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岗夫妻卖烧饼供孩子上学 零钱交学费遭歧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7年,一个人口仅十几万,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完全以农业为经济基础的小县城,陕西省合阳县,突然掀起了一股读书的热潮,有一本书在这个小县城短短几个月就卖出了上万本,县里为数不多的几家书

核心提示:2007年,一个人口仅十几万,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完全以农业为经济基础的小县城,陕西省合阳县,突然掀起了一股读书的热潮,有一本书在这个小县城短短几个月就卖出了上万本,县里为数不多的几家书店,几度脱销,这本书,其实它的主题完全不跟流行啊时尚,戏剧传奇什么的沾边,也绝非出自什么大家手臂,它不过是一本题材有点过时的报告文学,书的作者,也不过是小县城里的一名商人。

凤凰卫视3月1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小城商人下乡走访农户 著作奇书引当地轰动

解说:震惊朝野,一本几度脱销的奇书,五年走访四百农户,一个小城商人的独立民间调查。

党宪宗:一边拉着,一边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为了咱的儿子去争取胜利。

解说:冷暖人生特别呈现,老党下乡记。

2007年12月的一天,陕西省合阳县人党宪宗因外出办事,搭上了一辆开往渭南市的大巴,可是刚上车,老党就遇到一件稀奇事。

党宪宗:当时车主给我卖票的时候,他看着我,我为什么看你面熟得很,咋想想不起来,我顺便说句,我是党宪宗,结果那人马上,啊,你就是写《沉重的母爱》的那个党宪宗,好,你说到我们群众的心里话了,就是这今天你这个票钱,我一分都不收你,我说那还能行,但是我硬把那12元塞到我包里。

陈晓楠:2007年,一个人口仅十几万,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完全以农业为经济基础的小县城,陕西省合阳县,突然掀起了一股读书的热潮,有一本书在这个小县城短短几个月就卖出了上万本,县里为数不多的几家书店,几度脱销,走在大街上不论你问出租车司机,还是商店的店员,甚至你去问问看公厕的老大爷,没有不知道这本书的,而且都说,读了不止一遍,更有意思的是,还有人为这本书专门写了主题歌,还编成了舞剧,这主题歌呢在县电视台不断的热播,舞剧由县宣传队下乡巡演,场场爆满,盛况空前。

这本书,其实它的主题完全不跟流行啊时尚,戏剧传奇什么的沾边,也绝非出自什么大家手臂,它不过是一本题材有点过时的报告文学,书的作者,也不过是小县城里的一名商人。

党宪宗:我再西安开了一次座谈会,当时你像贾平凹这些大家都到了,大家对这本书的评价也非常高,把这本书称为当代的“信史”,渭南市的政协主席,他说他看这本书,看一篇哭一篇,看一篇哭一篇,他看上一两篇,要哭上几天,然后继续看。

解说:《沉重的母爱》的作者党宪宗是个地道的陕西汉子,他做过知青,当过中学教员,1985年下海,后又承包了合阳县政府招待所,而正是做招待所老板的这段经历,彻底改变了他今后的生活。

1990年之后,招待所开始招揽高考、中考考生的生意,于是每年六七月份,党宪宗都会目睹一批批的考生和他的家长们在炎炎夏日里度过炼狱般的几天。

一次,党宪宗看到一个中年汉子,蹲在考场外的墙角,一只手拿着一个冷馍在啃,而另一只手,则死死地捂着自己的肚子。

党宪宗:是不是肚子疼嘛,他嘿嘿笑了,我说了害怕你笑话,我这包装的娃的五千元的学费,我害怕丢了,我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就想,哎呀,这五千元与一个馍,就是为了娃上一个高中,自费班上交五千学费,还不算正式的交费,但自己在那儿啃一个冷馍在那儿吃,卖一碗面当时是一块五毛钱,他都舍不得花,但是却给娃这样五千元,五千元地交学费。

解说:还有一次,党宪宗在考场外见到一个年近70的老奶奶,因为儿子病故,儿媳病重,老奶奶靠捡垃圾供养着两个孙女考大学。

党宪宗:你不知道,为这娃上学,可以说我脸皮厚了几十层,身上掉肉掉了几十层,整个过去感觉到说是,世界上啥是最不要脸的,因娃娃要上学到处借债,叫人感觉到最不要脸,除了天和地没借钱以外,我把人借遍了,哎呀,这个事说得我当时,老婆婆说这个事情,眼泪哗哗流下来,我也当时眼泪哗哗,但是老婆婆说到,她娃的学习情况,马上把眼泪一擦,眼睛马上明亮起来,说你看我这两个娃,虽然他爸他妈现在是这情况,但我娃娃很争气,学习非常好,学习非常好,我一定要把娃娃从大学供出来,我要对得起我死去的儿子。

解说:2003年夏天,党宪宗在招待所又偶遇了一个多年未谋面的老同学,这位父亲已经供出了两个大学生,如今,他又陪着小儿子来参加高考了。

党宪宗:当时他见了我那个眼睛,可以说已经有点看不清楚了,这个时候我就问他,我说是那你现在为什么把你显得这么样苍老,他说,老同学这一言难尽,两个娃上学花了好多钱,现在都在外边工作了,这个小儿子人家学习也不错,因此我不管怎么样,我还要送这个娃也要上大学,我说,哎呀,老同学,你现在三个娃上大学,你现在还享不上娃娃的福,他说老同学,你也是做父亲,做父亲和做父亲的是没办法,那自古以来人都是为了啥,娃娃的,对不对,你说娃娃能上前去,我在此不顾,我就对不起祖先,对不起世上的人,对不起我娃,因此我不管怎样就把我这把骨头就挣碎,就把我挣死我都要供娃娃上学,农村的情况你现在你也知道嘛,这么苦,咱当了一辈子农民,你真说是个落下个啥,就落下这一身病残废,因此说我就不能再叫我娃,就像我,当农民,老同学你愿意叫你娃当农民吗?不愿意吧,一句话就把我给问死,我没啥说的。

陈晓楠:2003年7月的一天,作为合阳县小有名气的一名商人,党宪宗忽然推掉了手上所有的生意,从县城里消失了,一下子就消失了三个月的时间,党宪宗当过老师,自己也曾经是两个大学生的父亲,但即便如此,从九十年代以来,尤其是1998年,国家的教育收费骤增之后,他在招待所里所目睹的这一幕又一幕农村家长的那种苦痛的情状,还是让他震撼不已,老同学那罕见的苍老,还有一句反问把他的心搞得锥心的疼痛,在彻夜难眠之后,党宪宗做了一个当时谁都没办法理解的决定,他自费购买了录像机还有录音笔,跑到合阳的乡下去开始打探,每一家供养学生的农户,他成了一个民间独立调查者,他说他就是想搞清楚,供养高中生大学生的农民到底有多苦,有多难呢,而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能够在这么苦这么难当中,能拼命地撑下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党宪宗 母爱

2015-03-17冷暖人生 老党下乡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7/ecdfae0c-178f-4d9f-9b2a-bd0a41ab2b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