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逃17年嫌犯:看到家乡警察感到亲切 勾起回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10月10号,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督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在2014年12月1号之前,自动投案并自愿回

核心提示:2014年10月10号,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督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在2014年12月1号之前,自动投案并自愿回国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通告发布之后,短短两个多月,就有300多名外逃的嫌疑人自首,几乎每天都有外逃嫌犯回来自首。

凤凰卫视3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 敦促外逃经济嫌犯自首

陈晓楠(主持人):2014年10月10号,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督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在2014年12月1号之前,自动投案并自愿回国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通告发布之后,短短两个多月,就有300多名外逃的嫌疑人自首,几乎每天都有外逃嫌犯回来自首。他们当中有的是被这次追逃行动的力度震慑了,有的则是再也不愿过这四处逃亡、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今天这两个案例的主犯,对逃亡的生活就有着最深刻的感受,他们一个逃了17年,一个逃了18年。

解说:劝返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独特的工作方式,这被工作组成员总结为效率最高、最便捷、最经济的方法。

文小华(猎狐2014行动队队长):这一次确实中国政府这么重视,投入的力量这么大,很多媒体做了这么多宣传,对在逃的嫌疑人来说,心理上构成很大的压力。他也要评估,如果不自首,被抓的概率有多大,抓到之后的惩罚,如果自首那个惩罚,他也要权衡一下。

解说:通常情况下,劝返工作都是先通过嫌疑人的亲友进行劝说,有条件的情况下,则进行面对面劝返,劝返外逃嫌疑人同样需要技巧。

刘冬(猎狐2014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其实劝返的工作,更像两个人在谈话,在交心,这里边既有心理学的一些考虑,也有一些我们中国人文方面的一些因素。你比如说中国人有一个家乡的概念特别重,就包括有些犯罪嫌疑人,跑到国外去之后,他也愿意找老乡,和老乡在一起,为什么呢?他觉得能够感受到这种家的这种概念。犯罪嫌疑人也是思乡心切,跑出去时间长了之后,旁边有个人劝一劝,说一说,他自己想一想,我这个事,事情做都做了,还不如赶快回去。

王瑾(猎狐2014行动队成员):他虽然是逃犯,但是他还是和我们很平等的一个人,就是说能够帮助他的忙的地方,尽量还是感化他,让他感觉到我们是设身处地的为他在着想,而不是说我们跟他站在对立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解说:2014年12月1日,是通告规定的自首最后期限,但临近12月1日的前几天,办案的相关单位甚至个人,仍不断接到电话或消息,有犯罪嫌疑人来打听消息,表示准备回国。对此,猎狐办又做出说明,“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委托他人先代为投案,或先以信函、电报、电话等方式投案,本人随后回国到案的,视为自动投案,经亲友归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送去投案的,也视为自动投案”。

刘冬:我们要求呢,要把这个4个单位的劝返自首的通告呢,要传达到每一个在逃这个犯罪嫌疑人的手上,或者是他的家属,或者是就想方设法的要让他们知道,这项工作做得也非常仔细。所以我们动员了各个这个各省啊行动办,他们把这个通告呢,都按照他们掌握的情况呢,逐一地都送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手上。

劝返通告逐一告知 外逃17年嫌犯落网

解说: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经劝返归案的嫌疑人共390名,占所有缉捕归案总数的一半多。大多数外逃人员回国后都表示,外逃的日子不好过。在上海市看守所,我们看到了犯罪嫌疑人张某,他因经济诈骗在外逃亡17年,最终在2014年9月,在印尼落网。高墙内的张某给我们讲述了他这17年亡命天涯的经历。

张某(犯罪嫌疑人):当初的心态是想躲避一避先,还有看看就是所做的这些错的事情,有没有返回的可能。销案、撤案的可能性。

字幕提示:张某,上海人,涉嫌金融凭证诈骗1000余万元,1997年8月外逃至印度尼西亚。

解说: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上海,金融圈里流行着一种手拉手贷款方式,即银行以“高息揽存”的方式,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张某及其通货看到了这其中的漏洞,假扮成银行职员开设虚假帐户,骗取存款。上海经侦总队的林峰,1996年从警校毕业参加工作,工作不满一年,就接到了这个大案。

林峰(上海公安经侦缉队七支队支队长):整件事情当中,张某是为数不多的抛头露面的人,其他的案犯都隐藏在幕后。如果说从证据的角度,如果张某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那么其他人也就很难受到法律的追究,所以同案犯也积极地谋划让他出逃。

解说:一开始,张某只是在国内躲藏,那时候国内的侦查技术还非常有限,很多信息在全国都没有联网,要找一个人比大海捞针还难。

林峰:他曾经办过一张护照,然后去的地方是新加坡,完了以后我们再查,他没有出境到新加坡的记录,那时候全国也没有联网,很难查。那我们就盯着这个帮他办护照的这条线索跟下去,当时也有这个,有的同案犯也不是铁板一块,有的也向我们反映这个人,其实他们也很得意,就是说你们也别查了,这个人反正已经不在境内了。

解说:这时,张某已在国外,已经积极地谋划改变自己的身份。

张某:当地华侨的朋友的介绍,他说可以变换很方便,只要花钱,并且说是真实的,结果也是花了高价买了,买了之后,当第二个月要用这个身份离开印尼出国的时候,就被移民官扣住了,已经被扣住了,并且是比较低级的那种伪照,换照片的护照,类似这样的事情,大概发生了六次。那每一次变换身份,每一次被抓的时候,都是要,两边都要花钱。

解说:顺着线索,警方找到了中间人,对张某进行劝返,林峰还有一次机会,与张某在电话中直接通话。电话中,林峰努力给张某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主动投案的好处。

林峰:我至今还记得他有一丝的犹豫,他出逃半年,他就想明白了,这件事情人家是希望他出走,第二他也很庆幸,没有被同案犯杀人灭口。

解说:因为急于换取身份,张某被骗了很多次,钱很快花光,却还没有拿到当地身份。1998年,印尼发生排华事件,当时的张某处于暴乱的核心区,他和其他的华人一样,每天都生活在惊恐当中。

张某:就是自发的要出钱,要去雇佣当地的军人,然后来帮我们看守。然后就我记忆中,大概是每隔两天就要出钱,每隔两天就要出钱,大概是5000块一次,折合人民币,折合当初的人民币5000块一次,因为已经听到别的地方的消息是,如果有些公寓房,他们因为没叫军人,拿枪的军人来守卫的话,就被暴民冲到那个公寓房里面,东西被抢完,女生被强奸了。

解说:排华事件之后,张某和中国大陆亲人朋友彻底失去了联系。由于张某是这起案件中的主要角色,掌握大量线索和证据,他出逃后,这起案件也只能暂时搁置下来。林峰从探员到探长,再到副支队长,所在机构和人事都发生了变化,他却一直把这起案件的重要材料都保存着,也一直关注着案件的新动向。

林峰:我们从八零三搬到思南路99号,再从思南路搬到建国西路394号,再从394号搬到建国西路75号,再搬回新八零三,有一些重要的证物,我始终放在身边,特别是一些照片和一盘当时的监控录像,这么多年保存的都相当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外逃犯 猎狐行动

2015-03-18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三)无处可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8/0713ed7f-d2ff-443b-80a9-2ddfb479a8d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