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幼婷是“反小三协会”会长 整天恨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女权”,我们看到这两个字我们经常以为它讲的是女人要强大的性别,讲的是关于女人的事情,但实际上女权主义是以女人为一个载体来讨论社会权力的问题,比如说她是以女性为平台去

核心提示:“女权”,我们看到这两个字我们经常以为它讲的是女人要强大的性别,讲的是关于女人的事情,但实际上女权主义是以女人为一个载体来讨论社会权力的问题,比如说她是以女性为平台去探讨什么呢?歧视,来探讨性别,来探讨物化,来探讨权力,讨论的其实是权,而不是关于女人的事情。

凤凰卫视3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的外号叫窦姐姐 我跟女性不是外人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是我们历史上重要的一天。

竹幼婷:文涛最勇敢的一天。

窦文涛:今天咱们就不带他们男的玩,咱们姐妹仨聊聊天。

周轶君:你随时可以换性。

窦文涛:我的外号叫窦姐姐,在这我跟你们不是外人,而且咱们两个女的一起上锵锵,在我们的历史上不是第一次大概你们俩是第三次。

周轶君:这是第三代的两个女的。

窦文涛:但是咱们轶君和幼婷日月同辉,但是我跟你说,理由是不一样的,这就反映了我们节目现在多么见风转舵,就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就是最近你觉不觉得女权意识一天比一天高涨。

竹幼婷:我们自己是女人我们不觉得,但是我相信身为男人的你感受深刻。

窦文涛:对。

周轶君:幼婷这话说的有水平。

窦文涛:所以我也怀着一点私心,我想看看俩女的要是坐在我两边,她们会怎么吵。

周轶君:我估计你就是想挑逗我们吵架。

窦文涛:而且你们俩还真的是交相辉映,为什么呢?我为什么要谈女权要请你们俩谈?咱们不找他们男的发言,因为一个轶君是一个口口声声反对传统婚姻价值观,但是自己又结了婚,又生了孩子的一个变节分子,而幼婷又是反小三协会会长,整天恨嫁,整天埋怨男人,但是到现在也还没结婚。

竹幼婷:我埋怨小三,我没有埋怨男人,我埋怨小三。

窦文涛:你说你整天这想结婚的,现在不叫失婚,到现在未婚。

竹幼婷:未婚。

周轶君:我觉得你是给人贴标签总是很困难的,比如说很多人你看到说我们是女的,自然会以为我们是什么女权主义者对不对,我们未必是,我没有问过你,你是吗?你觉得你是吗?

窦文涛:我问你们俩一个问题,就是女权主义这个词在中国,在你们心目中是褒义的是贬义的还是代表贬义?

周轶君:我觉得被误解了很多,就是什么呢?我们看到这两个字我们经常以为它讲的是女人要强大的性别,讲的是关于女人的事情,但实际上女权主义这整个来说,她是以女人,只不过是为一个载体来讨论社会权力的问题,比如说她是以女性为平台去探讨什么呢?歧视,来探讨性别,来探讨物化,来探讨权力,特别是这个物化我觉得很有趣,什么意思呢?比如说过去我们都说男的把女的给物化,现在比如说女的管男的叫小鲜肉算是物化吗?他也是,有没有人去问男的你有没有受歧视,我的意思就说她讨论的其实是权,女权里面,其实她的原意是讨论的权力,谁都不该被物化,而不是说关于女人的事情,它是这样一个,我说被误解了。

竹幼婷:在被误解女权联合国举行了一个女权会议上就在讲,其实不是谈女权,谈的是人权,从头到尾谈的就是身为人就应该大家都有基本平等的权利,而不是说,为什么说要加个女字?是因为女生在过去的历史上我从来没有平等过,所以我只能强调这个女字,但我要追求的从来没有比你更高或什么,而是希望大家都是一样的,这样有没有平衡一点?

窦文涛:但是相比之下,那天好像是在北京一个电影院门口就发生小鲜肉,男模被一个大婶。

周轶君:一个女的给撕衣服是吧?

窦文涛:一个女的撕了个光膀子,那么要按绝对平等权利来说,如果一个男的在大庭广众下这么干,这个男的就坐牢了,但是一个女的实际上也就算了。

周轶君:女性将男性物化背后是商业化带来的正当性

周轶君:她是这样子,我觉得现在就说可能是我觉得女的比如欣赏男色这件事情可能很久以前也都有,很自然,但是现在是因为女的,比如说她有这个经济能力去欣赏了,这个后头就推动了我刚刚讲的物化,其实物化背后是有个商业化,比如说有一种商业利益推动,就说女人如果可以去消费男色,她这个商业利益是在里面的。

大家告诉你这件事情是正确的,这件事情不是丢人的,过去比如说我们小时候暗暗觉得哪个男明星很好看,你不敢说,或者说你不可以怎么样去表达这个东西,但现在人们都告诉你,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说吧,做吧,她就赋予的整个这件事情的正当性,就是商业化带来一种正当性。

窦文涛:但是有些事情男女确实是不一样,比如说我给你看看最近的几个话题,几张照片,我们先可以看看,先看看这张照片,这个是谁?好像是北京语言学院的一个招生办的这么一个人,一个女的,她最近对着话筒说什么呢?说北京语言学院女生太多了,北语招办主任。

周轶君:这个由来已久了。

窦文涛:这个叫林芳说主要现在北京语言学院应该招男生,多招点男生,说主要是男的就行了,真的只要是个男的就行了。她的意思是说,用人单位到学校挑也要想问问有没有男生,但是她这番话让更多人批评她,说你本身就在发表歧视言论,还是女人。

你再看看一个照片,很有意思。现在中国女性我跟你说她们都在干一些正当的事情,她们发明了占领男厕运动,这个我也可以支持,关爱女性从方便开始。因为女人上厕所平均多长时间呢?你们都没算过,我帮你算着呢,89秒,男人上厕所平均39秒。所以男女厕所你看爱她就别让她等待,女性上厕所现在是个很大的麻烦。你看现在什么叫占领男厕?就觉醒起来的妇女们她们不管这么多了,直接就进去了,你看好家伙,男人们。

周轶君:这男生跟在后头挺开心的。

窦文涛:这明显是男厕所,男人也在表示鼓励,她们横行在男厕所里转来转去。

周轶君:这个是以前你们台湾是最早发起的,好像是一个社会运动,女的去占领男厕所,她其实还是要求的一种公共空间上的权利。

窦文涛:公共空间,说的很对,幼婷谈谈这个现象。

竹幼婷:这本来就应该改进,你不觉得吗,尤其现在不管在哪里,你常常就是男人一间,女生一间,他是一样的。但是明明就是生理构造上的不一样,你花费时间上的不同,你本来就是应该让女生多一点的环境,缩短男生厕所空间。

周轶君:有一些地方的厕所是,就是男女都可以进的,反正你关了门。

竹幼婷:这样也行,你关了门,我觉得这样也可以。但是上厕所等待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不堪其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女权

2015-03-10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竹幼婷恨嫁 是“反小三协会”会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1/03ab98ac-6fa6-4fad-a5c5-c39e0bcb61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