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昂山素季若上台 缅甸或成亲美政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缅北战事升级,考验中国外交,到底是缅甸民族矛盾难解,还是另有外国势力干预,为何民主进程中的缅甸总是内战不断。2015总统大选即将开启,一探缅北战局背后的真相。 凤凰卫视3月23日《今日看世界

缅甸大选在即 中央政府对地方武装软硬兼施

解说:在缅北中缅边贸九大口岸中,目前仅剩下木姐口岸处于开放状态,其他口岸都由于缅北武装冲突处于半关闭或者完全关闭状态。

卢琛:缅甸联合民族联邦委员会秘书长说,“长达60多年的内战表明,靠武力解决不了少数民族武装问题,更解决不了民族问题,只有通过政治谈判,给予少数民族平等权利,缅甸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而政治观察家们则认为,缅甸政府军和民族武装力量之所以战火不断,其主要原因是缅北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吴登盛政府,2011年3月执政以来,多次重申推行民族和解路线,政府和民族武装之间对话取得重要进展,但是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尚为签署全国性停火协议,有分析说,双方建立信任,比签署和平条约更重要,不然枪声随时可以替代和平协议。

缅甸内战断断续续已经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缅甸是亚洲最具有民族多样性的国家之一,按照官方的统计,缅甸总共有135个民族,其中缅族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1885年缅甸沦为英国殖民地,英国为维护殖民统治,实行的“分而治之”政策给缅甸族际矛盾和冲突埋下了导火索,加深了作为主体民族缅族和少数民族的隔阂。二战结束之后,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缅甸民族主义运动,由缅族发起并且占据了主导地位。

1947年2月,缅族与国内主要少数民族签署协议,同意建立统一的缅甸联邦,并且赋予少数民族高度自治,相互平等的权利。1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正式宣告独立,然后由于中央政府同各少数民族在对协议的解读和少数民族自治权等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缅甸国内先后涌现出了几十股大大小小的少数民族武装,在边境地区与中央政府进行武装对抗。

解说:新一轮缅北内战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2月9日,在中缅边界果敢自治区,由前果敢首领彭家声所领导的果敢同盟军与缅甸政府军爆发激烈交火。随后缅甸政府宣布,果敢自治区实施为期90天的紧急状态,军事接管当地一切权利。

2月12日缅甸迎来第68届联邦节,民盟在仰光举办纪念仪式,呼吁政府放弃武力解决民族纷争,以政治谈判来达成民族和解。缅甸民盟领袖昂山素季也表示,政府需要考虑到各族群的利益及自治权,放弃武力以政治对话来达成民族和解及国家和平。由缅甸少数民族武装组织成立的联邦合众国民族团结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要求进行停火协议谈判,实现民族平等。3月17日,缅甸全国停火协调组代表表示,缅甸政府只有接纳果敢盟军参加停火谈判,才能避免误伤事件。

刘子军:那么在今年缅甸要进行大选,这对缅甸来说,政局出现了一个很大变化,它的现任总统吴登盛,他也是看到了一个情况,他希望能够尽快的能够跟少数民族地区武装达成一定协议,已经有很多少数民族地区武装跟缅甸中央政府达成了协议,但是呢还有一部分比较强势的地区武装,像掸邦、像克钦邦,它们就因为现有的一定资源,它要价比较高,那么就使得吴登盛在方面就采取了一种叫软硬兼施的策略,一方面继续和谈,另一方面通过这种军事方面的一个进攻,以期取得一个军事方面的优势。从而以达到以战促谈的这么一个目的。

解说:不过各方斡旋,并没有取得良好效果。3月22日晚,缅甸媒体称,原定于3月23日结束的第七轮和谈中的协议草案谈判,又往后延了一天,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缅北军事观察者丹梭奈认为,果敢战事是纯粹缅甸国内民族之间的问题,他并不认同某些缅甸国内媒体所说的,“果敢同盟军接受第三国的军事援助,导致缅甸政府军在战斗中伤亡惨重”。缅甸首席军事安全会主席妙吞乌中将也表示,本次内战的双方,地区是缅甸政府军与包括克钦独立军在内的共五个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之间的战斗。

卢琛:西方的舆论看来,“缅甸军方在缅甸政治当中,已经从一个绝对的统治者转变成为一个拥有否决权的参与者”。自1988年缅甸军政府上台以来,曾经先后同17个主要的少数民族组织达成了停火协议,然而这实质上是中央和地方暂时妥协的产物,基础并不牢固,这也是持续内战的根本原因。

脱下军装的吴登盛为代表的民选政府2011年执政以来,已经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召开了七次停火协议谈判,但是内战仍然愈演愈烈,缅甸依然深陷民族矛盾的沼泽当中,尽管缅甸致力于民主化改革已经走过四个年头,但是军方在缅甸政治、经济、社会当中留下的烙印,并没有抹去。城市当中也能看到挂有"军民携手粉碎任何破坏缅甸联邦企图"的巨幅标语。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缅甸 中国

2015-03-23今日看世界 缅甸北部战火烽烟再起 中国对缅政策受考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1d9a5424-bbed-4447-a332-f77eb78b40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