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访民唐志会:伸冤无门企图在省高院自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唐志会1987年出生于陕西安康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是北京数百万外来务工者当中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妹,她端过盘子,当过售货员,也当过保洁工,但是在这座竞争激烈生存艰难的城市里和大多数渴望稳定的打

核心提示:唐志会1987年出生于陕西安康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是北京数百万外来务工者当中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妹,她端过盘子,当过售货员,也当过保洁工,但是在这座竞争激烈生存艰难的城市里和大多数渴望稳定的打工妹不同,她每次找工作只找临时工,越稳定她反倒越不接受,而且不定期她就要从这座城市消失一阵,有时候再度回来的她伤痕累累。直到2014年,唐志会的一个工友无意间在网络上搜唐志会这个名字,她的那个颇为惊人的秘密才被揭开。

凤凰卫视3月2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唐志会独自撑家 为求学费开始“找干部”

解说:突然被改写的暗色青春,一个农村少女从15岁到27岁的非正常生活,《冷暖人生》青春访民唐志会。

唐志会:想到我这个事我都会把眼泪就是先藏起来,因为我不愿意要他们知道,我怕他们同事也好,或者是我上班的领导也好,知道我的这个,知道我的这些情况,我怕他们对我疏远,怕他们觉得我是一个麻烦的人。

陈晓楠:唐志会1987年出生于陕西安康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是北京数百万外来务工者当中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妹,她端过盘子,当过售货员,也当过保洁工,但是在这座竞争激烈生存艰难的城市里和大多数渴望稳定的打工妹不同,她每次找工作只找临时工,越稳定她反倒越不接受,而且不定期她就要从这座城市消失一阵,有时候再度回来的她伤痕累累,以至于她一度被房东误认为是毒贩子,在唐志会的同事们眼中这个人前腼腆快乐的女孩儿有时候看起来也颇为神秘,因为她很少谈到自己谈到自己的家庭,一闲下来就呆滞出神,偶尔接个电话还会两眼通红,有人觉得她看起来是个“藏得很深,有故事的人”,直到2014年,唐志会的一个工友无意间在网络上搜唐志会这个名字,她的那个颇为惊人的秘密才被揭开。

解说:2014年一个从北京辞职回乡的山东打工妹无意中在微博上搜索自己在北京打工相识的工友唐志会的微博,却发现微博里记录的图片和文字令她触目惊心。这个在她眼里的普通打工妹,几年前就是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陕西《华商报》数次报道的新闻人物。

唐志会:偶尔的就是看到了我的微博,她就最后在电话里面哭泣着跟我说,那个时候我就看你好像有什么心事,但我没有想到你会出这么大的事。

陈晓楠:他们不会想到年纪轻轻的你会有这样一番经历。

唐志会:当然上班了,我跟同事融洽在一起了,我就会不要让他们就是觉得我就是低人一等,我就要开开心心的,来跟一些同事打成一片。有时候我跟他们在一起玩我也会问他们,你觉得我开心吗?有的一些同事也就会跟我说我觉得你好像经历了很多的事。

解说:唐志会今年27岁,正经历着一个超乎常人想象的另类青春,未成年时,她就极力追求一种正常的生活,却始终无法和同龄人步调一致,奔波和躲藏对她而言习以为常,她是陕西安康恒口镇,多年重点盯防的维稳对象,从16岁起这个身高不足一米六的乡村女孩儿经历过两年劳教,两次服毒,五次被关进精神病院拘禁若干次,至今这种生活的恐惧还笼罩着她。唐志会出生于陕西安康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养育四个孩子,唐志会9岁前一个弟弟和两个姐妹先后意外死亡,12岁时,母亲和邻居夫妻因琐事发生激烈争执,被男主人用扁担打死,她目击了母亲惨死的过程,行凶者一审被安康中院判处无期徒刑,二审被陕西省高院以防卫过当为由改判15年,民事赔偿一万元,但两次判决唐家人均不在场,唐父对判决不满,几度申诉无果,人日渐消沉,一天他竟不告而别。

陈晓楠:等于是你爸爸是有点不敢跟你告别是吗?他有点不敢面对。

唐志会:对,因为那个时候我爸爸他什么都不会跟我说,他有时候他也会哭,他哭他就会躲着我哭。

陈晓楠:等于那家里就剩你一个人。

唐志会:对。

陈晓楠:害怕吗?

唐志会:害怕,农村都会有那个猫头鹰,它晚上都会叫,然后把灯开着,然后也就不敢睡,一直坐到天亮。

解说:父亲离家出走后家里除了余粮和12头小猪一头牛,分文没有,每天凌晨四点唐志会上山拔草喂猪喂牛,然后再到十几里外去上学,晚上放学喂完牲畜做完作业已是深夜,仅过了两个月唐志会就因为农活繁重而面临辍学。

