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猎狐:中纪委2014年追逃500余人 追赃金额超30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以来,中国高调进行海外追逃追赃,带回来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数字不断刷新,他们背负的是一笔一笔令人咋舌的高额资金,这些资金的背后有行贿者,有银行储户,有被骗的投资者,更有每一个纳税人,但

国际追逃多靠司法合作 上门“猎狐”较罕见

解说:虽然中外司法协助条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签署,但真正出现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增加是在九十年代,到1998年公安部成立经侦局,境外追捕经济犯罪嫌疑人的大幕才正式拉开,从2008年到2014年“猎狐”之前,六年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先后从54个国家和地区抓回经济犯罪嫌疑人不过730多人,“猎狐”半年,指导多次重大行动的文小华深感地方办案民警的重要。

文小华:经过这次集中行动之后,更多地方公安机关的同志熟悉了境外追逃的程序,而且也使他们认识到原来逃犯跑出去还是可以抓回来的,就使他们增加了信心,将来对于再有新的逃犯案件发生的时候,他知道该怎么做。

解说:文小华眼神犀利话不多,肚子里抓着各个重点逃犯的案情线索,每天琢磨着抓捕方案,“猎狐”大半年他一半时间在北京坐镇指挥,一半时间在海外奋战在一线。

文小华:这个逃犯一旦从知道他逃出去那一天起,就一定不要放弃境内的侦查和动态的监控,从侦查上讲这个案件侦查要继续下去,用于防止将来人抓到了,证据没有了,就是侦查工作不可以停止,要继续取证,另一方面一定要加强动态的监控,这样对于将来走出去的时候手里才有足够的情报线索。

解说:“猎狐办”的猎人们平均年龄仅三十多岁,除了侦查学和法学,还有不少是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学、企业管理学背景的硕士、博士,他们每去一个新的国家执行任务都要从零开始了解对方国家的法律规定,为双方合作设计精巧的方案。

文小华:你像我前段时间去了塞浦路斯,虽然我们这次去没有说抓回来嫌疑人,但是塞浦路斯警方他们之前可能是看到我们的文件,看到我们的协助请求,当我们中国警察真的坐在他面前的跟他谈这个东西的时候,他们就会意识到,我们不远万里来了,他们就会意识到这个工作对我们的重要性,那么他们就会跟我们一起想办法,那我们现在有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可以从哪个方面去做,那我们最后就找到了我们可以合作的路径,你像塞浦路斯这次我们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我们可以走驱逐的这个办法。

解说:经侦民警绞尽脑汁,不远万里去犯罪嫌疑人潜逃的国家,但事实上他们能做的主要工作就是向对方国家的执法机关提交证据和线索,按照正常渠道这大多是通过司法外交部门的文来电网,像“猎狐”民警这样远跨重洋短兵相接,国际上也是罕见。

黄风:这个“猎狐行动”相对来讲比较多的依靠的是执法合作,就是警察机关之间的合作,我们以后如果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的话,应该更多的是依靠司法合作,就是依靠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力,得到它的司法机关给我们的配合与协助,这样我们就对一些难度比较大的法律问题就可以把它解决了。

刘冬:所以我们真的是非常需要有一些比如说哪些逃犯逃得国家比较多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些研究这些国家的法律程序方面的一些专家,这样的话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海外追逃追赃永远在路上 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解说:参加“猎狐”工作的民警往往身临一线,大半年里他们大多在奔忙的路上,战斗在世界各地,在手机工作群里随时随地交流案情,执行着新的任务。

刘冬:坦率地说,我什么也给不了他们,我不可能给他们奖金,我也不能给他们晋职,他们就觉得说这样的一个工作任务,不是谁都有可能有这种机会来去做的,他说这一生也许我们就能经历这样的一次,这样的规模,这样影响的活动,我们如果不在工作中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尽可能地做好的话,我们觉得都对不起这样的机会,他们最终可能享受到的就是我曾经参加过“猎狐2014”我是参与者,我是经历者,这可能对他们来讲就是一个崇高的荣誉。

艾楚怡:2015年中国继续着强势海外缉捕工作,除了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纪委等多个部门都在开展海外追逃追赃行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刚刚公布的数据,2014年检查机关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从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归案49人,一支支永远在路上的队伍正在向全世界宣告,对于中国犯罪分子没有避罪天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追赃

2015-03-20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五)永远在路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0/c201188b-00d9-4fc1-b739-2ca534e0b1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