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人帮助“机场煲饭哥”返家 香港人讨厌的是土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原来真的是没有人是天生遵纪守法的,过去我一直以为这个香港人是最守规矩的,最遵纪守法的,但是呢也会有极少数人甚至可能极少数到几十个,但是你看也会有人在某种情况下变成类似于暴徒一样的人,恍如隔世

核心提示:原来真的是没有人是天生遵纪守法的,过去我一直以为这个香港人是最守规矩的,最遵纪守法的,但是呢也会有极少数人甚至可能极少数到几十个,但是你看也会有人在某种情况下变成类似于暴徒一样的人,恍如隔世。

凤凰卫视3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家辉:微博留言90%的人在骂我 讨厌每一个人包括我自己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话题咱们不能不谈谈了。因为照我的心情,我是一点儿,我们一点都不想激化香港人和内地人之间的,因为激化这个矛盾实际上对谁都没好处,所以我必须说现在我有些朋友,已经问我说香港还能来吗,照我的感觉,当然能来,没有说得那么可怕,是极少数,就是这个水货客,你反对吗?

马家辉:我这期决定不讲话,因为我是香港人身份,当然两位都是香港人,我是3代香港人,而且大家认定我是香港人身份,我好久没看微博,最近一看怎么我红起来了,那么多留言,原来90%在骂我,那我觉得不管我讲什么,那最后两边都骂,所以为了我的人身安全,还有我的微博安全。

窦文涛:代人受过是我们嘉宾的义务,为什么我们嘉宾要两岸三地呢,就是为了给大家骂。

马家辉:既然你问不能不识抬举,就冒险犯难,讲一个感觉吧。我在香港生活了50年,这是我从来没有的感觉说讨厌路上每一个人,包括香港人非香港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为什么呢?因为这一次的情况,而且香港的确人越来越多了。

包括我们本地的人口的增长,外面的移民游客等等,然后种种的矛盾冲突,那会让我感觉说,怎么平常好像看起来很文质彬彬的年轻人,不管他的年纪可能13可能16可能26。

许子东:初中生。

马家辉:对,怎么突然会这样呢,突然会可能不分青红皂白,不管三七二十一,打骂,那股愤怒,愤怒到整个面目扭曲的,他可能是我邻居的小孩,可能是我学生等等,那我感觉,然后甚至这种感觉会指向自己,会担心自己。

因为香港这几年的房价也好,买东西贵重困难,现在在香港随便去查餐厅吃碗面,都要大概40元人民币,而且要挤着吃,而且要尽快把他吃完,服务态度很差很差等等,会让我自己也担心,那我今天会觉得看这样的行动很粗暴很野蛮,会不会有一天我自己也失去理性呢,因为种种的理由。

许子东:更现实的假设是,假如你也在那个广场,你当时就在旁边,你试图去阻止他们,你会碰到什么样的情况。

马家辉:你说我,我当然不会做这么冒险的事,可是我相信因为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可是我基本上呢,难过之中呢,我刚说讨厌每一个人,就是包括了我自己,因为担心啊。

窦文涛:如果是这样,就讨厌每一个人,甚至包括自己,这是忧郁症的典型症状。

马家辉:表示我的忧郁症加深了.还有就算面对外地人的人,会让我怀疑,这个是明明也是就游客,就是我们去日本去伦敦去哪里一样,他会突然被人家骂不文明等等,真的吗,他有不文明吗,他是不文明吗,简单来说这种气氛啊,特别我刚说,在微博上面无缘无故被几百人骂,用最恶毒的语言来骂我。那我这种造就了一种恐怖的怀疑精神,那种怀疑不是好的怀疑,不是我们做学问有怀疑精神,不是,怀疑每一个人的可信度,一个文明的人斯文的人会变成一个粗暴的野兽。

窦文涛:曾觉得香港人最遵纪守法 一夜之间崩塌

窦文涛:所以我正是跟你相反,我从最近的事情里面,我看到了就是将来啊就是包括我们中国大陆,建成一个真正的法制社会的信心,我才感觉到就是说原来真的是没有人是天生遵纪守法的,你看过去我一直以为这个香港人是最守规矩的,最遵纪守法的,但是呢也会有极少数人甚至可能极少数到几十个,但是你看也会有人在某种情况下,在某种条件下,这家伙变成一个类似于暴徒一样的人也是可以的,就恍如隔世。

所以我就觉得即便是今天大陆有些朋友,还没有守法的习惯,要照这么说,其实如果真的要建设法制社会,真心要建设法制社会,几十年你从香港的经验看,香港几十年前也是违法乱纪,但是很快但是你看毁掉他也在一夜之间,也这么容易。

许子东:你这个联想非常好,香港现在最极端的势力就说他觉得有一种理论就是觉得内地的人经过这个几十年的政治分开啊,已经跟我们不一样的人,尤其是他们找到证据就前一阵子反日的时候,有很多人没理性的去砸车,甚至车里面女的一些妇女开的日本的人车,被人家拉出车外。

我记得当时很多香港人说,这个太过分了,我相信看了这两天的新闻报道,他们就发现香港人就像你说的,这个广场政治这种政治的狂热,一下子会使人陷入同样的一个情况。

窦文涛:所以你看,我们就是为了避免刺激大家情绪,我就不放视频,但是有几段视频是这几天内地和香港都聊很多网民围绕着争吵的一个引爆点,你可以看看,这个就我们就看截图,这对母女,周围你看戴着口罩的这些人,说她是水货客,最后这女的都打开行李箱,证明自己清白,说你看看我是什么东西,最后把小女孩吓哭了,你看这小女孩吓哭了,当然这帮人的小头头好像也道歉了。

所以我还是必须说,香港极个别人,所以你看香港的新闻标题都是暴民欺负老弱,全城谴责,就主体舆论还是谴责这些人的过度行为,还有一个才可乐,把一个人的行李踹翻了,踹老人家,然后第二个,老人家是个音响爱好者,下一张图,老人家说他不是内地客,他就是香港本地人,老人家说音箱踹坏了可以修,但是我的心伤了怎么办,这少女情怀,这也是在金铺,影响人家做生意。

我看了这几天,到香港看,看了很多视频,我认为他们聊天的范围,超过了所谓他是以反水货客文明。

许子东:为由头。

窦文涛:因为我听到的这少数这几十个人,围在一起,因为我能听懂广州话,他指大陆游客讲什么,回大陆去啊,而且你知道他聊天还会聊什么呢,还挺了解中国国情的,说你们内地现在不是内需嘛,你们不是要发展内需嘛,你为什么到我们这里来买东西啊,这个东西你们那里没有吗,为什么到我们这里来买啊,你看大陆的朋友,明显就是说我是响应祖国号召支持你们香港经济,你们怎么能这样对待我呢。

这么吵,觉得很有意思。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香港 内地 水客

2015-03-11锵锵三人行 马家辉:“反水客”示威令人担忧香港失理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2/bb931ab9-36be-4bb0-be2c-1cb8f59608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