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春生:中国在亚投行不以老大自居好处很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周春生表示,中国做出放弃一票否决权的让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明智的。因为中国目前要不断的拓展自己的国际空间,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没有必要学美国,搞一股独大,惟我独尊,或者一言堂。 凤凰

核心提示:周春生表示,中国做出放弃一票否决权的让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明智的。因为中国目前要不断的拓展自己的国际空间,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没有必要学美国,搞一股独大,惟我独尊,或者一言堂。 

凤凰卫视3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庚欣刚刚特别点到,日本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是进退维谷之间,但相对的我要请教在北京的春生兄,您是研究这方面的专家,所以这件事情相对来讲,北京难道在整个亚投行的布局当中,他的里子面子,难道都全拿,我们先来看面子部分来讲,原本的规划当中,是不是就像现在我们所搜集到的相关的资讯有将近35个创始会员国加入,这个是不是超出北京的想像,在面子部分,我们再来里子的部分,大家会讲说,这实际上来讲,主控权应该是要掌握在北京手里,但是如果根据华尔街日报所透露出来的信息,中国这次用的是放弃了一票否决权来吸引更多的欧洲主要西方国家来加入,这样值不值得?您怎么评估中国北京在亚投行上的里子面子上的盘算?

周春生:这次这么多欧洲国家,以及亚洲,包括澳大利亚,今天也表态,有可能加入亚投行,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超出我们的预期,当然在这方面,我相信欧洲,包括英法等等,欧洲主要国家的参与,我相信一定是有一个很艰苦的谈判的过程,中国也做出了某种程度的让步,包括表态放弃一票否决权,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明智的。

因为中国目前也要不断的拓展自己的国际空间,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我们没有必要学美国,搞一股独大,惟我独尊,或者一言堂,实际上我们通过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吸引更多国家的支持,对于中国长远获取更多的国际地位,一个新型大国崛起得到更多的国际社会的认同,实际上是有积极意义的。

而且一票否决权,它的重要性,我觉得也需要大家进行掂量,为什么?就像一个公司一样,大股东有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的股份,你可以说他在公司里面,并没有一票否决权,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个大股东在公司里面没有控制地位,我们经常讲上市公司的时候也讲到控股权,控制权等等,我相信这一个方面,中国政府也做了某些借鉴。

而且我觉得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如果能够发展,在整个国际,特别是亚洲的经济秩序当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的话,对许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未来的改革,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对于中国未来主导更多的国际多边合作机构,我觉得也是一个促进中,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亚投行目前的形势,中国应该来说是有不少得分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陈子阳]

周春生:中国在亚投行不以老大自居好处很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5/f5fb1019-793d-479f-a4f0-7831ee350c5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