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晓苏:中国股市不牛不熊 就是个狗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孟晓苏认为,中国股市就是个狗市,狗是围着主人转的。主人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就是实体经济,恢复到3200多点,已经不错了。我认为还会在这个档次上再继续的这么小幅波动,想指望再有大的牛市今年不大

核心提示:孟晓苏认为,中国股市就是个狗市,狗是围着主人转的。主人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就是实体经济,恢复到3200多点,已经不错了。我认为还会在这个档次上再继续的这么小幅波动,想指望再有大的牛市今年不大可能。

凤凰卫视3月1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接下来两位重量级嘉宾加入我们大PK行列,在左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所看到的是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中国企业投资协会的副会长孟晓苏,欢迎晓苏兄来到现场。另外跟他PK的也是老对手,也是非常著名的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欢迎光远兄,一开始我知道刚刚晓苏跟光远在广告时间也在对我们第一轮有关股市的预判有个人观点,晓苏。

孟晓苏(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我一直认为,股市是牛市还是熊市我认为就是个狗市,狗是围着主人转的。主人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就是实体经济,恢复到3200多点,已经不错了。我认为还会在这个档次上再继续的这么小幅波动,想指望再有大的牛市今年不大可能。

胡一虎:不可能因为大家当哈巴狗是不可能的。所以问题是在主人的问题上。

孟晓苏:只有主人出去登山,狗才能跟着走高。

胡一虎:我看光远有不同的看法,光远来。

马光远(独立经济学家):先掌声吧,我还是重复我的观点。我看不懂股市,恐怕连狗都不是。跟狗没关系,这个中国股市我一直说第一跟经济学没关系,不属于经济学范畴,第二跟投资没关系,不属于投资学范畴。中国股市属于恐怖大片,魔幻,挺吓人的东西,所以属于文艺青年玩儿的。

胡一虎:这个一下晋升到文艺青年,这边是强调狗眼看人低,自己的主人又不好。对吧,所以我想回到贺强身上,刚刚特别追问你在广告前说,股市走强到底能不能反哺到它的实体经济。

贺强:完全可以。

胡一虎:完全可以。

贺强:那么我从社会资金的供应量上,来分析,大家知道我们的M2 122.84万亿,说实在的供应相当大了,可是大量资金大家也知道盘踞在虚拟经济领域,被那堰塞湖堵住了,不进实体经济,那么怎么盘活资金的存量。

胡一虎:对。

贺强:就必须要打破这个堰塞湖,把水引入下面的千亩粮田。怎么打破堰塞湖突破口在哪儿,就是大力发展中国股票市场,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像中国股市这样,一方面联系着千千万万有钱的投资者,一方面直接联系着千千万万的企业。所以股市发展好了,确实可以把虚拟资金,引入实体经济。

胡一虎:那这里问题来了,我要让那个源头活水,让金融的源头活水真的是灌注到所谓的实体经济,你的问题点在哪里?障碍点在哪儿?松祚。

向松祚:现在我们的问题在哪里,我们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到今天这个注册制三中全会重大决定搞完这么长时间了,还没有一个谱,你说修法,这个法律修改有这么难吗?你说改制,这个改制有这么难吗?所以我现在讲,说金融能不能反哺实体经济,能不能总体讲的话叫什么,金融之水。

胡一虎:对活水嘛。灌注实体经济。

向松祚:金融之水不能灌注实体经济,障碍在哪里,障碍不是说我们没有钱,障碍是我们的体制。

胡一虎:简政放权。

马光远:你说的道理大家都懂,如果这个市场正常,如果这个市场真的叫股市,不是别的东西,那好办,如果这个市场本身值得股民投资,它一定意味着排队上市的人,没那么多。人家为什么排队来上市,骗你的钱来的,圈钱。所以这个股市的本质如果没有变化,我们谈这个市场,我们有那么多的梦想,我们有那么抒情,有什么用呢?继续骗大家而已,所以我不认为。

向松祚:这个我一定要反对一句,因为光远这个话第一你讲的太过了讲得太极端了千万不要讲极端。

马光远:跟现实比的话,我还讲得不够,我认为。

向松祚:从小平同志提倡中国股市以来,中国股市30多年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正面功能,是绝对不容忽视的。

马光远:那当然,我没有否认。

向松祚:所以你讲得如此的悲情,如此的煽情,这是非常非常错误的,是非常极端的,兄弟。照你这么说法中国过去几十年的股市,对中国的经济贡献完全是负面的,那我们还谈股市干吗?

马光远:我没有否定它对中国经济的贡献。

向松祚:所以我觉得,这个千万不能走向极端。我们要正视问题,但是不能走向极端,我认为中国股市迄今为止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很大的。

马光远:对中国股民的贡献呢?作为一个市场的贡献呢?

向松祚:对中国股民的贡献也是很大的。

马光远:有多少人赚钱了呢?

向松祚:这不能否认。

马光远:如果没有人赚钱的话,你能说它有贡献吗?它肯定没有啊。

向松祚:你的数据在哪里啊?拿数据来兄弟,拿数据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股市 中国

孟晓苏:中国股市不牛不熊 就是个狗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5/f1411a80-0551-4584-943d-c75cc90d13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