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8期:新催婚时代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两会期间,2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王玲娜因美丽大方的外形及“不介意当“剩女””的言论,引来众多关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底数据

袁小靓:父母与孩子沟通断层导致极端催婚案例

袁小靓:首先我自己是单身,我非常理解父母们,其实父母和父母之间也是不一样的。我觉得现在有很多有极端的新闻报出来,孩子没办法又租女友啊,又是,反正各种骗婚啊,真的是因为缺少沟通。因为父母他跟孩子之间的沟通已经断层了,孩子可能在这个爱情或者婚姻这个问题上,也没有长辈来指导,或者长辈的指导可能是他们那个时代的观点,所以孩子会很恐慌,因为这种现象嘛,生理现象很担心,才会有这种极端。那在我来说,我觉得真的是爸爸妈妈,你抛开所有的,也没有环境,周边的什么亲人的问询,那我认为父母真的是关心。

苏岑:父母催婚称帮带孩子是为自己做规划

苏芩:爱这个东西,我觉得是要控制分量的,你要是爱太多了,有可能就会变成是一种伤害了。刚才那个大姐,她说了一个观点,我特别特别的有感触,就是我身边很多父母都这样对自己的孩子讲,说你看我现在趁着我还年轻,我身体还能干,然后你赶紧结婚,赶紧生个孩子,我可以帮你带啊。说的理直气壮的。但是我怎么老感觉,这有点像咱爸咱妈给自己晚年开始做规划了?说你看我退休了,我没事了,你结了婚了,你有孩子了,我就可以发挥余热了。

闾丘露薇:想找一个精神寄托。

苏芩:对,是的。

闾丘露薇:透过这一个,参与下一辈的生活当中。

苏芩:我发现现在越是闲着的爸妈,越是催自己的闺女赶紧结婚生孩子,天天特忙的父母没时间考虑这事。

闾丘露薇:其实直白一点,其实也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赵灵敏:父母催婚是为自己的面子 声誉考虑

赵灵敏:你如果爱一个人,你最简单的一点,你要考虑他的需要,他要什么样的东西,什么东西对他最好,这个其实只有他自己最知道,你告诉他的,其实是你自己的一个要求的一个投射而已。像我周围的很多朋友,他们刚刚过去的春节,也被父母催婚,其实听到最多的就是他们父母会讲说,哎呀,你不结婚,你看你也不小了,然后你这样子的话,我在这个亲友面前抬不起头,她其实事业都很好,然后过年回家开了一部车回家,给父母买了很多礼物,她觉得应该可以让父母感到很安慰,女孩子也就27、28。但是回到家,她的一家人,爷爷、奶奶、父母然后就开始批判他,从到到晚,不停在那里讲,我们祖上谁谁谁曾经当上什么样的官,中过什么秀才,什么功名,我们都是很光辉的历史。但是因为到了你这里,你这个年纪还不结婚,我们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可能我们这个家族的声誉,因为你而受到了影响,所以从我个人的经历,我就觉得其实更多的是父母要,因为他自己的面子,他自己声誉的考虑,把他的需要强加给这个孩子的身上。 

袁小靓:父母那一代跟我们是不太一样的,那个时候基本上什么媒妁之言啊,女孩17、18岁就已经结婚了,时代跟时代不一样,有的父母他可能环境还相对闭塞,两个人又没有沟通,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我们相互指责,你太自私了,你非得要求我结婚,那父母说你太自私了,你不考虑我们这个什么,我们也想有下一代啊,延续一下,如果这样的话,就没有办法调和了。 

闾丘露薇:虽然大家都会用一个爱字来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以前都说无条件,但是一到催婚,就变成有条件了,这是一个悖论一样。

赵永久:父母催婚是为消除自己的焦虑 双方需理解

赵永久:实际上两边都有道理,在意识层面,很多家长催婚的时候,他真的觉得我是为你好,但是在深层次里边,可能他再通过帮助孩子,消除自己的焦虑,只不过很多家长,可能意识不到,总觉得我这样做对的呀,所以你们反对我,我我也蛮冤的。我倒是觉得呢双方都要想,首先是父母,就是你的孩子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他为什么不结婚?花儿到春天就会开,果实到秋天就会熟,他不去做这个事,这里边一定是有原因的。比如有的人是童年创伤,童年看到父母老在吵、打啊,他就恐婚,他害怕,这时候他觉得是火坑,你硬要往前推,你想他内心的冲突该有多大。

闾丘露薇:问一下小靓,什么样的年龄被父母催了,就觉得差不多应该要催了?

袁小靓:我们现在流行讲叫剩女,就是剩女我们会觉得她已经是晚婚了,网络上的标准,这个女子到了27周岁及以上,如果你还没有结婚就属于剩女,就是被剩下了。

闾丘露薇:男生呢?

