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5期:低龄留学“黑洞”


来源:凤凰视频

核心提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而教育改革话题更是讨论的热点之一。3月3日,教育界政协委员徐玖平说:“中国基础教育底子扎实,内容丰富科学,除了要

内容提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而教育改革话题更是讨论的热点之一。3月3日,教育界政协委员徐玖平说:“中国基础教育底子扎实,内容丰富科学,除了要减负,并不落后于西方“放羊式”教育,绝不把9岁儿子送出国读书。”然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2014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留学发展正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据美国国土安全局统计,在2005到2006学年间,仅有65名中国中学生持因私护照在美国读书,到2012到2013学年,美国私立高中已有23795名中国学生。也就是说,七年间,去美国读书的中国中学生数量增加了365倍。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基础教育与西方基础教育哪一个更适合孩子成长?低龄出国,独立生活究竟利大弊大?我们的孩子适合留学吗?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低龄留学热。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5年3月11日播出“任性的‘北京’户口”,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两会特别节目《全民相对论》,全民相对论变的更清楚看的更明白,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今天的辩题和为人父母以及即将为人父母包括是年轻的你们都有关系,一起来看今天的辩题。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而教育改革话题更是讨论的热点之一。3月3日,教育界政协委员徐玖平说:“中国基础教育底子扎实,内容丰富科学,除了要减负,并不落后于西方“放羊式”教育,绝不把9岁儿子送出国读书。”然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2014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留学发展正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据美国国土安全局统计,在2005到2006学年间,仅有65名中国中学生持因私护照在美国读书,到2012到2013学年,美国私立高中已有23795名中国学生。也就是说,七年间,去美国读书的中国中学生数量增加了365倍。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基础教育与西方基础教育哪一个更适合孩子成长?低龄出国,独立生活究竟利大弊大?我们的孩子适合留学吗?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低龄留学热。

主持人闾丘露薇

大家看完刚才的VCR知道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第一个话题就是如果你是父母,那你赞不赞成让孩子在中学的时候到国外留学呢,今天我们在现场有接近50位的观众,还有我们的嘉宾,现在如果您赞成的请在红色的方面,反对蓝色,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中间白色,好请选择。

斯琴:留学要早规划、早行动

我看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还有嘉宾已经是选好了位子,看一下观众朋友的比例的话,应该其实差不多,我们的嘉宾呢立场比较的鲜明,没有人这一次坐在中间的白色,那在赞成的这一方的呢,是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欧洲部总监斯琴女士。

斯琴:留学要早规划,早行动,留学要趁早。

闾丘露薇:另外一位是北美移民咨询专家毕莹女士。

毕莹:要让自己的子女摆脱现实的奴役,而非适应现实,所以选择极早的去受西方的教育。

闾丘露薇:那我们来看一看这边,这边两位都是学者型的,一位是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先生。

储朝晖:让孩子能够有自控能力了以后,再去留学。

闾丘露薇:另外一位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小东先生。

王小东:如果你的孩子真能够培养成人才的话,那还是让他读完大学本科以后,拿全奖出去才好。

闾丘露薇:但您对人才的定义是什么呀?

王小东:你得在这个社会上混出个样来吧。

闾丘露薇:什么叫混出个样儿来呢?

王小东:什么叫混出个样呢,你在课堂作业,最起码是比较行的人吧,做生意也好做学术也好,搞政治也好,比如说像您这样做主持人也好,您不就是一人才吗,大致上照您这参照就可以了。

闾丘露薇:其实呢每位家长或者每个人对自己的孩子或者说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定义不太一样,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会来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因为你把孩子送不送出去,接受什么样的一个教育的方式,其实这里面就关联到,你到底想让自己的孩子未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那我们先来听听我们的观众朋友吧,正方的这些朋友,哪位跟我们分享一下,为什么选择红色这一边。

现场观众:目前中国的教育制度的话,还属于比较老套一点的,属于填鸭式的,这样的话你只是惟成绩论的话,中国学生不怕,但是综合方面中国的学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觉得应该尽早的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接受一些不同的教育方式。

闾丘露薇:您有孩子吗?

现场观众:我小孩比较小,就一岁多,我会在他18岁之前,适应性的去接受这样相关一些培训,等到十六七的时候,他觉得可以了,我觉得我的财力也能达到了,我还是要送出去的。

闾丘露薇:那你其实身边有没有遇到一些,或者跟你同龄的从国外学习回来的人?

现场观众:有。

闾丘露薇:你觉得他比你厉害吗?

现场观众:差距不是特别大,但是见识面的话,知识面的话,跟人家去比有点差距了,但是如果是中国古典的文化的话,我还是不怵他的。

王小东:加拿大教12岁孩子进行非常规性行为

王小东:你怵我吗,我就在国外学习,你要这么说的话,我应该知道比你清楚,对吧,我见识比你多,你的说法对吧,那我想就提供一点信息,没有信息都是瞎说,其实我这手机里啊有一个材料,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关于儿童性教育的,就说大纲,你们看家长们看,你们把孩子们送到那儿放心不放心,教孩子12岁的时候进行非主流的性行为,他从小给孩子灌输一种思想,就是说你作为男孩儿还是女孩儿,生理的东西没关系,主要是你的想法,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个据说了,据说就是加拿大的那个女省长那个安大略省的女省长啊,她是个女同性恋,当然了,她的那个就是性取向是她的个人的自由,但是我觉得她一个非主流的有个人性取向,你非主流非性取向的这么一位官员,她把她的东西强加给我们孩子的时候,我肯定不会往那儿走。

闾丘露薇:看吧我们,我们来看一个中国2014年留学发展报告的统计数据,也就是这些去留学的中学生的家长,主要应该是家长吧,他们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出去,可以看到最主要最主要的一个原因的话,应该是觉得想让他们有更好的一个学习的教育质量,当然这是很多人这样想。我们先来听听我们这一方的当你们在辅导或者提供咨询给这些家长的时候,你们会觉得去国外留学在未成年的时候,他的好处在哪里?

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欧洲部总监斯琴

斯琴:选课的方面,课程设置比较多样性,那我们孩子当中的话选课也比较是自由度更大一些,这是第一点,那第二点的话,他们的考核的话,他是一般是分成三个部分,首先是课堂的表现,也就是说你考试有可能不好,但是你非常努力的在学习,你的态度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也会为你加分,然后其次的话是小组作业,你的领导能力、你的小组的沟通能力,这些也都会计算在分里面,最后一个才是考试,反倒是不是分出学生三六九等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毕莹:如果等我的孩子高中再出去的话,已经晚了,他的性格还有他的人为观点他的环境文化环境已经固定了,很难再改变,国外有非常好的体制,当这个孩子处于叛逆期和不喜欢学习的时候,他会有一个我们叫volunteer的一个志愿者来帮助你,这是家长完全无法去融入进去的,我跟麻省理工的一个老师聊过,他的孩子就是在初中的时候他就是有点叛逆,他无法跟这个孩子沟通,那么他的当时在美国的volunteer就跟他聊,用了四周的时间这个孩子完全就再也不会有这种叛逆性,那么初中是一个最转折的点,所以他如果想去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他要先去西方,那么这个最重要的一个点是如何等到我们大学以后再出去,如果路选错了,我们没有机会再回头,我只能延续我错的路,但如果我中小学就出去,即使我错了我可以选择半年以后再回来,我还会能够继续发展我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圳]

2015-03-11全民相对论 低龄留学“黑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1/50c123d4-d300-4d27-8417-e9e0a4db39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