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松祚:全球金融危机或在2015年卷土重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末,全球外汇市场出现了剧烈的波动,而最为明显的就是俄罗斯卢布的大幅贬值和震荡。而随着美国量化宽松退出,美元走强,全球几乎所有的新兴市场已出现了普遍的贬值现象,像欧元、日元兑换美元大

核心提示:2014年末,全球外汇市场出现了剧烈的波动,而最为明显的就是俄罗斯卢布的大幅贬值和震荡。而随着美国量化宽松退出,美元走强,全球几乎所有的新兴市场已出现了普遍的贬值现象,像欧元、日元兑换美元大幅度的贬值,而人民币兑换美元也出现了贬值的现象。在2015年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国金融战略该如何布局。

凤凰卫视3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向松祚:全球金融危机或在2015年卷土重来

解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断,如何看待当今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在全球金融大变局背景下,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为您解读,《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战略》。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您走进《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2014年末,全球外汇市场出现了剧烈的波动,而最为明显的就是俄罗斯卢布的大幅贬值和震荡。而随着美国量化宽松退出,美元走强,全球几乎所有的新兴市场已出现了普遍的贬值现象,像欧元、日元兑换美元大幅度的贬值,而人民币兑换美元也出现了贬值的现象。

在2015年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国金融战略该如何布局呢?那么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教授,来为我们解读《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战略》。

解说:向松祚,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战略专家。现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顾问,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世界经济论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分论坛咨询顾问。

田桐:向教授您好,我们今天又谈到了这个国际金融的问题,那么我们看到的像俄罗斯卢布的贬值,我们很想知道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后果?

向松祚:俄罗斯本质上来讲,已经陷入一个货币的危机,甚至是一个金融的危机。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卢布贬值的问题,我们知道俄罗斯以前它的卢布和美元是一个固定的汇率,比较长的时间里面,基本上是32卢布对1美元,我去年2014年我1月份和5月份都去过莫斯科,然后当时非常稳定的。但是后来在10月份以后,突然出现巨大的变化,那么卢布曾经最低贬值超过90卢布对1美元,原因很简单,就是油价,国际的油价继续在大幅度的下跌。

那么第二个就是俄罗斯卢布引发的通胀,因为俄罗斯它的经济结构比较不平衡,非常单一,它的很多日用消费品需要从其它国家进口。

那么第三个问题就是它的外汇储备在快速的流失。其实我现在非常担心油价继续的下跌,会引发俄罗斯的债务危机,因为它的债务数量相当庞大,它如果还不起这个外债,它有可能会违约,而违约就会引发像当年1998年俄罗斯曾经出现过主权债务的违约引发的危机,所以我们今年对这个事情,还是要高度的关注。

田桐:所以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您认为这个会对人民币产生影响吗?

向松祚:当然对人民币没有任何影响,就是俄罗斯卢布危机以后,我们国内有很多人是都在议论这个问题。其实我在多个场合讲过,我说全世界现在两个货币最为强势,一个就是美国的美元和中国的人民币,非常简单,就是在发达的经济体里面,现在美国是一枝独秀,是唯一的一个增长的亮点。欧元区不行,英国现在稍微好一点,但是没有那么好,日本已经是不行,日本安倍经济学已经失败。

那么在发达经济体里面,包括印度、巴西这些金砖国家,以及其它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内,中国综合来看,我们仍然是最为强劲的。所以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度的贬值这种说法,如果人民币有贬值,我相信也是我们一个主动的动作。

田桐:那么现在油价这么下跌,美元这么强势,您认为有可能产生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吗?

向松祚:现在这个我刚才已经提到,现在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是非常有可能会出现的,因为现在2015年我们现在看到全球的货币金融市场,出现了四个非常令人忧心的事情。

一个是我刚才提到的油价的持续下降,其实不仅仅是油价持续下降,就是所有的大宗商品你会看到,都在全面的下降,我研究金融史的,我知道在二战以后,四大类的大宗商品全面下降,在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原油类的,就是石油和天然气,第二类就是粮食,第三类是工业金属,包括工业铝、工业铜,包括铁矿石,第四类是贵金属,就是黄金、白银等等。

第二个问题当然就是卢布危机引起的,第三个就是你看欧元现在也出了问题,所以你看欧元前一段时间这个汇率持续来下降,所以如果欧元区出现危机的话,当然也会波及到全世界。

还一个问题就是全球的货币政策,出现了这个所谓的两极化。美国现在准备要加息,英国可能也要加息,那么欧元区和日本这个另外两个发达的经济体,现在他们在大规模地搞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已经宣布要把量化宽松后六十万亿日元提高到八十万亿日元。欧元行的行长德拉吉已经说了,说现在已经是迫在眉睫,需要去大规模的从市场上购买这个政府的债权来搞量化宽松,所以这个表明现在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动荡,所以我非常担心你提的这个问题。就是说2015年、2016年,可能全球的金融危机会卷土重来。

田桐:那么面对这么动荡的一个世界金融格局,中国应该怎么样规避这些风险,或者说我们应该怎么样来保全我们自己的这块蛋糕?

