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猎狐:中纪委2014年追逃500余人 追赃金额超30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以来,中国高调进行海外追逃追赃,带回来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数字不断刷新,他们背负的是一笔一笔令人咋舌的高额资金,这些资金的背后有行贿者,有银行储户,有被骗的投资者,更有每一个纳税人,但

核心提示:2014年以来,中国高调进行海外追逃追赃,带回来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数字不断刷新,他们背负的是一笔一笔令人咋舌的高额资金,这些资金的背后有行贿者,有银行储户,有被骗的投资者,更有每一个纳税人,但是钱呢,国库收回来多少,那些被花言巧语蒙蔽的大爷大妈又是否拿回来了被游说走的投资呢?事情远非那么简单。

凤凰卫视3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海外追赃第一案宣判 裸官承认赃款转至境外

陈晓楠:2014年以来,中国高调进行海外追逃追赃,带回来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数字不断刷新,他们背负的是一笔一笔令人咋舌的高额资金,这些资金的背后有行贿者,有银行储户,有被骗的投资者,更有每一个纳税人,但是钱呢,国库收回来多少,那些被花言巧语蒙蔽的大爷大妈又是否拿回来了被游说走的投资呢?事情远非那么简单。

解说:2014年8月29日,鄱阳县财经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贪污案开庭审判,此案被人称为“海外追赃第一案”,因为犯罪嫌疑人李华波在四年前逃往新加坡,当时还不能缺席审判。2012年《刑事诉讼法》修订之后,中国才有了缺席审判没收违法所得的依据,但是即便判了,被带走的赃款怎么追回呢?

文小华(“猎狐2014”行动队队长):追赃,第一你要证明在那个国家的这个钱是赃款,你要能证明这个赃款是从中国流出去的,有时候可以显而易见,这个人在这个国家没工作过,他怎么会有这么多钱,如果没有证据的话,你还不能说它是赃款,你只能说怀疑,它这个资金来源渠道不明,但是要确认它是赃款你也有证据的,特别是资金从中国转移出去的渠道,这个时候我们找不到资金转移的证据,这个链条中间是断裂的。

解说:2006年至2010年李华波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先后多次骗取鄱阳县财政局基建资金,共计9400万元,并将其中的2953万余元转至新加坡,其余款项被李华波等人用于赌博,个人消费等,逃亡之前他已把家人转移至新加坡,成为标准的裸官。

文小华:目前的困难在哪里呢?是在人不到案的时候,第一我们发现不了,不能确认是否转移赃款出去了,转移多少赃款,第二,不能确认赃款转移的渠道,只有我们能向对方国家提供证据,证明这个人在那个国家的钱是赃款,而且能把转移的渠道也有证据的时候,这个时候才可以启动追赃程序。

解说:经新加坡警方调查发现,李华波夫妇在新加坡共计拥有价值新元545万余元的财产,李华波也向新加坡警方承认,所有从国内银行转入新加坡大华银行的钱均为自己贪污的公款。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中国对李华波宣判之后,新加坡可以依照司法协助协定,帮助追回贪污款。另一个广为人知的追赃案例是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三任行长贪污挪用巨额公款案,涉案金额达4.82亿美元,他们在2001年逃往美国,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2004年4月16日,美方以驱逐出境的方式把余振东押送回中国。

黄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开平支行4.82亿美元,然后贪污这个案件,这里头就是其中有355万美元,这个犯罪分子呢案发以后从香港转移到了美国,我们就是通过司法协助的方式,然后请求美国的执法机关把这个转移到美国旧金山的355万美元把它冻结扣押。

张晓鸣(司法部司法协助与外事司副司长):这个款项是他在逃离中国之前通过内地转到香港,再从香港转到美国,因为这350万的证据链比较清楚,所以美国政府根据美国的法律,来对它进行了扣押,使余振东没有办法用这笔钱来负隅顽抗。

黄风:冻结扣押以后美国有一种法律程序,叫做民事没收,这个民事没收它的最大一个特点就是说只要能证明有关资产它属于犯罪所得,属于违法所得,我就可以把它没收了,至于对这个财产持有人是不是提起了刑事诉讼,财产持有人是不是涉嫌犯罪,这个我可以不过问,只需要相关的证据材料证明这个财产是属于违法所得。

