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8期:新催婚时代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两会期间,2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王玲娜因美丽大方的外形及“不介意当“剩女””的言论,引来众多关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底数据

内容提示:两会期间,2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王玲娜因美丽大方的外形及“不介意当“剩女””的言论,引来众多关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底数据显示,中国适婚男性已经比女性多3400万人,严重的性别失衡将导致大量适婚单身“男光棍”出现。剩男剩女已成为众多人关注的社会话题。为应对“催婚”,“租女友回家过年”、闪婚、买婚等方式已不再新鲜。“26岁前不结婚,就睡大街”的保证书,“被父母催婚离家出走”等极端事件时有发生,是“父母之爱”变质了吗?剩男剩女是否已经变为时代困境?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2015年3月18日播出“新催婚时代”,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两会特别节目《全民相对论》。辩得更清楚,看得更明白,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今天这个话题其实说起来有点点无奈,因为我一直觉得它跟公共生活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现在它却依然是一个社会话题,来看看今天的辩题。

解说:两会期间,2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王玲娜因美丽大方的外形及“不介意当“剩女””的言论,引来众多关注。“没遇到对的人,就不开始恋爱” “也面对父母催婚的问题”等触发众多大龄女性的共鸣。

当春节变为“春劫”,80后、90后集体进入“被催时代”,无数青年人开始面临一个时代难题?

今年过年,你被催婚了吗?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底数据显示,中国适婚男性已经比女性多3400万人,严重的性别失衡将导致大量适婚单身“男光棍”出现。剩男剩女已成为众多人关注的社会话题。为应对“催婚”,“租女友回家过年”、闪婚、买婚等方式已不再新鲜。“26岁前不结婚,就睡大街”的保证书,“被父母催婚离家出走”等极端事件时有发生,是“父母之爱”变质了吗?剩男剩女是否已经变为时代困境?

面对集体性的“催婚”意识,催婚是爱还是自私?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新催婚时代”!

闾丘露薇: 好,父母催婚,到底是自私还是因为爱孩子?认为觉得是一种爱的表现,红色这一边,认为是自私,蓝色这一边。也可以选择中间白色,请选择。

闾丘露薇:今天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朋友,那么从这边开始,袁小靓,这个媒体大V 

袁小靓:我认为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你不能用所谓自私斥责它,那就是基于血缘的这种父母之爱,所以我认为父母的催婚是基于爱的。

闾丘露薇:好,来看这一边,苏芩,情感作家。 

苏芩:我觉得其实有很多以爱为名的伤害,是为了实现我们内心的控制欲,所以有些时候,如果你非要把自己生活的观念,强加给别人的话,就是自私,包括催婚。

赵灵敏:赵灵敏,也是我们的自由媒体人。

赵灵敏:我觉得催婚主要从家族生育、父母面子的角度,进行的一个道德和情感的绑架,很少考虑到被催者的感受跟需要。

闾丘露薇:中间我们有一位嘉宾,百合网的婚恋专家赵永久先生。

赵永久:我觉得催婚不管我们认为是爱也好,还是以爱的名义在控制,我们最好还是不要去催,最好赋予每一个人他自由选择的权利。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吧,其实我们年长的观众,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其实有没有催过自己的子女,有吗?

现场观众:我女儿今年30了,从25岁开始催,因为我们老家那边结婚还要早,我就觉得女孩子嘛,到了25岁了,也该成家了,太晚生孩子,对女孩子不是特别的什么。另外一个就是说,早一点生孩子,早一点作为我们家长来讲,帮着她带大一点,不是那个什么一点。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这边,你觉得那是自私的表现,为什么?

观众:父母催婚为平摊房租 太自私

现场观众:我年龄也比较小,24岁,然后回家也被催了,然后因为我不是北京人,家里就很希望我在这边找一个之后,马上结婚,然后就两个人生活费啊,然后还有那些房租啊都可以平摊,说的不好听就是流氓合法化。

闾丘露薇:来,我们听这个过来人。

现场观众:我结婚的时候就比较晚在我们那个年代,家长也没有管我们,我27岁才结婚,对于我的孩子,我根本就没催没管,他自己处理的很好,他都是成人了,他都懂得自己的生活和要求,所以说你家长一催了以后,有可能要起负作用,谁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要是起了负作用,有可能要带来终身的遗憾。

闾丘露薇:谢谢阿姨的分享。问一下小靓,再跟我们具体的讲一讲,为什么选择这里?

[责任编辑:马思文]

2015-03-18全民相对论:新催婚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7/dd3f320f-83d2-48b0-b3ec-be16ac9ee0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