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脑瘫儿童进住“脑瘫村”等待免费治疗:每年3000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3年底,湖南省残联等机构联合下发了一个帮助脑瘫儿童的方案,计划在三年内救助湖南省内9000名7岁以下的脑瘫儿童,首批接受救助的330名脑瘫儿童正在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接受免费的康复治疗。凤

核心提示:2013年底,湖南省残联等机构联合下发了一个帮助脑瘫儿童的方案,计划在三年内救助湖南省内9000名7岁以下的脑瘫儿童,首批接受救助的330名脑瘫儿童正在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接受免费的康复治疗。

凤凰卫视3月19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湖南脑瘫儿童进住“脑瘫村” 等待免费治疗

解说:一个生活了数百名脑瘫儿童的村庄。

刘运菊(脑瘫患儿家长):抓那屎去到嘴巴里面去吃,一身都搞的是了。

解说:希望与绝望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脑瘫患儿老师:你讲a。

脑瘫儿童:a。

脑瘫患儿老师:a。

脑瘫儿童:a。

脑瘫患儿老师:好棒。

姜楠(主持人):2013年底,湖南省残联等机构联合下发了一个帮助脑瘫儿童的方案,计划在三年内救助湖南省内9000名7岁以下的脑瘫儿童,首批接受救助的330名脑瘫儿童正在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接受免费的康复治疗。

解说:位于长沙市长沙县西北角的万家丽北路,地处繁华的经济开发区。但是,在这条路上,却有一处城中村,杂乱无章的存在着,住在这里的人将此处称为脑瘫村。由于距离湖南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只有一公里路,每年湖南省内数百脑瘫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在此租住、流动,因此得名。

朱冬文,今年45岁,湖南永州市江永县人,是“脑瘫村”中较为特殊的一员,三年时间里,她始终一个人带着双胞胎女儿在这里做康复治疗。朱丽蓉和朱丽茹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今年5岁了,姐姐朱丽蓉智力发育正常,但走路还有些异常。

而出生时仅差5分钟的妹妹朱丽茹则完全不同。她的智力和身体发育都落后于同龄孩子,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甚至不能长时间坐稳,当我们问起孩子病因的时候,朱冬文依稀记得2011年冬天孩子出生的时候,有“缺氧”“黄疸”等症状。

朱冬文(脑瘫患儿家长):后来在那里住了有八天,住了八天院,后来我就想着过春节了,就想回到我们江永去,好,那个医生他说,他说你要出院可以,他说你就签字,他就叫我签了字,后来二十八出院的,后来到了二十九,连夜又赶过去,这个小孩子说,就看了一下就不行了她说。

解说:指导今天朱冬文都在自责,他始终将小女儿生病归咎于自己的鲁莽,原本想跟家人过个团圆年的他,在春节前一天连夜把两个女儿送到了医院。

朱冬文:也不哭,就是睡。回来就睡起啊,睡着到了12点多钟了,12点多钟她妈妈就拍一下她她怎么,摸一下她说冷了,她说冷了冷了,开始我也没多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冷了的意思就是说差不多要死了吗,我说我用热水暖一下,让她暖和一点,不行,后来才暖了一下的时候,她说马上叫车,过年了都没有人去,叫车又难叫,后来我就打了部的士,叫几个朋友就送过去,在那里经过到那里4个多小时,才进那个保温箱里面。

解说:那时候朱冬文做油漆工养家糊口,每天能有一两百元左右的收入,但不稳定,没活儿的时候就呆在家里,妻子也靠四处打零工补贴家用,他们生有一子,当时已经十岁了,两个女儿同时住院,给家里带来很大的压力。

朱冬文:吃那个奶粉都是400多的,450的,反正就是一个礼拜,三四天就叫你打点钱过去,三四天打点过去,就是后来算一算,算一算我们拿回来的票啊,算一下到了20多万,都是这里借,有时候做点事啊,凑着凑着去给。

解说:朱冬文记得当时一个多月的治疗费和往来路费加在一起将近20万元。而孩子出生以后迟迟没有上户口,不能享受新生儿的相关医疗保险。

记者:你为什么不给上户口?

朱冬文:因为我去找了,他说要两万块钱。

记者:因为你“超生”对吧。

朱冬文:不是,也不是“超生”的。

记者:那你前面不是还有一个儿子吗?

朱冬文:我前面是个儿子,他妈妈是少数民族,我是招男的嘛,少数民族可以生嘛。

解说:出院以后,朱冬文把两个女儿带回家,邻居们得知他家添了一对双胞胎都来祝贺,但朱冬文却被女儿住院欠下的外债压得喘不过气来。他决定到当地民政局问问,能不能报销一部分费用。

朱冬文:那个局长他说你要做足30万,才可以报3000块,后来我就想了一下,我还要去那么多,又另外去住,我就算了我就没有去,我说不要了3000块钱。

记者:自己玩呢?

宋宝林(脑瘫患儿家长):告诉叔叔自己玩。

摄像:奶奶是做饭是吗?

记者:奶奶做饭给她吃。

宋宝林:告诉阿姨了吗?

摄像:不好意思了。

宋宝林:害羞了,害羞了。不害羞了,告诉阿姨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免费治疗 脑瘫

2015-03-19社会能见度 探访“脑瘫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9/cd24110e-5c3a-461d-b6c6-d1320c45e5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