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填海造岛或成中国建海洋强国的前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初,淘宝网是在开放全球四个无人岛的限时网拍。位于南太平洋的斐济的一个岛屿叫海洋之心,是大热,结果150多个人抢拍,结果被一名中国的土豪,以人民币500万元的费用租赁89年的使用期限。 凤

核心提示:3月初,淘宝网是在开放全球四个无人岛的限时网拍。位于南太平洋的斐济的一个岛屿叫海洋之心,是大热,结果150多个人抢拍,结果被一名中国的土豪,以人民币500万元的费用租赁89年的使用期限。

凤凰卫视3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最近还有一个新闻非常得吸引眼球,也非常吸引大家的兴趣。就是中国的这个土豪已经豪到一种,觉得匪夷所思这个感觉了。

姜声扬:对,这个消息是这样的,说3月初,淘宝网是在开放全球四个无人岛的限时网拍,结果位于南太平洋的斐济的一个岛屿叫海洋之心,是大热,结果150多个人抢拍,结果被一名中国的土豪,以人民币500万元的费用租赁89年的使用期限。

林玮婕:这个总共有4个岛出来卖,三个卖出去了,然后一个是留标的。石先生,到底这些土豪真的是钱多到花不完,干吗去买一个无人岛啊。

姜声扬:送给我好了,钱给我。

石齐平:你们要不然去问问他到底怎么样,你要是问我,我能够猜他们的动机,第一个无非就是炫耀嘛,我现在是岛主,什么时候有空过来玩,第二个很可能等到将来有一天会升值嘛,因为中国最重视升值嘛。

林玮婕:对。

石齐平:可能还有一个。

林玮婕:什么?

石齐平:还有一个,没准说不定什么时候,他会拿来填海扩岛都说不定。

姜声扬:填海扩岛怎么理解?

石齐平:这一阵子我们节目经常谈到填海扩岛,其实美国老是批评中国,在中国管辖的海域里面,你怎么搞这些东西呀?这些东西太有攻击性了,那中国标准的答案,我们中国在我们自己管辖的海域里面,岛礁上建一切都是合法合情合理的,没错吧,这就是双方的口水战。

林玮婕:其实石先生你分析过,就是中国这些做法是为了在中国管辖地,一些海域掌握制空权,制海权,这是中国的战略需求,当然是合理合法合情。

石齐平:完全同意,而且不只是制空权跟制海权,从长期来看,我觉得中国这样一个做法,实际上还有替中国远洋海军服务的战略的目的。

姜声扬:中国要发展成海洋强国,必须要有一个远洋海军,远洋海军要在海面上航行,就必须要有不同的基地来进行补给维修。

石齐平:是。

姜声扬:这些岛能够提供这样的作用。

石齐平:作为海洋强国,所以我觉得远洋海军就要在全球天涯海角里面去走,对不对?走到哪,补给就要到哪,走到哪,维修就要到哪嘛。你看一下美国作为一个海洋强国,在全球它的补给基地有多少个啊?数以百计呢是吧。

林玮婕:最终中国想要发展成海洋强国和海洋大国,的确是必经之途了,不过感觉好像才刚刚起步对吧?

石齐平:现在刚起步,所以比较吃力,做得比较吃力。而且特别是美国跟日本,他又不愿意你这么做,所以中间搞一些小动作,让你跟他们谈得快成的时候,又给你来一个,就是让你不能成功。

姜声扬:中国该怎么办?

石齐平:中国该怎么办?当然一方面还是继续跟这些国家好好商量了,来进行一些什么什么交换的,当然也不能排除另外一种选择了。

林玮婕:了解了,这是中国土豪,真的是先知灼见,太有智慧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石齐平

石齐平:填海造岛或成中国建海洋强国的前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3/61b24763-58c6-4206-84d5-2dea55d450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