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昂山素季若上台 缅甸或成亲美政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缅北战事升级,考验中国外交,到底是缅甸民族矛盾难解,还是另有外国势力干预,为何民主进程中的缅甸总是内战不断。2015总统大选即将开启,一探缅北战局背后的真相。 凤凰卫视3月23日《今日看世界

核心提示:缅北战事升级,考验中国外交,到底是缅甸民族矛盾难解,还是另有外国势力干预,为何民主进程中的缅甸总是内战不断。2015总统大选即将开启,一探缅北战局背后的真相。

凤凰卫视3月2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缅甸北部战火烽烟再起 中国对缅政策受考验

解说:缅北战事升级,考验中国外交,到底是缅甸民族矛盾难解,还是另有外国势力干预,为何民主进程中的缅甸总是内战不断。2015总统大选即将开启,一探缅北战局背后的真相。

卢琛(主持人):缅北战事持续,波及中国引发热议,缅甸炮弹落入中国境内造成多名平民死伤,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中国战机实弹巡逻中缅边境地区之后,果敢上空不再有缅甸政府军的战机,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事就此降温,西方关注,中国与缅甸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不可能彻底闹僵,中国企业积极在缅甸投资,从采矿业到房地产,从水电大坝到油气管道,中缅关系非同寻常。

上周缅甸政府与各民族武装进行了新一轮的和谈,美国军事顾问也抵达缅甸,有分析说缅甸内部冲突有可能会因为大国介入而日益复杂,不排除一些外部势力为了把中国拖进战火,而贸然采取行动。从缅甸2011年开始政治改革之后,西方对于缅甸的经济和人权状况非常关注,缅甸特殊的地缘战略重要性成为大国争相拉拢的原因。2011年美缅关系逐步正常化,日本同意取消缅甸的巨额债务,欧盟也承诺提供经济援助,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称,今年缅甸迎来关键的总统大选,是时候缅甸成为多方博弈的核心。

缅甸民众:滥杀无故,我们不是乱吹。

缅甸民众:缅政府根本都不给我们办身份证,我们根本就没有资格去参选。

缅甸民众:人民的希望就是也不希望哪边打赢,就是需要和平。

解说:2015年2月9日以来,缅甸北部战事烽烟再起,在中缅边境地区,位于缅甸一侧果敢地区,果敢同盟军与缅甸政府军展开持续激烈的对抗,缅甸政府军凭借着先进装备和火力优势形成压制,果敢同盟军则利用地形游击展开坚决抵抗。缅北战事愈演愈烈,波及中国。3月8日晚,缅甸政府军方面就有炸弹落入中国境内,炸毁了当地一座房屋,未造成人员伤亡,紧接着3月13日,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大水桑树村无辜平民5死8伤,其中包括一对父子,引爆舆论焦点。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接连向缅甸高层发出警告,称缅甸若不严格管控约束部队,中国将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对事件感到痛心,并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

李克强(中国国务院总理):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稳定,坚决保护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徐光裕(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少将):这件事情本身我个人认为,是一个不该发生的悲剧,因为它是已经伤害到我们中国的境内的百姓了,这种事情不能再发生第二次了,所以我们国家采取的办法就是,一方面进行严正的交涉,第二方面就是和他们一起进行联合调查,做一些善后工作把它做好,防止出现再次出现这样的悲剧。

解说:3月15日缅甸国家宣传部网站发布公告称,缅方对造成中国公民死伤表示遗憾和痛心,缅方就此事展开初步调查,中国外交部也表示,敦促各方克制,保持缅甸北部地区的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解放军陆空部队迅速进驻云南边境,空军歼-11和歼-7战机带弹巡逻,红旗12地对空导弹和对空警戒雷达也前推至与缅甸接壤的云南临沧,为防范低空目标越界,解放军我边境配属PG-99式双管35毫米速射炮,严密布防,警惕缅甸军机再酿悲剧。