唐志会:老师就会批评我,我就偷偷地流泪,我心就跟那个刀子一样的划,怎么就是被老师打,我都没有给老师讲。

陈晓楠:你不愿意让他们觉得你是被抛弃在那的。

唐志会:对,从我父亲走的那一刻,我就觉得太辛苦了,如果好好上学,多学点知识我以后会离开这个地方。

陈晓楠:那个时候对你来说上学算是一个能改变这种生活的一个。

唐志会:对。

陈晓楠:一个希望。

唐志会:对,越是这一种,我越是要想上学,渴望非常的强烈。

解说:唐家本来不富裕,兄弟姐妹们夭亡后,10岁的唐志会才上了小学,家庭剧变后读书改变命运成了无依无靠的唐志会最坚定的信念,她把对未来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此,但初中起就要去几十里地外的镇上读,住宿费、学费、生活费,这些开销对唐志会而言是一笔巨款,而身边的亲戚们都是些子女众多的普通农户,求助他们也无用,要强的唐志会决定自食其力。

唐志会:小学毕业那个暑假,我为了能凑够下学期的这个学费,我一到下雨天我就提着个篮子,就到坡上去捡那个木耳,因为一到下雨了那个木耳它都会长成一大朵一大朵的,然后如果晴天的话那地下都根本看不到那个木耳,背着一个塑料纸,头上整个身上一蒙,但最终身上还是淋湿透,钻到那树林子里,刺架里面出来浑身都被刺挂的没有一点好的。

解说:怀揣着一份我要上学的强烈渴望,唐志会充满了斗志,但起早贪黑忙活了两个半月,眼看离开学只剩十几天,唐志会才攒了五十块钱,心急如焚的她决定跑到镇上去打工。

唐志会:嫌我就是说小孩子,不敢雇佣童工,我找到了食堂,然后我就跟老板,老板娘说着哭,我说我妈妈不在了,爸爸走了,我没有学费,我想在你这打工,最后好说歹说她让我在后面去洗盘子洗碗,然后一直从早上干到晚上,她说害怕有公安去查,然后害怕罚款,最后就等于我干了一天老板娘也没有给我出一分钱,心灰意凉的我又回到农村。

解说:就在唐志会赚钱无门的时候,她想起了母亲被打死后法院判决凶手赔偿一万元,本该两个月付清时隔两年还有七千元没有付给唐家,这给了唐志会莫大的希望。

次日天刚亮,唐志会独自上路前往安康市,求法院替她要回这倾注了全部命运希望的七千元。

唐志会:当走到那个法院,我真的很开心,我甚至开心的能跳起来,当时我觉得对我上学这个困难也能解决了。

记者:你们家的路都已经没有了。

唐志会:对,我上学的书本,这是我上学的这个书都还在这儿。

记者:这是几年级的?

唐志会:这个是,这是四年级的,这是老师给我们布置的作业,这是我抄的。

记者:(抄的课文)。

唐志会:这是我写的作业,现在都是回忆了。

解说:2003年夏末在安康中级人民法院门口,风尘仆仆的唐志会见到了两位当初办理案件的法官,但她的强制执行请求让二人为难,唐父离家前二人几次为唐家做强制执行,但无一都失败了,每次前去,被告家都人去屋空,值钱的牲畜也转移了,唐父走后,事情完全搁置下来,这次唐志会极力恳求法官,希望哪怕能赔偿一部分也好。

唐志会:那女的就对着那两个法官就哭哭啼啼的,就是一分钱都没有什么的,那个她还有两个娃,还要上学什么的,然后那个法官又跑去跟我说,说人家对方现在没有钱什么的,人家也要养活两个娃,我说请你们能为我考虑一下,多少帮我要一点,我离这个开学还有几天时间了,所以那个法官也没有理我说的话,然后他们拧身就走了,他们一走然后就是那个被告的那个妻子啊,就跑到我们家整个人骑在我身上,拽着我的头发然后就用拳头一拳头一拳头的打。

解说:这一刻原本抱着巨大期望的唐志会失声痛哭,逃出了村子,第二天浑身淤青的她又回到安康中院陈述被打一事,院长打电话请镇公安处理,公安将她接回镇上,并为她掏钱看了伤,而打人者闻风躲了起来,事情不了了之,这天正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唐志会黯然地走到了学校门口。

唐志会:跟我同班的学生都在那教室里坐着,就会跑出来问我,怎么报名开学你怎么没有来?当时我那个心真的很酸,然后同时从那一刻我就产生了第一次怨恨,已经都在上课了,我说我肯定是没有办法回到教室了,我的心就跟那个刀子割一样的,非常的疼。

陈晓楠:就心里很恨呐。

唐志会:对。

陈晓楠:就不知道这种东西应该向谁来发泄。

唐志会:对。

解说:但低落是短暂的,很快唐志会又鼓起信念,只要能够拿到赔偿,自己还可以读书,于是她又找到安康中院继续请求做强制执行,进不去法院她就守在法院门口,一直等着法官和领导们下班。

唐志会:给我的答复回复是第一我们法院又没欠你的钱,第二个把你妈打死的又不是我们,第三个我们中级法院给你母亲的案子判的是无期徒刑,改判的是省高院,你有什么不服的你可以找省高院去说,他说的这几番话对我心里来讲也是一个深深的打击和伤害,那个时候我真的是还没有想到要来为我母亲的这个不公我要来去找,我就是为了一个念头,我就是要上学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访民 上学

2015-03-24冷暖人生 青春访民唐志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4/61f11886-1dc4-4590-b2ee-a8d1bbb247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