向松祚:当然我们现在中国已经无法独善其身了,因为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我们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进出口加起来去年已经超过了美国,超过那么一点点,超过不是很大,所以你可以看到,就是全球经济低迷的话,它首先对我们的出口有很大的影响。

但是更重要的是全球金融的动荡,对我们国内资本的流动性,对我们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包括对股市也是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货币政策管理上,今年会遇到比较严峻的挑战,但总体而言,我认为中国经济因为它毕竟在金融市场上,我们还没有完全融入这个全球的市场,我们的资本帐户还没有完全的放开,那么我们的外汇储备非常的庞大,我们的外汇储备差不多四万亿美元,那么这个庞大的量,足以维持我们的金融的稳定,这当然不是一个大的问题。

田桐:那么我们接下来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向松祚教授给我们带来演讲的题目是《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战略》有请。

解说:全球经济低迷伴随着金融动荡,那么当前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发生的深刻变化是什么?全球金融大变局的特征有哪几个?如何看待全球性的货币洪水?《世纪大讲堂——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战略》正在播出。

向松祚:观众朋友大家好,我今天跟大家谈的这个题目是从全球的视角,来谈一谈我们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在这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而且对中国的影响如何,中国应该如何应对。那么全球金融大变局到底变局在哪里,那我想用四个特征来描述一下。

那么第一个,就是全球几乎所有的中央银行的货币发行完全失去了任何的约束,那么所以我把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特别是全球金融大变局的起点的时间,我把它是定在1971年的8月15号,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不再和黄金实施兑换,当年我们知道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条件下,美国是承诺美元和黄金按照一个固定的比价,也就是按照35美元对1盎司黄金,可以自由地兑换。但是在1971年的8月15号,尼克松宣布这个终止这个兑换以后,我们看到人类的货币体系进入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而且是史无前例的一个时代,什么时代呢?就是人类的货币完全和任何的实物完全脱钩,所以我们把它称为一个叫完全信用货币的时代,或者说完全无锚的一个货币时代。

所以我们会看到在过去的40多年以来,特别是1971年以来,你会看到全球的储备货币的,包括每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的货币发行量急剧的飙升,我个人掌握的数据在1971年的时候,整个地球上的储备货币的总量,如果按照美元计算,其实还不到五百亿美元,但是今天各位可能听到这个数据,您也会非常吃惊,今天我们的全球储备货币,不完全的统计还是一个不完全的数字,其实已经接近十三万亿美元。

那么人们就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需要如此庞大的一个货币供应量,那么这个庞大的货币供应量,庞大的这个全球流动性我把它形容为叫滔滔的全球性的货币洪水,这个货币洪水袭卷整个的全球经济,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重大的后果。

第二个重大的后果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看到全球的货币金融,实际上我们虽然有时候我们用这个词叫"秩序",其实我们现在是没有秩序的。什么叫秩序呢?就是我们研究金融的人知道,如果一个国际货币的体系它有秩序的话,那么首先比如说,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比如说美元和欧元,美元和日元,它们的货币的汇率的关系,应该和它们的实体经济的表现,应该是有一个紧密相关的关系。

也就是说,如果你这个国家的经济很强,那么你的货币就应该升值,你的货币就应该比较强,如果你这个国家的经济弱,那么你这个货币就应该弱,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1999年的欧元诞生,到最近这一段时间,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面,其实欧元区的经济相对美国的经济一直是非常弱的,但是在1999年欧元诞生的时候,我们知道那个时候美元和欧元的汇率的比价是1比1,那么很快这个欧元就贬值到0.8欧元兑1美元,但是很快那么欧元的汇率开始升值,最高的时候我们知道,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甚至到达到1.61美元对1欧元,就是1欧元等于1.61美元。

从1美元等于0.8这个比值一直升到1.6以上,那么很快又回到现在的1.2几,所以我们看到这个汇率与这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其实没有任何的联系。你也很难用我们通常的这个理论来解释,各个国家利率的波动,更重要的是我想国际货币和金融这个体系,为什么我讲已经没有秩序,就是因为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四十多年以来,全球出现了无数次的货币的危机、汇率的危机以至金融的危机。

那么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从1971年开始到2010年这一段时间里面,全球总共出现的危机的次数高达147次,那么为什么频繁的出现这样的危机?有些国家是一个国家的危机,有时是区域性的危机,有时是全球性的危机。

实际上我们在70年代以后到现在为止,全球性的危机至少我们出现过有五次以上,包括(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拉美的债务危机是袭卷整个全球的,包括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是袭卷全球的,那当然更不用说,2008年、2009年的全球的金融海啸是袭卷全球的,所以这个就表明我们在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代,整个国际货币金融是没有秩序可言的,你不知道有什么秩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全球金融

2015-03-14世纪大讲堂 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战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4/c973a572-38b7-4656-9800-2a09765eb73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