刘子军(特约时事评论员):这次事件发生以后,解放军的成都军区的空军部队,紧急进行了部署,应该说对于中缅边境上空的应该所有的这种军事情报,应该有一个及时和有效的掌握,这一系列的紧急部署的应对,就是不会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比如说已经有三次的缅甸军机进入到中国境内,不能有第四次出现,如果再有第四次要严重予以警告,同时必要情况予以击落。

解说:据法新社3月22日报道,缅甸军方表示,在政府军同果敢武装之间,日益加剧的战斗中,已有130人死亡,现在尚不清楚有多少人仍被困在战区。

卢琛:缅甸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从1988年以来,缅甸正式允许外资进入本国投资,二十多年来,外国对于缅甸的投资有长足发展,政府大力进行现代化建设,发展旅游业,不过多年的国内冲突也使许多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严重影响了缅甸的经济建设,不仅如此,缅北的战争使大量边民逃离家园,涌入中国一侧,有数据显示,本轮缅北冲突发生以来,已经有数千村庄被毁,数万难民奔走他乡。

在中缅边境一处难民营里,有缅甸少数民族边民说,“我希望能够跟缅族人一样,拥有平等的国民待遇,也让我和我的后代拿的是红色的身份证,能跟缅族和其他缅甸少数民族一样受教育,自由地行走在自己的过渡,我更希望战争永不在果敢土地上演,能让我们回到自己的家园”。早日和谈,让生活恢复平静,成为了当地人最迫切的愿望。

解说:在缅甸,数年的武装冲突造成大批民众流离失所,自2月9日起,缅北果敢地区爆发武装冲突,6万多缅甸边民为躲避战事通过云南省临沧市边境进入中国,其中大部分人都已经到中方安排的集中安置点居住,得到基本生活保障,不过也有小部分逃难者散落在边境其他地方,生活较为困难。

缅甸民众:我媳妇生小孩,在家顺产了一个,到老街医院剖腹产一个,老街医院医生跑了,还没拆线就跑过来了。

解说:好在在这里避难的其中一位民众联系上了一个果敢慈善团体,给他们送来了两吨大米、几百斤土豆和白菜,一百床毛毯,这些物资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果敢慈善组织负责人:早上来看的时候,是他们说需要肉锅也没有、炒菜锅也没有、菜也没有、什么也没有,所以我们又回南伞去买,很辛酸,那个孕妇,才出生七天,什么都没得吃,连一个鸡蛋都没得吃,为了那个孕妇,我们才连夜赶过来的。

解说:根据联合国难民数的统计数据,大约有406万缅甸难民生活在国外,大多数缅甸难民都希望回到家乡,但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的冲突始终难以平息,给百姓的生存家园带来极大影响。

刘子军:多年的内战对于缅甸整个政府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开支,同时少数民族地区呢,我们知道进行内战以后,全民皆兵,它失去了一个长期的有效的这么一个繁荣发展的和平环境,就使它的经济更加的倒退,而且少数民族地区武装又跟这个中央政府军之间,因为常年的战争双方极不信任,这就导致数次签订的停火协议最终都被迫流产。

解说:缅甸战火也给中国与缅甸的贸易交流带来巨大冲击。据了解,战事发生前,每天约有900辆货车从缅甸方面进入中国,而中国方面约有500辆货车进入缅甸,而现在,受战事影响,口岸物流大幅减少。在中国边境重镇孟定镇,快到中午了人们还在睡大觉,或者在大太阳底下打牌,跑运输的司机没有客人光顾,他们的无所事事折射出生意的冷清无奈。同样苦于没生意的还有缅甸人温乃先生。现时口岸查验严格,货物运输时间大为延长,而缅甸战火波及孟定,同时孟定又被圈入当地官方设置的临时禁区,来买珠宝玉石的游客大幅减少。

温乃(缅甸商人):发货有差不多两个月了,以前是今天发,明天、后天就到了。以前是那个清水河,清水河那边可以进来,那边发就可以,现在是要转,发过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缅甸 中国

2015-03-23今日看世界 缅甸北部战火烽烟再起 中国对缅政策受考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1d9a5424-bbed-4447-a332-f77eb78b40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