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日本把很多小孩爱看的动画片都改编成AV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梁文道从电影《灰姑娘》谈起,谈到《灰姑娘》在全世界有一千种原始版本,很多童话故事的原始民间版本是充满了血腥和暴力,梁文道谈到,日本把很多的小孩爱看的动画片都能够把它改编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梁文道从电影《灰姑娘》谈起,谈到《灰姑娘》在全世界有一千种原始版本,很多童话故事的原始民间版本是充满了血腥和暴力。各国文学都有自己的特点,梁文道谈到,日本把很多的小孩爱看的动画片都能够把它改编成AV,你比如说有很流行的动画,像《新世纪福音战士》什么,他们就有色情版、黄色版,他们很喜欢把这些东西扭邪、扭曲,有的很黄很暴力。

凤凰卫视3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网络热议灰姑娘改变命运全靠男人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文学家来了,咱们怎么也得谈谈文学话题。

王蒙:没有。

窦文涛:王蒙老师,《灰姑娘》,我相信这最近的最新的《灰姑娘》这电影您没看吧?

王蒙:不是,是不是那个,是电影啊?

窦文涛:电影。

王蒙:我是电影频道上有那个,就是它有时候不断地说《灰姑娘》,就是找些业余的小孩来赛表演的那个。

窦文涛:嘿,您这看那选秀节目去了。

王蒙:对了,对了。

窦文涛:我说的是最近有一电影。

王蒙:那你给咱讲讲。

窦文涛:票房挺好,就是说好多小姑娘都爱看,就是说《格林童话》那个《灰姑娘》的故事咱们都知道,但是据说这个电影主要好看是裙子,就是说奥斯卡得奖的那一个服装设计师,说是多少个人工做了几百个小时,缝出来好多个裙子,这裙子是非常漂亮。咱们可以先看一段,就说这漂亮裙子。所以这电影咱仨都没看。

王蒙:没看。

窦文涛:但我觉得这个事儿是可以引出好多聊的,我现在发现真是这个权力意识高涨的一个年代。任何一个事儿,你想不到的都有人发言,你比如现在有些可以叫女权主义者吧,他就会说这个电影又在宣扬什么呢,改变一个灰姑娘的命运,全靠找着一王子。

梁文道:对。

窦文涛:嫁得好。

梁文道:本来这些童话都是这样,是很讨厌的我觉得。

窦文涛:你看,你就是这个,王蒙老师,你觉着呢?

王蒙:我觉着这有点太较劲了吧。

窦文涛:你看看。

王蒙:有时候看一个电影,有时候听一首歌,有时候是叙述有过这样的事儿。

窦文涛:咱就叫上纲上线。

王蒙:你要那么较劲的话,那怎么办呢?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您先发几条能行的东西,告诉我知道行不行。

窦文涛:所以就是说,我就是举个例子去聊啊,有很多方面聊。你看还有人就发现《灰姑娘》,您说这也有意思,你说这个人类啊,他到底是有想象力呢,还是想象力到底有多发达?按说我以为你们作家那想一故事还不容易吗,那一个人就能想一个不同的故事。可原来呢这个比如说《灰姑娘》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一个故事吧,这个故事原来发现在全世界各个民族当中是有一个母型的,是有一个原型。

王蒙:对。

窦文涛:而这个原型照现在的统计,已经将近一千种了,在这个里边,你看记载最早的,文字记载最早的有人查出来,竟然是中国唐朝,段成式写过一个叫《酉阳杂俎》的这么一本,书里面,里面一个叫叶限的一个女的就大体也是在后妈那儿受苦受罪,然后穿了一个什么鞋,参加了一个party,这个鞋掉了一只鞋,结果被一个国王见到了,国王见到这只鞋,全国找女的试穿,谁穿都不合适,最后终于找到了这个女的。好,国王把她娶了,幸福的生活开始了。你看,这个《灰姑娘》这个故事在很多个民族,甚至是古埃及、古希腊都有这个传说,好,但是这个一直到了《格林童话》,您知道前些年我想起一个事儿,有一本书,你看台湾按说这出版算挺自由的吧,台湾也给下架了,后来是大陆这边是新闻出版总局也把这个书下架了,叫做什么什么,大概就是耸人听闻的那种《格林童话》,令人颤栗的《格林童话》。当时我还以为是真的呢,所以留在我脑子里的印象就是说,说这个《格林童话》是已经经过格林兄弟改编过的,说在这个中世纪的时候,没有儿童这个概念,所以他们收集的民间故事实际上里边充满了血腥、暴力,甚至于你说《睡美人》里边的那个王子他为什么喜欢睡美人,因为那个王子是个恋尸癖等等,就是你能一想就是这种故事。说实际上是格林兄弟他改编了,改的后来适合于儿童看了。

梁文道:节本。

窦文涛:节本,于是他就这本书就挖以前的所谓这种血腥乱伦的这种。

梁文道:我知道,台湾不是下,台湾不是政府下架,是出版社自己被骂。

窦文涛:被人骂了。

梁文道:而且这事儿大家都知道了,就没什么人看了已经,都编的嘛。

梁文道:日本把很多小孩爱看的动画片都改编成AV

窦文涛:但是这个传说你看流传一直到现在,实际上是两个日本女作家,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笔名,叫同什么操,就是这么一个。这个日本文学还真是有点另类的那种,就是就好象还有,这是他们的一个好像另类文学流派,然后就给你往邪性里再写,再写,再写,是这两个女作家编的这么一个东西。然后就被人改换头面,大陆的一个出版商大概为了赚钱吧,当时卖的还挺多。

梁文道:那这种东西,其实日本并不是文学主流,而是日本的流行文化的一个很重要面相。日本把所有的很多的小孩爱看的动画片都能够把它改编成AV,你比如说有很流行的动画,像《新世纪福音战士》什么,他们就有色情版、黄色版,他们很喜欢把这些东西扭邪、扭曲,有的很黄很暴力。

窦文涛:王老师,你觉得这个《格林童话》在您心目中的印象是什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石冰]

2015-03-26锵锵三人行 从电影《灰姑娘》看网络时代的“女权意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7/773c4a48-ec73-4174-ab5c-aca18cab9e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