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新加坡曾因刺激创新而为同性恋松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说:“我觉着李光耀这个人说话很直,而且说话就是不犹豫。有的时候,我听一些研究书画的人,他们经常有一个评价标准说,你看这个真迹它就一笔下去,不犹豫。我看李光耀很多个讲话,我就

核心提示:窦文涛说:“我觉着李光耀这个人说话很直,而且说话就是不犹豫。有的时候,我听一些研究书画的人,他们经常有一个评价标准说,你看这个真迹它就一笔下去,不犹豫。我看李光耀很多个讲话,我就发现他这个人就说话非常确定,就是这样。”

凤凰卫视3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老师,好久没有见您了。

王蒙:您太客气了。

窦文涛:他老不来,我们有一种找不着组织的感觉。

王蒙:别逗,别逗。

窦文涛:您最近又到哪几个省云游去了?

王蒙:我是南方、北方我都去,最近走得不算多的,但是过了新年,我去了西沙群岛、三沙市。

窦文涛:到那儿视察去了?捍卫我们海疆,是吗?

王蒙:坐船,三沙市就说聘请我做他们的市政府的顾问,是这样的。

窦文涛:我以为市长呢。为什么,您跟那儿有什么关系呢?

王蒙:因为我1982年底我去过一次,当时叫永兴岛,当时还没有三沙市。

窦文涛:是,是永兴岛。

王蒙:后来,这个我印象非常地深,这一路我看现在这个船也不一样了,就是挺好的,挺高级的,叫它运输船吧。

窦文涛:运输船。

王蒙:我原来去的时候,就是部队那个送淡水的船,反正颠腾得更厉害。但是我有一个好处我不晕船,这可是幸福您说是不是?

梁文道:这可是少见,在北方人来讲。

窦文涛:他整天在大风大浪里,你就整天游泳嘛,游了一辈子泳。

王蒙:游了一辈子泳。

窦文涛:我想起来王老师,今天咱们可以聊聊李光耀,咱们编辑找了一个小片,我发现您跟李光耀还真是像。

王蒙:您别逗了。

窦文涛:李光耀也是游泳,咱能看看吧?李光耀游泳,我给你看看。瞧瞧。

王蒙:挺好。

窦文涛:看来政治方面的领导人都得会游泳。

王蒙:不知道,我是知道毛泽东他游泳,游得厉害,一直也是好几代都游得好。

梁文道:邓小平也游。

王蒙:邓小平喜欢游泳。

梁文道:对,邓小平喜欢游泳。

窦文涛:王蒙喜欢游泳。李光耀活了91岁,他是新加坡的建国总理吧?

梁文道:属于国父。

王蒙:见李光耀都说英语 以为他不懂华语

窦文涛:但是好像是世界各国的这种首脑人物都很重视他的意见,至少咱们在新闻报导上看,而且这个人说话我觉得,你看他其实是个洋人讲华语的这么一个调调,他本来是讲英语的。

梁文道:他因为是所谓南洋华人之中的所谓的海峡华人,就是那种纯英语教育或者甚至是他们里面有一些是过去,有一些跟马来人混血过,很早,他应该是很早的华人移民。然后在当地,他整个家族背景,就出身于那种纯粹讲英语或者有了讲马来文的那种海峡华人,他是那种背景。他的祖先应该还参加过,有这么一个传闻,就说他祖先参加过兰芳共和国,你听过兰芳共和国吗?

窦文涛:南方共和国?

梁文道:兰芳,兰花的兰,芳草的芳,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华人建立的共和国,有这么一个说法。差不多在美国建国后七八年就成立了,在婆罗洲,那是一个客家人,姓罗的。几个弟兄们自己搞家公司,搞家企业,后来势力慢慢变大,就成立了一个选举制度,叫统领制,就选一个领袖出来做大统领,叫做共和国。

窦文涛:这有意思。

王蒙:这个没有听说过,真正的就是这个学问还得听咱文涛。

窦文涛:不,瞎说话。

王蒙:我刚才看李光耀游泳,第一,我原来不知道;第二,他这个中文能说这么清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呢?他给我一个相反的印象。

窦文涛:您不是见过他吗?

王蒙:就是1987年,他来中国访问,访问,外交部就安排说是有一项活动,就是由文化部现在管理着的那个恭王府花园,原来和绅的那个旧居、故居,说是李光耀去参观一下,走一走,还看看戏,那不是有个戏楼,而且是由我配这的。我陪着呢,最深的印象就是我跟他说话的时候,我讲一点英语,但是我这英语太烂,所以讲着讲着我有时候又改成讲中文的。

我每到讲中文的时候,他都说请讲英语,他都明确地说,english please。我以为他不懂中文呢。相反的,我跟他,我现在想不起来他夫人是比他更,也许是他夫人完全不懂中文,有这个因素在里头。反正当时我以为他不怎么说得清楚中文。

梁文道:他后来刻苦学过,所以我好奇的。

王蒙:刻苦学过。

窦文涛:他是这样。

王蒙:说的很好刚才。

窦文涛:他是这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李光耀 新加坡 王蒙

2015-03-24锵锵三人行 浅聊李光耀生前身后事:小国的大政治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5/84720eeb-ac79-4e9a-900e-754239310a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