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遭枪杀 普京成最大受害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遇刺身亡,各种阴谋论层出不穷。暗杀是俄罗斯政治文化的传统,在历史上,废除农奴制的改革者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苏维埃政权的开创者列宁,十月革命的领袖托洛茨基等等,都曾经遭过政治刺杀

核心提示: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遇刺身亡,各种阴谋论层出不穷。暗杀是俄罗斯政治文化的传统,在历史上,废除农奴制的改革者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苏维埃政权的开创者列宁,十月革命的领袖托洛茨基等等,都曾经遭过政治刺杀。时至今日,政治暗杀这种老旧的斗争手段在俄罗斯仍然有效。

凤凰卫视3月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遇刺身亡,各种阴谋论层出不穷。暗杀是俄罗斯政治文化的传统,在历史上,废除农奴制的改革者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苏维埃政权的开创者列宁,十月革命的领袖托洛茨基等等,都曾经遭过政治刺杀。时至今日,政治暗杀这种老旧的斗争手段在俄罗斯仍然有效。

涅姆佐夫是俄罗斯多年来政治地位最高的反对派领袖,可以说是苏联解体之后最耸人听闻的政治暗杀。与苏联时期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一样,涅姆佐夫也是核物理学家出身,一度被视为叶利钦的接班人,担任过叶利钦时代的第一副总理,2000年叶利钦最终选择了普京作为接班人,而涅姆佐夫失势之后成为了反对派领袖。

但这位政敌是否死于普京之手,逻辑上存在许多悖论,也加深了事件的复杂性,离奇和神秘感成为思想对立的政治派别,和媒体阴谋论爆发的导火索。俄罗斯分析人士说,涅姆佐夫案对于总统普京明显是不利的,案件策划者看中了涅姆佐夫曾经拥有过的政治副总理,议员、州长等体制内的身份,并且选择了距离克里姆林宫很近的位置作案,加之选择了其领导的反对派游行前夕这个时间节点,“坑普京”可能是案件策划者真正的目标。

解说:2月27日23时,几声枪响划破了莫斯科寂静的夜空,随后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在离克里姆林宫几步之遥勒阿,大莫斯科河桥上遇刺身亡。

刺杀案令国际社会一片震惊,前克格勃成员,暗杀,反对派在西方舆论逻辑中,这些敏感词语已经刻画出普京的负面形象。第一遇刺地点离克里姆林宫非常近,第二,涅姆佐夫有鲜明的反普京色彩。到底是谁杀害了涅姆佐夫?

据美国CNN报道,第六名涉嫌枪杀俄罗斯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的嫌疑人,3月8日引爆炸弹自尽,截至目前,俄罗斯有关部门接连逮捕了5名与枪杀案有关的嫌疑人,其中2人被正式起诉。俄罗斯调查人员说,这些被捕认识来自北高加索南部地区,这一地区长期以来是反俄罗斯当局分子的温床,杀手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让俄罗斯陷入动荡,此案最终可能追溯到海外,目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接获通知。

吴非(特约时事评论员):我认为呢就是在涅姆佐夫这个谋杀案发生以后呢,其实最大的受害者应该就是普京,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西方,即使普京知道了是谁谋杀,因为错综复杂的高加索国家的这些关系,老百姓会相信吗?没人会相信是真凶的,所以说这个才是幕后指使者高超的地方。

解说:俄方接连公布的好消息并未打动国内的反对派,也未令西方信服,“抓获涅姆佐夫案嫌犯只是引起人们的质疑”,美联社的标题中直接表明怀疑态度,“莫斯科为什么又把线索指向高加索”?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称,俄罗斯过去几年发生的数起刺杀案最后凶手都来自高加索地区,但这些答案不能令国际社会信服。

奥巴马(美国总统):我不知道到底真正发生什么事,但我所知的是俄罗斯的新闻自由,集会自由、资讯自由、基本民权和公民自由比4、5年前、10年前差很多。

解说:3月1日原本是涅姆佐夫领导的反对乌克兰战争,“俄罗斯之春”大游行,他还计划公开俄军参加乌东战争的“证据”,但最终这场游行变成为他自己的送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俄罗斯 涅姆佐夫

俄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遭枪杀 两杀手被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9/e7e5a1c3-0cf6-4223-91d7-1526447f30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