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很多男人被老婆慢性谋杀 有人将拒同房列入家暴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周轶君谈家暴的话题,窦文涛称,有人将拒绝同房列入家暴范围;周轶君称,斗心机的家暴比物理性家暴更可怕。 凤凰卫视3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周轶君谈家暴的话题,窦文涛称,有人将拒绝同房列入家暴范围;周轶君称,斗心机的家暴比物理性家暴更可怕。

凤凰卫视3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两位不知道对家暴有没有研究?

周轶君:你看他叫家辉,家暴估计他有,家字辈的。

窦文涛:家暴放光辉。

马家辉:它是防止我家暴,先叫我家辉,把我的心安静下来。研究没有具体研究,可是有近距离观察。因为曾经有一年,大概六年前吧,我带着我女儿,我那个宅女,我好不容易花了两年时间说服她走出家门,外面,去当义工。去一个。

窦文涛:她平常有自闭的倾向?

马家辉:在家里上网、看《天天逗文涛》,可是两年前还没有。

窦文涛:有,两年后都会有的。

周轶君:防止她恋大叔,所以要去看家暴。

马家辉:然后我又好不容易说服她去,那个家暴中心是什么呢,在一个社区,不能讲地区的,因为社区很隐秘的地方。然后一个完全不起眼的单位,公共房屋的社区,然后敲门还要打暗号的,可是很奇怪,为什么全世界的暗号都一样,都是两长三短。你不觉得吗?

窦文涛:是吗?SOS吗?

周轶君:我不太去有暗号的地方,你去的比较多。

马家辉:有,暗号都是,我看电影《风声》、《潜伏》都是这样。

马家辉:香港家暴中心有密码 防老公打上门

窦文涛:那是香港的家暴中心。

马家辉:家暴中心。

窦文涛:他说这个可能是那种,我想起来那个任达华打那个张静初,你记得吗?有一个电影,天水围的,就是雨夜,然后最后跑出去,原来香港是有这种组织的。因为怕这个老公打上门来,所以这个门要密码。

马家辉:对,要打密码。

窦文涛:当然这个密码天下老公都知道。

马家辉:所以他们而且还要看,左看右看,然后进去一个小单位,带我女儿去做什么义工呢,是教那些被家暴的妈妈的小孩,他们通常是这样。家暴了,她们逃出来了,就像文涛说,怕老公追上门,所以那个地方非常隐秘的,有给她们暂时住的地方,带着小孩出来。那我小孩,我女儿要教那些小孩英文嘛,我就说你教小孩,我跟妈妈聊聊天。

周轶君:应该教武术吧应该是,教英文。

马家辉:我就教妈妈其他的嘛。

窦文涛:乘虚而入你是。

马家辉:没有,我就跟她们心灵鸡汤,心灵安慰一下。

窦文涛:她们有什么特点?

马家辉:蛮漂亮的,都是年轻小孩的妈妈嘛,而且楚楚可怜的嘛很多都,真的很惨。跟她们聊天,你会觉得问特点的话,第一个,家暴有些就把衣服拉起来给我看,腰部,OK被家暴的那个伤痕嘛。然后有一个特点,就是没信心。你看到我记得,比方说我坐在那边,我正动一动,好像碰到桌子,嘣的一声,OK,看到她们的反应,马上就感觉你知道发生过很多很不堪的经验,让她们创伤后遗症还在那边这样子。然后都是草根,因为坦白讲,不是草根,而且我去的那个区,那些妈妈主要都是新移民,可能从内地来,她们来说不能,不敢给家里知道。

周轶君:不好意思也是。

马家辉:没有面子,当时出来的时候,挂着红布条,热热烈烈欢送小君君嫁到香港,现在被打回去了,不行啊。

窦文涛:我为什么突然想起这个事儿,因为现在两会发言人傅莹,她说一个数字,我都没想到,因为咱们平常,我平常我觉得我周围的朋友还不至于,但关起门来,我不知道他打得老婆嗷嗷叫,也可能。就是很难想象,但是照这个傅莹新闻发布会上讲,中国的这个家暴百分之二十几。

周轶君:那很高了。

窦文涛:很高,那如果这样的话,而且奥巴马前一阵也讲,美国总统奥巴马,他说美国我都很难想象,他说有四分之一的妇女遭受家暴或者面临家暴的威胁。那就是,那也是跟中国这数字差不多,百分之二十五。这么普遍吗?

周轶君:对,我前一阵子在欧洲,我看新闻特别好玩,都是反过来是男人被家暴。

窦文涛:是,有。

周轶君:现在成立了,他们那里成立了像你说的这种很隐秘的地方,就是男的如果被家暴,他打电话去,然后接他出来,看那个新闻里面那个男的还高高大大的,自己提了一个包。说他老婆也不是打他,就朝他扔东西,然后语言上去羞辱他,他也没办法求助,所以出来,看那个样子那么高大,但他好像也不会打架,也不会怎么样。所以其实我就想说,家暴的对象不光是女人,男人女人都有。

窦文涛:当然了。

周轶君:对。

窦文涛:很多男人都被老婆慢性谋杀有人将拒绝同房列入家暴范围

马家辉:可是对不起,君君刚说的应该不属于那种家暴中心,你说他老婆没有打他,我们很多也忽略了,男人,当然甚至好多父权不好,可是很多男人都被老婆慢性谋杀。

窦文涛:怎么说?

周轶君:猪油拌饭吗?

马家辉:那个是另外一种富贵的,就是给你吃得很好的营养,另外比方说跟你没有分享,或者说OK,她要你工作来承担可能养她,可能养她家里,可能养小孩。然后让你可能现在还有说什么,要你男人不能抱怨,一抱怨她就说你没出息等等,或者说不会跟你分享你生活的情趣。

窦文涛:就是精神上的这个也算家庭暴力,而且有些奇怪的定义,那你就没想到了。就是冷暴力,比如说有的时候按照广义的来说,你不理我,你从早到晚不理我。

周轶君:多久不理算冷暴力?我现在开始反省。

窦文涛:冷暴力,你跟你老公几天没说话了?然后还有就是说,你看强迫同房这当然是家暴,这甚至涉嫌婚内强奸。但是呢,拒绝同房也是家暴的一个广义范围里也有人这么列。就是你拒绝,你老拒绝,我跟你结婚二十年了,你都拒绝,你也是对我的一种冷暴力。

周轶君:但我想,可能是说像跟很多别的立法一样,他到最后就是取证和你这个执法的过程会很难,你怎么样去证明他到底是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的一个暴力。然后就家庭成员是不是只有夫妻之间算是家庭成员?然后你包括是对什么家里的工人或者小孩,好像还有一些人说,如果你还没结婚,人家只是同居关系,那里头算不算家暴?这个里面又怎么(界定)?

马家辉:每个州不一样,可是我非常怀疑,我没有仔细看,像冷暴力或者说精神虐待算不算家暴,我觉得,直觉觉得应该不算。目前的。

窦文涛:算,我们说算。

马家辉:起码也算。

窦文涛:骂就算,就是辱骂他。

马家辉:OK,那等于说算,因为我们一般说精神冷暴力也是暴力,我们嘴巴或者说文化上面把他认定也是暴力,那这种也算。可是在法律上面所谓的家暴violence,那可能不算。那法律有它的定义的,身体,身体受伤等等,像你说拒绝行房等等,台湾跟香港都有,就是说这些夫妻生活是你的义务,你拒绝他就可以要这个来。

窦文涛:是义务吗?

[责任编辑:石冰]

窦文涛:有人将拒绝同房列入家暴范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9/eb0fa65d-a75f-4be9-8599-8412f9605a4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