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猎狐:中纪委2014年追逃500余人 追赃金额超30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以来,中国高调进行海外追逃追赃,带回来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数字不断刷新,他们背负的是一笔一笔令人咋舌的高额资金,这些资金的背后有行贿者,有银行储户,有被骗的投资者,更有每一个纳税人,但

中国缔结39项引渡条约 死刑不引渡达成共识

解说:海外追逃追赃一定得通过和犯罪嫌疑人潜逃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合作的基础就是各种双边、多边条约以及国际公约。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表示,截至2014年11月,中国已对外缔结39项引渡条约,其中29项已生效,52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其中46项已生效,而美国双边引渡条约就有110多项,追逃追赃,中国能依靠的条约是太少了吗?

黄风:美国是全世界缔结引渡条约最多的国家,而我们从1993体开始,与外国缔结引渡条约,21年的时间,我们缔结了39项,差不多一年将近两项,而美国它如果说平均起来的话,从一八七几年到现在,它一年还摊不上一件。

张晓鸣:谈一部双边条约是一个极端费时费力的一个工程,我们30年来谈这么多条约,已经不算少了。

解说:1993年,中国与泰国签订引渡条约,这是中国与他国签订的第一个引渡条约,2000年年底,中国有了《引渡法》,2005年,中国和西班牙签署引渡条约,这是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第一个引渡条约。把死刑不引渡写入条约,是若干年中阻碍中国与发达国家签订双边引渡条约的主要因素。

黄风:对已经废除死刑的国家,它没有任何约束力,因为它已经不适用死刑了,所以就那时候大家,中国它长期受这种不平等条约的欺压,所以它就有比较大的一种警惕,觉得这个款项是一种不平等的条款。我们可以在个案合作当中作出承诺,你比如像赖昌星那个案件,我们很早就向加拿大政府作出承诺,就是赖昌星遣返之后,我们不对赖昌星判处死刑,但是在缔约的时候,如果把死刑不引渡这个条款写进国际条约,这个我们一开始是顾虑比较大的。

解说:2007年无,中法签订引渡条约,同中国与西班牙引渡条约一样,其中明确表示,任何与死刑有关的案件不适用此条约,此后中国顺利地与意大利、葡萄牙、澳大利亚,先后缔结双边引渡条约,仅2014年中国就完成10项引渡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的谈判。

黄风:后来大家也逐渐就达成了一种共识,特别是相关的主管机关,他们达成了一种共识,就觉得死刑不引渡这个条款的这个引入,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双边条约谈判费时费力 部分国家态度消极

解说:为两国量身定制的双边条约,对于追逃追赃实用性最大,但是启动一部双边条约的谈判费时费力,以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为例,谈判团成员至少包括外交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而一部条约谈成需要多次谈判。

张晓鸣:有一轮就谈成的,是少数,有两轮才能他成的是多数,还有三轮、四轮才谈成,还有第三轮还没谈成的呢,所以谈判的这些个专家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他既要熟悉本国的法律制度,他要缜密地研究谈判对象国的法律制度,在两个法律制度当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再更甭说那个技术上了谈条约什么语言的问题呀,很多的法律词汇意思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对涉案的资产,我们就有三个,查封、扣押和冻结,可能人家英文就是一个Seizure就全都代表,它没有一个直接一一对应的,所以这种技术上的困难或者是法律上的困难,或者是半法律上的困难,都给我们这个缔约工作,那都是事实,现实摆在那儿的。

解说:2014年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表示,一些国家对于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态度消极,一些外国法官由于缺乏对中国法律和司法实践的了解,而作出不予引渡或者遣返的判决。目前外逃人员较多的美国、加拿大等国,与中国都没有双边引渡条约。2003年,利用职务不法获利4000万美元的前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逃往美国,两年后在荷兰被捕,但是直到今天,中国依然不能将其引渡回国,因为中国与荷兰也没有双边引渡条约。

张晓鸣:没有双边条约,我们可以依据UNTOC或者UNCAC,如果这两个公约我们也不愿意适用的话,那些国家它有自己的引渡法,我们的引渡请求只要符合这些国家的引渡法,人家的法律规定同样可以跟我们开展引渡合作。比如中国和英国之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双边的引渡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也刚刚谈完不久,它的立场就是没有这些条约不妨碍你跟我开展合作,你根据我的这个相关法律,你仍然可以提出司法协助请求,你仍然可以提出引渡请求,澳大利亚、新西兰,我们没有,暂时没有,或者说没有生效的双边的引渡条约,但是我们跟这些国家已经正在开展双边的引渡合作。

解说:2008年中国与澳大利亚签订了双边引渡条约,中国早已通过,可是澳大利亚议会尚未批准,而美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说,中方曾向美方提出,可否签订引渡条约,“但美国似乎没有准备好”。

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即将结束的时候,刘冬在“猎狐办”会议室组织大家开了一次总结大会,地方抽调的民警和公安部经侦局的民警并肩作战的大半年时间每一个人都收获良多,反思良多。

文小华:因为追逃你针对不同的国家,一定要不同的策略,通过“猎狐2014”我们熟悉了更多的国家,我们以后针对这些国家的逃犯我们应该怎么做,更加熟悉了一点。

雷鸣:我们这次行动还有个直接的效果就是很多国家,尤其发达国家,从政府到警方纷纷表态,支持中国警方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支持中国警方的“猎狐行动”,他们不愿意作为一个国际上的犯罪嫌疑人的一个避罪天堂,避风港。

刘冬:我们一共是从69个国家和地区抓回来的犯罪嫌疑人,那么我们实际上在布网的时候涉及到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那也就是说还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还没有反馈情况,或者说还没有战果,下一步我们也会在这个方面做一些工作和探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追赃

2015-03-20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五)永远在路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0/c201188b-00d9-4fc1-b739-2ca534e0b1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