袁小靓:男生觉得无所谓,晚一点结婚没关系的。

闾丘露薇:你觉得,你自己作为一个,其中一份子啊。

袁小靓:80后一代不在乎一纸婚约

袁小靓:我是已经32岁了,我的闺蜜就跟我差不多年纪,都是单着,在我们这个年龄80后嘛,你开始在慢慢的转变,坦白讲一纸婚约,有也可以,没有也可以。你看到很多女明星是一样子的,什么周迅啊,就很多这种女明星,很大年纪才结婚,其实我觉得女人还是要从自身来考虑,不用太在意这些东西。

赵灵敏:首先我觉得剩女这个词,就带有明显歧视的一个色彩,这个当然我们作为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

闾丘露薇:以前80年代叫大龄女青年。

赵灵敏:中国女性更优秀 男性变化慢 开始不匹配

赵灵敏:对,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批人,我个人的看法就是跟我们这个时代的变化有关系。尤其在大中城市里边的一群女性,就说她们跟过去是完全不同的一些女性,她们的视野更开阔,然后受过更好的教育,她们对男性的要求,对自己的要求,跟以往都是不一样的。但是男性变化比较慢,因为他是过去那个时代的既得利益者,你在过去越成功,你遇到新的变化就会越迟钝,一定是这个样子对不对。有这么一群非常优秀的女性,几千万都有。但是男性还停留在过去的话,那么这个不匹配就产生了。

闾丘露薇:剩女这个词,本身又是一种要求,似乎你不结婚,你就是一个不正常的人生,那我们今天在现场,就请来了Yolanda,Yolanda他们是你们做过一个叫剩女独白,那你今天是选择在这个,来,讲一讲。

Yolanda:中国对女性双面夹击的苛刻要求太多

Yolanda:对,我觉得首先结婚呢,我之前看过一本书上看过一句话,如果不能让您从精神上或物质上过得更好,为什么要结婚呢?因为父母那一代,他们对婚姻的要求很简单,OK,我们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我们要找一个有力气的,能干活的,然后能解决温饱的,能够保障这一大家子的人。但是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我们要求生存的这样一个状态,有很多人说我要找一个灵魂伴侣怎么怎么样,父母的话,他担心的是,OK,中国的社会是竞争压力很大的,如果你不抓紧的话,随着年龄的增加,在这个小小的范围内,你会越来越没有优势,这也就是文化的差异吧。因为像在国外的话,男生找一个比自己年龄大的女生,还算是比较正常,但是在中国,作为女性,我们在职场上要求跟男生一样拼命,有时候比他们还要拼命,你这个筹码加得越大,可能付出得要多,年龄变大,但是在婚姻的市场上,别人又要求你要无知,要单纯,要年龄小怎么,就是对女性的双面夹击的苛刻要求太多了。你只要是,大部分人在做什么,就是正常的,如果你不在这个范围内,你就是不正常的,这是中国一个文化,就是我们是不允许有不同的。

闾丘露薇:一个集体性很强的。

Yolanda:对。

闾丘露薇:突然想起来,媒体也要负点责任,比方有一对比较著名一点点的夫妻,如果他们的年龄是女的比男的大很多的话,我们就会当成一个奇闻异事,或者是一个非常值得八卦的东西来报道,其实对这对夫妻应该是有非常大的,其实伤害蛮大的。我们见现在很多的都是女性,好像这个社会可能是媒体的关系,大家都谈剩女。但是一说到剩男的话,因为有一个硬性的数据,男女比例的计划生育的原因,差不多有三千多万的男光棍可能会出现。所以这就为什么在比较穷困的地方,有买媳妇啊,或者甚至会有一些拐骗妇女的情形出现,这些人应该看不到,但是要知道有这些人。

赵永久:大城市剩女多 经济落后地区剩男多

赵永久:在整个中国的人口的布局当中,百合网上能呈现出非常清晰的数据,就是整体上这个网站上注册的人数是男性多,女性少,但是呈两极分化。在农村,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就是剩下的单身的男生多,往往他们的年龄不大,农村有的20岁就开始找对象,就开始着急了,然后22岁可能就结婚了。都市里边,呈现出的是单身的女性多,像北上广这样的,尤其是一线城市。这由什么导致的呢?实际上是由男女对婚恋这个问题的看法不同,当男生女生都认为结婚要有房子,而房价又这么贵,我们又认为房子应该主要是由男人来买,在北京一套房子几百万,一辈子都买不起的怎么办?他就会在该结婚的年龄也回到他的老家,在县城里,几十万块钱买套房子,然后结婚。

然后但是女生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女生说我只要漂漂亮亮的,然后我找一个有房子的男生就可以了,在这样的心理背景下,导致一个现象,就是更多的女生留在了都市里,更多的男生留在了农村小县城,这样的城市里,所以会出现这个差异。

[责任编辑:马思文]

2015-03-18全民相对论:新催婚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7/dd3f320f-83d2-48b0-b3ec-be16ac9ee0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