张晓鸣:最终美国政府申请法官对这笔赃款做出了没收的裁决,因为它是有主财产,所以最终由美国司法部长当时的叫约翰·阿什克罗夫特,亲手交给中国的来访的司法部长张福森先生,后来为什么变成355万呢?因为被扣押期间还有利息,所以它是355万返还给中国银行。

解说:余振东最终获刑12年,在他回国之前,中美两国政府和司法机关举行了大量会议,但是更多的案件远没有余振东案这么顺利。

刘冬:我们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说我们最终证实这个赃款的走向,也证实这个赃款的归属之后,所在国家是依据他们的法律来作出决定,但并不是全额返还,而是按照他们的法律规定,他们会留下一部分作为他们叫“分享机制”。

张晓鸣:什么叫分享?分享主要是在国际合作当中对那些个无主财产,由于各国相关国家,或相关法域之间的国际合作,使某一个国家政府最终通过自己的法院对这个无主财产做出了没收的判决,为了鼓励其他国家现在将来继续与你进行合作,就真的要切蛋糕给人家,因为谁的努力都不是免费的。

银行行长贪4.82忆逃美 赃款被没收返还中国

解说:张晓鸣所在的司法部负责着海外追赃工作中发出大量国际司法协助请求,十年前,中国就曾分享过这样的财产。

张晓鸣:美国的边防当局发现一位女士要从纽约去加拿大,在边境的时候发现她身上藏匿了大额美元现金,但是这时候这位女士提出来,说我这个资产全都是我在从中国来到美国之前我自己在中国的合法收入,我有银行的证据,开具的存单为证。

解说:为了核对银行存单真伪,美方发来刑事司法协助请求,中国司法部和海关总署缉私局经调查发现,这些单据都是伪造的。

张晓鸣:这些证据材料提交给法庭,法官最终就作出了对这些美元进行没收的裁定,由于中国政府在这起案件当中提供了必要的协助,就是根据这个贡献度,所以我们实际分享,分得了它没收这个资产的20%。

解说:有消息称,中国和加拿大即将签署“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包括将涉嫌贪腐人员的非法所得返还中方。根据中国央行201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加拿大是中国腐败高官出逃的首选目的地之一,从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初,多伦多和温哥华机场从中国公民身上查没的未申报现金总额约人民币1300万元。

张晓鸣:这类性质的协定第一个加拿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我们这个贪污腐败犯罪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外逃的重要的目的国之一,这部协定一旦获得通过,必将对那些个妄图想通过藏匿犯罪资产来怡享后年的犯罪给予巨大的打击。

解说:2012年8月,潜逃加拿大8年的高山回国投案自首,他曾为中国银行,黑龙江河松街支行主任,其间涉嫌挪用总计金额近十亿元人民币,高山最终获刑15年,从赖昌星到高山,一旦让他们逃出国境,追赃将面临重重困难,在此次猎狐行动中,劝返也是追回赃款最快捷的方式。

刘冬:回国投案自首这些人员追赃方面它便利一些,有一些人在没有回来的时候,已经通过适当的方式把他们的非法所得打回到办案单位指定的账号上,有的人也表示说,我一旦回到国内投案自首之后,我会想方设法的来把涉案的这些资金能够筹集上,赶快还上来。

黄风:主动追赃的话我们就负有相关的举证责任,而且要走相关国家它的这个法律程序,冻结扣押没收这个程序,然后实现返还,有时候还不一定能够全额返还,刚才说的可能要通过分享的方式,但是如果是我们能够通过有关人员他们主动把这个资产以所有人的身份把这个资产调回来,就可以省略一些麻烦了。

刘冬:因为有一些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赃款,在有些国家我们经过跟他协商之后,就允许他把这个钱就直接带回来了,在另外一些国家,或者说在另外的案件上就不允许这样做,或必须依照它国内的法律,来经过法院的裁决,才能确定这笔钱是不是可以返还中方,返还多少,所以追赃的复杂性可以说比追逃确实是大多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追赃

2015-03-20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五)永远在路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0/c201188b-00d9-4fc1-b739-2ca534e0b1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