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继铭:未来很难再看到中国A股直线式上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GDP进入放缓,但这并不妨碍股市的向好,在刚刚过去2014年的下半年A股迎来了一轮上涨行情,而2015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更是喜迎开门红,沪指创65个月新高

哈继铭:超大城市中心地段房价抗跌性永远强

解说:中国面临投资过度的问题,那么如何看待基础设施投资,经济新常态下,一线城市房价能否接着涨,互联网经济迅速崛起,是否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世纪大讲堂,经济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与挑战。

田桐:感谢您给我们带来的在经济新常态下对未来的这样一种金融的预测或者说挑战的一种预估,那么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们有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和沟通。

现场观众:想问一下哈教授是这样的,现在您说中国面临的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投资过度,据媒体报道所称,国务院又批复了(约)300个项目,说是要在2015年要开工投入建设,总投资整个超过了七万亿,那么我想问一下您,这算是过度投资吗?

哈继铭:好,这个问题。发改委的有关人员在不久前作出了一个澄清,他说这七万亿是媒体自个儿算的,政府没有算过这个七万亿,那么你其实看我们看这个把这个数字关系先在脑子里理顺一下,刚才我们知道中国GDP你知道中国GDP一年多少吗?六十万亿差不多,六十万亿的话,那么投资是占GDP48%左右,我们比如说就拿五十(万亿)来算,比较容易,三十万亿左右吧,,那么基础设施投资中国过去比如说去年,差不多是多少呢?其实这三十万亿里面,基本上三分之一是基础设施(投资)也就是说有十万亿,那这七万亿我觉得如果它是包含在这个十万亿里面的话,那本来也就很正常,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那如果它说是额外的,本来就是十万亿,再来七万亿,变十七万亿,那就不对了那就太大了。所以我觉得应该不会是一个十万亿基础上再加上七万亿的,这么一个概念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我首先就是看中国哪来那么多钱投资,我们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融资。银行贷款的增长能那么快吗?毕竟货币政策还是稳健的。其他的像信托这些,我相信也不可能像过去增长那么快,大家对于这种透明度不高的融资可能带来的这种风险意识也在增强,最后会不会坏帐,坏帐难道每次出现坏帐的时候都是政府兜底吗?现在看来政府也没有这个义务,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来兜底,所以我觉得即使审批了很多项目,且不说可能没有审批那么多项目,即使审批那么多项目最终也很难获得那么大的融资来推动。

现场观众:哈老师您好,这个房价问题是大家非常关心,你刚才提到这个,中国的房地产过剩但是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它一直在上涨,然后90后说我们现在不买房了,就是这样的话您看看,而且马上要实行房地产税,您觉得对一线城市这种房价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哈继铭:这个房地产任何一个国家,尤其是大国,当房地产下跌的时候或者上涨的时候,它的幅度在全国不同的城市它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你比如说即使美国前端时期房价大跌的时候,曼哈顿或者华盛顿D.C它并没有出明显地下跌,但是有些像拉斯维加斯佛罗里达这些地方下跌的幅度很大,所以中国我觉得将来房价出现调整它不同的地方它的程度一定是不同的,像大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北京、上海我相信抗跌性还是比较强的。尤其是这些城市的中心地段,因为它有一个稀缺性在那儿,而且这个城镇化虽然我们是希望一些中小城市也能够追赶大城市发展。但事实是人们都愿意到超大城市去,农村人愿意到北上广深去,中小城市的人也愿意到北上广深来发展,那么这样就形成了这种需求和虹影这两个因素,我觉得使得超大城市的中心地段的房价抗跌性会永远是很强的。当然我们刚才所做的这个分析,从供应还有人口现象分析,它是针对全国整体来看的,大城市的抗跌性可能和中小城市的这种过剩或者三四线城市的这样过度发展,形成一个明显的对照。

现场观众:哈老师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有人说马云和他的电子商务帝国已经成了中国经济的最强动力,我想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第二个就是这种虚拟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会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哈继铭:就是马云互联网经济这个是中国这几年增长应当说是最迅速的领域之一。这里面原因很多,一个就是本身发展的趋势来看也是中国的消费开始崛起,所以也就促生了这种互联网网购乃至于互联网金融这方面的发展的机遇,另外在这个监管上面,中国也是比较松的,包括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相对很多国家来说,中国都是比较松的,那么它会不会影响或者妨碍其他行业的发展,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这么来考虑,就是这个人类历史上它的生产或者消费的模式的变化,是经常发生的这是一种改革或者说甚至是一种革命。你说过去在没有汽车的时候,人们用马车,那后来有了汽车,马车就不时兴了,那是不是汽车就不应该发展,因为它阻碍了马车的发展,我觉得现在来谈这个问题好像的很幼稚,这本身就是代表了一种先进的消费或者生产方式,所以如果我们把这个例子应用到互联网就您刚才的问题,可能也自己而然地这答案就有了。它是一种建设性的破坏,建设性的破坏它是必须的,它必须要有这种建设性的破坏,才能够提高这个社会的生产能力,才能够提高这个社会的老百姓的福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即便互联网的发展会对有一些行业造成一些压力,这很正常,这并不能成为不需要发展互联网的或者限制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理由。

田桐:在当前经济新常态背景之下,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旧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暴露出了诸多问题,而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也迎来了深度调整的转型期,而在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的过程当中,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未来能否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关键变量,因此把握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为中国制造”才能让投资继续在经济新常态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感谢哈继铭博士给我们带来的演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经济 中国

2015-03-21世纪大讲堂 经济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与挑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1/100b18e1-1be1-4b53-b9bf-d2d4465ad7d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