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志摩打扰林徽因约会 梁思成门贴字条“不愿受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9年夏天的某个午后,在17岁清华学子梁思成身上,发生了一件不仅将决定他一生的幸福,还将决定他未来事业方向的事情,而这件事从一定意义上,也将改变中国学界原有的格局,或者是将为中国学界,增

核心提示:1919年夏天的某个午后,在17岁清华学子梁思成身上,发生了一件不仅将决定他一生的幸福,还将决定他未来事业方向的事情,而这件事从一定意义上,也将改变中国学界原有的格局,或者是将为中国学界,增添一门新的学科。这一天在父亲梁启超的书房,梁思成认识了一名女子,她就是曾任北洋段祺瑞政府司法总长林长民家的大小姐林徽因。

凤凰卫视3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今天我们将会继续讲述民国名媛的故事,1919年夏天的某个午后,在17岁清华学子梁思成身上,发生了一件不仅将决定他一生的幸福,还将决定他未来事业方向的事情,而这件事从一定意义上,也将改变中国学界原有的格局,或者是将为中国学界,增添一门新的学科,那这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呢?这一天在父亲梁启超的书房,梁思成认识了一名女子,一名将在20世纪中国文坛引发一段浪漫而经典的故事,并且直到21世纪依旧为世人津津乐道的女子,她就是曾任北洋段祺瑞政府司法总长林长民家的大小姐林徽因。

林长民叱咤清末中国政坛 与梁启超意气相投

解说:如今谈到林长民,往往说成是林徽因的父亲,而在当年提到林徽因,则要说成是林长民的女儿,在清末民初的中国政坛,林长民是个叱咤风云的倜傥之士,徐志摩曾用诗般的语言,形容林长民的口才。

摇曳多资的吐属,蓓蕾似的满缀着警句与谐趣。

陈学勇:那他(林长民)本人呢,因为到日本留过学,从小受的教育比较好,所以思想上很开明,在林徽因14岁的时候,他就想把她带到日本去,见识外面的世界。

解说:1917年,梁启超任北洋政府财务总长时,林长民任司法总长,二人同样都曾有留学日本的经历,意气相投,鼎力推动宪政运动,共同的政见,让他们成为了亲密的朋友,他们一方面希望可以通过自己所学,对中国的现状有所帮助,一方面又希望培养出中西合璧的儿女,在两位父亲的撮合下,林徽因与梁思成相识于1919年的夏天,那年林徽因大约15岁,在父亲林长民的带领下,前往梁家拜访,当梁家长子梁思成在父亲书房等候时,他猜想着这位林家小姐的打扮,按照当时的时尚,她应该身绸缎衫裤,梳一条油光光的大辫子,对自己的这番想像,梁思成还颇有些不自在。

陈学勇:结果出来的是出其意外,是梳着两个小辫子,比较新式的一个女孩,特别是两个眼睛特别有神,一转身的时候回眸一笑,一下子给梁思成就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解说:直至梁思成晚年,他依旧对于林徽因的初见记忆犹新,满怀甜蜜,他曾撰文回忆道,特别令我动心的是,这个小姑娘起身告辞时,轻快地将裙子一甩,翩然转身而去的那种潇洒,然而梁家长公子与林家小姐的爱情尚未萌芽,就被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意外中断了。

陈学勇:是1919年春天,梁启超在欧洲访问,正好巴黎和会也在开的时候,那么梁启超得到了巴黎和会上的一些信息,赶紧就发电报,告诉在国内的好朋友,也是同僚同志林长民,林长民就消息就在报纸上披露出来了,大约在5月2号的《晨报》,这一下子像一把火就点燃了,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爆发 梁思成和林徽因恋情意外打断

解说:1919年5月2日,林长民在北京《晨报》发表了外交警报,警告国民。两天后的5月4日,北京3000名学生走上街头,五四运动爆发。那年的林徽因只是一名中学生,然而,她的成长道路,也被“五四”这一天所改写,1920年,林长民因在五四运动中的点火行为,辞去外交委员会委员一职,被安排作为国际联盟观察员赴欧洲考察,这一次他带上了16岁的爱女林徽因。我此次远游携汝同行,一要汝多观览诸国事物,增长见识,二要汝近我身边,能领悟我的胸次怀抱,三要汝扩大眼光,养成将来改良社会的见解与能力。

在伦敦,林长民担任驻英大使,由于才情斐然,常有各路朋友到访,其中就有诗人徐志摩。

陈学勇:见到林徽因以后呢,一开始,现在我们了解的情况,一开始徐志摩还没很在意,他的兴奋点在她父亲身上,但是几次见面以后,他就发现这个很富有灵气的小女孩很不寻常,以后再到林长民家里来拜访的时候,他的主题就慢慢地转移了,已经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解说:此前徐志摩已经在家乡娶妻生子,但在邂逅16岁的林徽因后,他陷入了不可自拔的爱恋。林长民很快就发现徐志摩对女儿的感情,已经超出友谊的界限,他以一个父亲的身份,向徐志摩致了一封信。

志摩足下,足下用情之烈令人感悚,徽亦惶恐不知何以为答,并无丝毫嘲笑,想足下误解耳,友谊常保,此意幸亮察,弟长民顿首。

刘宜庆:林徽因的姑姑们就非常反对,她说徐志摩是已经有了元配夫人的人,即使他离婚也不应该再嫁给他,因为林徽因她本身就是庶出的,也就是说,她是林长民的小老婆生的。

解说:多年后,林徽因的好友费慰梅解释了林徽因拒绝徐志摩的一大原因,林徽因自己已是大姨太太的独女,父亲喜欢二姨太太,她给他生了儿子,林徽因不能想像自己走进一种人生关系,其中竟使她会自然想到母亲一样的羞辱。

这一场伦敦邂逅,对于林徽因而言,似乎像一场突然而来的奇异的风,16岁的少女被诗人徐志摩,引入了英国文学的殿堂,但这一切于1921年戛然而止,林长民带着女儿不辞而别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林徽因 梁思成

2015-03-26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四集 林徽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6/0a36f21d-ff4e-45b7-95e0-5e1daf5c79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