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习近平集权反腐促改革 实现伟大复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0多年前邓小平曾经提过四个现代化,当时也是四个,到了今天习近平四个全面,前后四个前后呼应。从刚才的分析里面可以看到,治国的路线图跟治国的大方略,中间是有机的结合的,所以你就把它合起来,或许

核心提示:30多年前邓小平曾经提过四个现代化,当时也是四个,到了今天习近平四个全面,前后四个前后呼应。从刚才的分析里面可以看到,治国的路线图跟治国的大方略,中间是有机的结合的,所以你就把它合起来,或许我们就已经远远模模糊糊看到一个治国的顶层大设计,习近平的顶层大设计。

凤凰卫视3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30多年前邓小平曾经提过四个现代化,当时也是四个,到了今天习近平四个全面,前后四个前后呼应,相当有意思。

石齐平:你记得30多年那个四个现代化什么内容吗?那个邓小平四个现代化,跟现在四个全面都是四个,但是它提出的背景有很大的不同。当年邓小平在提的时候,中国应该说刚开始,百废待兴嘛,所有都落后,所以邓小平挑出四个最重要的,农业,工业,科技,军事,我们要现代化。经过30多年,我相信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成就,但是到了今天,中国的GDP虽然已经到了全球第二的地位,但是中国已经发展到了,面临到很多新的,当时没有想到的,一些新的问题跟挑战了。

林玮婕:这就是习近平一上台之后所面临的一些形势,还有挑战对吧?

石齐平:对,这些新挑战,有的还蛮棘手,蛮麻烦的,比方说对内来讲,很多发展中所衍生出来的疑难杂症要去对付,然后党的纪律松弛了,党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了。尤其在外在的形势方面中国快速崛起,所面临的周边跟全球范围的战略形势,也比较复杂,比较严峻了。

姜声扬:所以内外这么多问题,当然需要治国方面有新的思维和方法。

石齐平:所以这就是习近平的大功课。我记得在过去一两年里面,我不止一次的提出我的观察,我说习近平有个治国路线图。

林玮婕:对。

石齐平:那治国路线的最后一步就是,刚才讲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够白白就可以达到,他就必须要深化改革,所以全面深化改革很重要。那全面深化改革要怎么做呢?显然他有很大的阻力嘛,这个最大的阻力既得利益者嘛,最大既得利益者就是腐败嘛,所以必须要先反腐嘛,但是反腐那个抗拒力量很大,所以我必须要把权力先集中。所以这个路线图基本上是一环扣一环的,从集权到反腐到改革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后你可以看到,后面一个都是前面一个的目标,前面一个都是后面一个的手段,一环扣一环。

林玮婕:那这个我们刚刚看到的这个治国的路线图,可以说真的是非常得清楚,但是到底跟这四个全面要怎么样进行一个结合呢?

石齐平:对,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探索的问题,你再仔细看看,我觉得这个结合起来蛮有趣的。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比方说刚才讲得终极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刚才讲不能一步到位。那好,我们先来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不管是阶段性的目标,全面健康小康社会,或者是终极目标,你都需要改革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但是全面深化改革有一条很重要,现在补上去了,叫依法治国。所以依法治国是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而全面深化改革又有利于依法治国,所以它彼此之间又互相照应。

姜声扬:而且三个全面必须有个大前提就是党的清廉和效率,所以才必须要有个全面从严治党。

石齐平:对,再加上最后一个,讲得好。所以你从刚才的分析里面可以看到,治国的路线图跟治国的大方略,中间是有机的结合的,所以你就把它合起来,或许我们就已经远远模模糊糊看到一个治国的顶层大设计,习近平的顶层大设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全面 治国

石齐平:习近平集权反腐促改革实现伟大复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3/6366a7bb-9f93-4508-a2c1-f89d4dd62a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