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跃思:新环保法执行不好就是“假牙”一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为什么大家说新的环保法是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同时是有牙齿呢,因为它强调的是对污染是零容忍,比如说对违法的企业可以采取按日计罚,可以查封、扣押,甚至责令限产、停产,甚至移送拘留,对监管失职的行政

核心提示:为什么大家说新的环保法是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同时是有牙齿呢,因为它强调的是对污染是零容忍,比如说对违法的企业可以采取按日计罚,可以查封、扣押,甚至责令限产、停产,甚至移送拘留,对监管失职的行政人员还可以作出行政问责,动作这么多,难度这么大。

凤凰卫视3月2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又来北京了,为什么说我又来北京,我每一年当中每隔一周就要从香港飞到北京来主持《一虎一席谈》,每次到北京的上空我就在问自己一个问题,今天会碰到的是雾霾之都还是阳光之都,上周在这里,两会期间北京是阳光之都,现在这回又碰到的是雾霾之都,但是北京的朋友跟我讲说一虎别失望,有希望,因为呢新的环保法是长了牙齿,能够解决雾霾之都,全球华人你觉得我应该相信北京的朋友说的这句话吗,你有信心吗?六位场中央的专家来回答我,简单这个问题,跃思你有信心吗?

王跃思:如果它真的执行就是铁齿钢牙,如果不执行就是假牙一副。

胡一虎:好,就是看它到底是否真执行,第二位王韬,你有相信吗?

王韬:我觉得给你一根金箍棒但是你得证明你是孙悟空,要有胆量真的去做。

胡一虎:凤瑞兄您的看法呢?

牛凤瑞:从长期看我有信心。

胡一虎:长期看有信心,短期。

牛凤瑞:短期内我们的话,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胡一虎:很大的问号,子旸你的解读呢?

李子旸:新的环保法是对环保利益集团的好消息,对环境可能是坏消息。

胡一虎:你是这么地非常地悲观,我看贾委员您的看法呢?

贾康:环保法显然是一个必要的法制进步,但是一定要考虑环保法它和其他的各种手段怎么样有效地匹配。

胡一虎:好,谢谢贾委员,纪文你的看法。

常纪文:(新)环保法是史上最严的环保法。

胡一虎:史上最严的,场下嘉宾,请给手板来告诉我,到底你觉得你对这个新的环保法长牙齿你是觉得非常有信心的,能够缓解这样的情况的,请举赞成牌,相反的举反对,三、二、一,我们看看场下嘉宾在一开始的反应是如何,有赞成,有反对,有乐观有悲观,这正是这个话题当中让我们很纠结的地方,在接下来一个小时,让我们好好地一步一步来探讨,首先先来看一看,为什么大家说新的环保法是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同时是有牙齿呢,因为它强调的是对污染是零容忍,比如说对违法的企业可以采取按日计罚,可以查封、扣押,甚至责令限产、停产,甚至移送拘留,对监管失职的行政人员还可以作出行政问责,你看看,动作这么多,难度这么大,你都可以有这样的钢牙铁齿来做,为什么子旸你还在怀疑?

李子旸:这个法律恰恰要扩大行政部门的权利,要压缩企业自主权,(与压缩行政审批权)背道而驰。

胡一虎:王韬,你认同他这个说法吗?是他错误的解读吗?

王韬:我绝对不认同,我觉得首先企业是有自主经营权,但是你必须要在环境标准的范围之内,你不可能为所欲为。

李子旸:很多企业就是罚款嘛,无非就是罚款,过去这么干了,以后还会这么干,罚完款接着排,一样。

胡一虎:纪文,真的会是如此吗?和他所强调的一样。

常纪文:他说的完全不对。

胡一虎:完全不对。

常纪文:因为这个。

胡一虎:他是杞人忧天。

常纪文:目前环保部门的压力非常大,你要相信在现在的八项规定之下在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的今天,环保部门它也不是想任性就任性的,目前来说,压力最大的是环保部门,如果实施得不好,很多环保局长要引咎辞职的。

胡一虎:来贾委员。

贾康:李先生担心的事情不能说没有道理,当然首先你还得肯定,这个法律框架呢是必要的,它的严厉的这种规则的严肃性是必要的,但是任何法任何法条,它的执行都是人去执行的。

胡一虎:对。

贾康:你得设想一下,星罗棋布在中国大地上,所有这些企业执行这个法是一个一个人去执行,那么他有一个环保局环保所的它的管理半径问题,很现实,半径之内它频频去管,半径之外它可能管不过来或者很少管,哪怕是半径之内的有没有通过走关系打点最后把这个法的严肃性给扭曲化解的可能性呢,你不能否定啊,所以,必须考虑这个法它怎么样尽量减少扭曲地去执行,另外,在这个法要严格执行之外,是不是还有别的我说的系统里面的配套。

胡一虎:对。

贾康:比如说这个法,它实际上一旦执行起来就是行政手段,是吧,行政手段之外的经济手段是不是要同时考虑纳入这个体系之内。

王跃思:环保部就是权力太小了,胆子太小了,现在它必须得正确地面对然后真正地把这个法执行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环保法 执行

王跃思:新环保法执行不好就是“假牙”一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2/d89aa897-d683-4a2d-b099-5b39943e31b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