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光远:通缩是2015年中国经济的头号敌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光远讲到,《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它的这个对通缩的基本判断,就是CPI低于1%那就是通缩,我们现在这个趋势非常明显,钱、货币、发行,大家看在往下走,那么第二个物价往下走,第三个需求往下走,第四

核心提示:马光远讲到,《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它的这个对通缩的基本判断,就是CPI低于1%那就是通缩,我们现在这个趋势非常明显,钱、货币、发行,大家看在往下走,那么第二个物价往下走,第三个需求往下走,第四个供应严重过剩,这四点是通缩最严重的特征,所以从这个趋势来讲的话,2015年中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头号敌人就是通缩。

凤凰卫视3月1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两会期间当中,您可以发现很多外国的媒体,在非常关心2015年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进入了所谓的通缩时代,是否有相当大的压力,他们不断的追问,有不同的分析,我们看看场中央七位专家做出什么样的深入判断。光远您的判断。

马光远:我觉得。

胡一虎:有通缩风险。

马光远:通缩已经来了。

胡一虎:已经来了。

马光远:不是有通缩风险,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人讨论通缩的时候,连通缩的概念都没搞清楚,认为通缩就是CPI的负增长,就是打到0以下就叫通缩。那么按照这个《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它的这个对通缩的基本判断,就是CPI低于1%那就是通缩。我们现在这个趋势非常明显,钱、货币、发行,大家看在往下走,那么第二个物价往下走,第三个需求往下走,第四个供应严重过剩。这四点是通缩最严重的特征,所以从这个趋势来讲的话,2015年中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头号敌人就是通缩。

李大霄:我觉得2015年中国的经济,还是面临着一定的困难。那么通缩的危险其实还是存在的,这个是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那么我们今年仍然还是要采取一个比较积极的这个财政政策,加大一些赤字,我们也要这个趋向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保证这个经济的增长,我是这样看的。

谢太峰:如果从物价上来说,仅仅从物价来考虑的话,那么低于1%就像刚才光远说的,那就是通缩,但是我们的货币供应量的122万亿,那么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发行国,那么如果从货币的角度来看,所以我们出现了一个矛盾的现象,这种矛盾现象使政策左右为难,货币超发和高利率并存,货币超发和低物价并存,货币超发和融资难融资贵并存,那么这一并存下来以后,那么怎么判断,到底我们是不是通货紧缩。

李大霄:对。

谢太峰:那么到底用什么所以这个政策上也是左右为难的。

贺强:目前我们政策重点关注通缩,应该比关注通胀更重要,如果有人说结合比如说货币发行,我们122万亿的货币这是通缩吗?实际上我们为什么发了这么多货币,我认为呢,就是我们货币的使用效率,极大的降低。全社会资金循环周转速度大幅下降,所以客观迫使你必须多印钞票,所以多印钞票主要原因,不是外汇展占款不断地膨胀,是循环周转速度降低所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通缩 货币

马光远:通缩是2015年中国经济的头号敌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5/a131abff-3592-4627-899b-9af8e6f017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