系不收女生,因为建筑学科本身的这个专业特点,要野外测量什么的,就女孩子不一定很适合,像我们过去的护士专业不招生男生。

解说:林徽因无奈之下,进入了宾大的美术系,美术系和建筑系同属于美术学院,他身在美术系,却心系建筑,旁听了建筑系的近乎所有课程,仅以两年的时间,便如期取得美术学学位,同时作为建筑学的旁听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修完所有主要课程,并且受聘担任建筑设计教师助理,显然宾州大学不招生女生的规定,并没有阻止这位中国姑娘学习建筑的梦想。

陈学勇:尽管林徽因学的是跟建筑相近的美术,实际上同时她又在学建筑,当她美术学完了,建筑也学得差不多了。

解说:1926年《蒙大拿报》访问林徽因时,她如是说,等我回到中国,我要带回什么是东西方碰撞的真正含义,令人沮丧的是,在所谓的和世界接轨的口号下,我们自己国家独特的原创艺术正在被践踏。

林徽因很快就在自己的婚礼上,证明了她的言论,1928年3月21日,林徽因与梁思成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了他们的婚礼,从这张当时轰动当地媒体的结婚照上,我们看到林徽因并未身着西式婚纱,由于渥太华找不到凤冠霞披,她就自己缝制了一套东方色彩的婚服,领口,袖口都配上宽条彩边,以此怀念已阔别四年的祖国。

1928年,中国东北正值多事之秋,6月皇姑屯事件,张作霖被炸死,身负国仇家恨的张学良主政东北,并继任东北大学校长。他捐出张作霖大部分遗产兴办东北大学,并开始筹备东北大学建筑系,当东北大学游说梁启超,希望邀请梁思成出任建筑系主任时,梁启超正在筹划儿子回国后的就业问题,此时的新婚夫妇梁思成与林徽因,正在欧洲欢度蜜月,这是林徽因第二次踏上欧洲大陆,8年前她在这里迷上建筑学,8年后,她与新婚丈夫来到这,是为了考察欧洲建筑。

然而,这场游历尚未结束,梁启超就发电报,催促儿子尽早做好赴东北大学任教的准备,他们不得不提前回国,

陈晓楠:东北大学建筑系是我国第一个建筑系,创建伊始只有梁思成、林徽因两位教员,还有四十几名新生,这对新婚夫妇在此度过了忙碌而充实的两年,他们依照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教学内容设定课程,林徽因负责讲授美术、建筑设计、雕塑史以及专业英语,梁思成则讲述建筑学概论,还有建筑设计原理。

这对刚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不到一年的年轻人,在这里肩负起了开创中国建筑学的历史使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林徽因 梁思成

2015-03-26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四集 林徽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6/0a36f21d-ff4e-45b7-95e0-5e1daf5c79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