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昂山素季若上台 缅甸或成亲美政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缅北战事升级,考验中国外交,到底是缅甸民族矛盾难解,还是另有外国势力干预,为何民主进程中的缅甸总是内战不断。2015总统大选即将开启,一探缅北战局背后的真相。 凤凰卫视3月23日《今日看世界

缅甸对中国能源战略地位重要 两国关系密切

解说:在缅甸数量众多的反政府武装中,以克钦独立军的实力最为强大。1961年2月5日克钦人成立克钦独立军,缅北地区山高林密的复杂地形和漫长的缅中印边境线,为其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成为天生打游击战的好手。数十年来克钦独立军要求很大程度的自治,遭到缅甸中央政府拒绝,双方边打边谈,以打促谈,谈不拢再打,在1994年曾经达成停火协议,但只度过了17年的和平时光,2011年双方战火重燃,此后冲突不断。

本轮缅北战事的主角则是果敢同盟军,果敢同盟军是前果敢特区主席彭家声所领导的一支"民间地方武装",2009年他曾经被缅甸政府军围剿击溃,但5年后竟奇迹般的东山再起,并组织了数千人的地方武装,与中央政府武装对抗。不过近日彭家声也表示,果敢同盟军武装是维护家园、防御侵略,不得不战。

彭家声(缅甸果敢同盟军领导人):据我现在得的消息,他专训出一批干部,他现在实施主要就是要占领整个中国边境,占领中缅边境首先就要消灭果敢,如果果敢东盟军战争没有了,甚至同盟军消失了,肯定要影响到其他民族,控制中国边境目的,他要达到对外求援,美国需要他支持美国,帮助他困住中国的问题,会起到这样的作用,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解说:从军事角度看,缅甸政府军的实力远远强于各民族武装力量,空军是缅甸政府军最长动用的武装力量之一,甚至可以说是一支"内战空军"。由于缅北地域大多是山区,地面部队机动不便,因此缅军动用航空军的情况非常普遍。除了利用直升机输送补给外,缅甸政府军还频繁出动战机进行扫荡作战。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爆料称,缅甸空军现有总兵力约2.3万人,装备各型飞机300余架,缅甸空军已经在全国主要基地之间建立通信网络,具备一定的指挥自动化能力。

刘子军:缅甸政府军实际上它有装甲部队,它还有一定的战力,但是我们知道西北部地区,都属于山高林密的山地,装甲部队没法展开,所以说它只能派这个什么呢,这种轻装的部队进去以后,跟那个占据地理优势,比如说对地形很熟悉,又得到当地少数民族部落民众支持的这么一个地方武装展开游击战。缅甸政府如果说想根本上解决,跟少数民族地区武装的这种冲突,不能够以军事斗争作为一个主要的目的,应该说要放下姿态,让出一部分的利益,这样的话有可能化解双方的分歧。

解说:在许多缅甸少数民族看来,缅甸政府推行的仍然是"大缅族主义"的民族政策,缅甸国内民族矛盾并未得到真正解决,因此各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拥兵自重",形成了"国中之国"的地方割据,导致缅甸国内政令不通,贸易难行,毒品泛滥,稳定遥遥无期。

卢琛:缅甸内战既有国内政治影响,又有国际大气候的背景,美国、欧洲、中国、日本、印度都十分重视与缅甸政府建立密切关系,近些年美国和缅甸实现关系正常化,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奥巴马上台以来,不仅任命了22年来美国第一位驻缅大使,放松对缅甸制裁,允许美国企业投资缅甸,自己也成为了第一位也是任内两度访缅的美国总统。

紧随其后,日本也大搞日缅亲善,首先安倍晋三出访缅甸,与缅甸最大的在野党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会谈,安倍甚至说"愿意举国民之力支持缅甸民主化",显然这不仅仅是为了寻求经济利益,而是有着深层的战略动机。

缅甸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缅甸位于中南半岛西北部,北邻中国,西接南亚次大陆,南靠印度洋,扼守着马六甲海峡西端,地缘战略十分重要,一直以来缅甸奉行"不结盟,积极独立"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甸驻军,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倡导者之一,缅甸曾经长期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加入东盟之后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较快,对于中国来说,缅甸重要性尤为明显,在战略层面上,缅甸在印度洋出海口,可以作为中国在印度洋拓展军力的支点,而在经济层面通过缅甸,中国可以取得石油和天然气的运输渠道,极大缓解马六甲海峡对中国能源安全的压力,不仅如此,缅甸对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同样非常重要,无论是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还是"中巴经济走廊"这两个配套战略当中,缅甸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解说:能源合作是中缅经贸往来的重头戏,1月30日中缅原油管道起点,缅甸皎漂马德岛港正式开港,首艘30万吨油轮向马德岛原油灌区注油,在开港仪式上缅甸能源部长吴则亚昂,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共同开启进油阀门,停靠在马德岛原油卸载码头的"新润洋"号油轮将购自中国的原油注入储罐内。马德岛是中缅原油管道的首站,从海上运送来的石油将储存在这里,再通过中缅原油管道输送至中国。

目前中国约八成进口石油经马六甲海峡路线,中缅石油管道的完工将有助于降低中国进口原油,对于马六甲海峡路线的依赖,成为继中哈石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

徐光裕:缅甸是我们国家的邻邦,而且长期友好,特别在我们将来实行"一带一路"这个战略的时候,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印度洋东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度,我们国家要想绕开马六甲海峡这个困局,进入印度洋、进入中东、欧洲,在这方面的能源通道缅甸是非常重要的,它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它有个实兑港可以直通我们中国的云南的昆明,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必然会出现大国的一些博弈,作为美国来讲,它有这种战略上有遏制中国的这么一种重要的成份和筹划,所以它会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到缅甸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他们会用很大的力气,来使缅甸接近美国疏理中国,或者给中国制造一些麻烦,制造一些困难,这就是它的一种总体的对华战略中间的一部分,所以这个问题应该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缅甸 中国

2015-03-23今日看世界 缅甸北部战火烽烟再起 中国对缅政策受考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1d9a5424-bbed-4447-a332-f77eb78b40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