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庆:房地产不能继续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吴庆讲到,我们绝不能高估房地产的作用,房地产把中国经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了很长的时间,但是我们也千万不要再认为房地产可以作为中国的继续作为支持产业,中国现在需要什么,我们需要有些新的东西

核心提示:吴庆讲到,我们绝不能高估房地产的作用,房地产把中国经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了很长的时间,但是我们也千万不要再认为房地产可以作为中国的继续作为支持产业,中国现在需要什么,我们需要有些新的东西,我们需要创新。

凤凰卫视3月1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吴敬琏的学生是吴庆,吴庆你的看法呢?

吴庆:我们怎么这个估价房地产我个人觉得,我们绝不能,套用这个厉老先生的话说,我们绝不能高估房地产的作用,房地产把中国经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了很长的时间,但是我们也千万不要再认为房地产可以作为中国的继续作为支持产业,中国现在需要什么,我们需要有些新的东西,我们需要创新。

马光远:我回应一下两位的。因为两位的我都有不同意的地方,第一个就是我讲这个政府怎么看房地产,这个很重要,我曾经讲过话,我说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的爱是真爱,大家千万不要低估这一点,所以一定要意识到。第二点我讲能不能拉起来,这是现实,中国房地产走到今天为止,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我们必须看到80%以上的城市住房严重过剩,住房一旦严重过剩,投资有什么价值?这是我跟晓苏老师不同的,那个我跟吴老师不同的是什么呢?跟吴庆,这个谈讲说支柱产业,说不要当支柱产业,我觉得房地产不管怎么走,在中国未来30年,40年50年100年,永远都是支柱产业,为什么?美国也是,我说完,所以我们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这个产业就完蛋了,这个产业不会完蛋,但是房价起不来,这个是我的观点。

胡一虎:来太峰,太峰请说。

谢太峰:我是非常反对用房地产做支柱产业的,我们中国的经济实际上是被房地产被股市给绑架了。那么很明显,如果汽车做支柱产业,汽车它是纯粹消费品,那么作为纯粹消费品,它作为支柱产业的话,它的价格会越来越低,但是房子不一样,这个房子它既具有投资品的属性,又具有消费品的属性,对穷人来说它是消费品,对于富人来说,它是投资品,那么在提出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的这种情况下,好,客观上又把它做支柱产业,客观上要求房价必须炒上去,不炒上去怎么增加财产性收入,怎么体现它的这个作为支柱产业的这种性质。

孟晓苏:这个谢老师的观点,前面讲的是对的,既是投资又是消费,但是结论是错的。你说它不能作为支柱产业,刚才马老师讲得好,美国到现在还是支柱产业,我们以为人家是科技创新为主,它第一的第一位是房价。

谢太峰:但是到现在美国的房价起来没有?中国做支柱产业的结果起来了。

孟晓苏:这几年起的很快。

谢太峰:但是呢你在北京卖一套房,到美国去你看看买几套房。

孟晓苏:这起得很快。

谢太峰:两套房。

孟晓苏:这个明年增长幅度都在10%左右。

胡一虎:好谢谢来松祚。

向松祚:我补充两个数据,就是人民银行调统司去年发布的数据,应该是比较权威的。这个根据它们的测算系统,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过去的十年时间,对GDP的贡献度是21%,所以说房地产是一个很大的行业,是一个支柱产业,但是呢其实房地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它的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我觉得有两个基本的变化,一个是大规模的建造这个时代已经差不多快结束,所以要开始转为大规模的服务。第二个就是房地产仍然会很大,但是呢它的增速不会很高了,所以你要靠它,再把那个中国的经济增速把它弄起来,我认为这有点困难,所以说它仍然是一个很大的行业,但是是一个增速回归常态的行业。

贺强:刚才说这个房地产是不是支柱产业,我想谈点不同看法。应该辩证地看,在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中,房地产绝对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为它拉动力非常强,但是呢房地产有一个特点,它是低技术含量的产业,所以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中,我个人认为,它不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当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那么在新经济形态下,什么是支柱产业,我希望看看今天的总理工作报告,工业2025,相当于德国的工业4.0,高端制造业加互联网信息技术,高度的融合的产业。

胡一虎:请说。

台下嘉宾:股市慢牛是没问题的,但是一样它有个振荡过程,楼市呢是慢慢摸顶,你要说是直接上去,那是不现实的,我就说这么多。

胡一虎:好来那边那位请讲。

台下嘉宾:我想说的是,其实股市它主要对于价值是一个价值的预期,是炒的是未来。那么我们看到就是说,场上七位就是说七位老师们,他们对于未来的一个就是无论它是现在我们先抑后扬还是稳步上升,还是怎么样抬升,它未来他们在对未来的一个看法就是股市未来肯定是要好的,那么具体既然大家都认为未来都会好,那我相信今年的这个牛,无论它是真牛,还是什么牛,它一定会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房地产 支柱产业 股市

吴庆:房地产不能继续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5/66c6c9b9-0db2-43a4-975c-c4fafd67e5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