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昂山素季若上台 缅甸或成亲美政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缅北战事升级,考验中国外交,到底是缅甸民族矛盾难解,还是另有外国势力干预,为何民主进程中的缅甸总是内战不断。2015总统大选即将开启,一探缅北战局背后的真相。 凤凰卫视3月23日《今日看世界

美国插手缅甸民族事务 拉拢各方势力

解说:在2011年以前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一直是缅甸最亲密的政治和贸易伙伴,2011年缅甸开始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改革,在西方资金涌入之际,传出中国的一些大型投资项目在缅甸相继受阻的消息。

密松水电站是首个在缅甸传出受阻的大型在建项目,2011年9月因为缅甸国内民众的反对,缅甸总统吴登盛宣布在他的任期内密松水电站停建,紧接着中国万宝有限公司与缅甸合作建造的莱比塘铜矿,遭到附近居民抗议一度停工,虽然缅甸政府的调查委员会,其后得出的结论是项目可以继续开展,但有关合约必须重新签订。

事实上中国在缅的整体投资在急剧下降,中企2012年对缅投资占缅甸外商投资总量的29%,相比之下欧美及日本的投资却大幅上涨,不过目前中国仍然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

卢琛:随着缅甸民主化进程的加快,美国越来越多的介入到缅甸国内政治事务,试图通过派遣军事顾问的方式,强化在缅甸的军事存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太再平衡"战略2.0版的政策建议当中,关于东南亚布局的内容里,提到的第一个国家就是缅甸,今年初美国代表团低调到访缅甸,其中包括了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等数名军方高官,除了探讨缅甸军队建设和改革前景,美军将领还专门听取了缅北武装冲突现状,缅北各支民族地方武装力量当前的情况,有分析指出,美国高层层层访问缅北前线和内比都目标明确,那就是争取缅甸军人集团,昂山素季民主派和"民地武"三方面的力量。

解说:一直以来美缅关系颇受奥巴马政府重视,2013年5月缅甸总统吴登盛历史性造访美国白宫,象征美国与缅甸当局的关系进一步改善,仅仅数年之前,缅甸军政府还是美国制裁名单上最瞩目的名字,而如今军人出身的缅甸总统吴登盛成为白宫坐上宾。自2009年起美缅关系逐步改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缅新政策,在维持现有制裁同时恢复与缅甸直接接触,并有条件扩大对缅甸人道援助,从而换取亲西方政治人物昂山素季的自由。

2010年11月,缅甸反对派领昂山素季被释放,奥巴马政府高官随即开始频繁访问缅甸,2011年8月美参议院批准关于米德伟任美国缅甸事务特使,同年1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成为50多年来第一位到访缅甸的美国国务卿。

2012年11月,奥巴马成为首位在位期间访缅的美国总统,他想与昂山素季来一场亲密会晤,而昂山的娇羞与扭捏一度成为媒体的谈资。2014年11月,奥巴马再度访问缅甸,在昂山素季位于仰光的湖边别墅,两人的会面再度热情相拥时已是轻车熟路。

刘子军:它以前的外交政策对缅甸就是全力地支持,以昂山素季为首的反对派,那么推翻现有的政权,但是现在改变成为继续支持反对派,同时承认目前现有缅甸政府的合法性,以期拉拢缅甸的政府那么向西方靠拢,那么美国最终的目的,希望在缅甸能够成立一个亲美的这么一个政权,那么这样的话,就使得美国和西方利益在缅甸能够得到最大化。

解说: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下,位于东亚南亚交汇处的缅甸,地理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在美国2015年财年预算案中,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用于东北亚和太平洋地区外交和援助活动的拨款为1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约9%,美国国务院官员明确表示,增加的金额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援助,特别是帮助泰国进行军事训练,以及对缅甸新政府的支持。

卢琛:美国的态度是左右西方态度的重要砝码,而缅甸政治转型的合法性在唯一超级大国美国首肯的前提之下,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但是缅甸媒体认为,实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回暖之后,中立的平衡外交将是缅甸对外关系坚持的原则,不少人对于美国"口惠而实不至"的做法,开始有所不满,缅甸一些有识之士也认识到,美国推行的民主制度,并不适合所有国家,美国在中东、非洲很多国家企图移植民主制度,但都留下了一堆烂摊子,吴登盛政府对于美欧等西方国家表现出友好姿态的同时,也在努力与中国维护良好关系,避免和任何一边走得过近。

可以预见的是,不论今年的总统大选是谁上台,缅甸都将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不会因为意识形态或者大国利益原因有所改变,中国希望看到的也是一个和平稳定的缅甸,而不希望缅甸变成亚洲的乌克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缅甸 中国

2015-03-23今日看世界 缅甸北部战火烽烟再起 中国对缅政策受考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1d9a5424-bbed-4447-a332-f77eb78b40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