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磊:中国经济新常态包含三大层面变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金融改革也同样需要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的转型要求,如何看待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的关系,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体系将如何转型?未来金融改革如何塑造"合

核心提示: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金融改革也同样需要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的转型要求,如何看待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的关系,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体系将如何转型?未来金融改革如何塑造"合意新常态"?

凤凰卫视3月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陆磊:中国经济新常态包含三大层面变化

解说: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如何看待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的关系,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未来金融改革如何塑造"合意新常态",《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为您解读:《经济新常态引领金融新格局》。

田桐(主持人):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您走进《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了内地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并且见证了银行的一笔贷款,这笔贷款是银行的一小步,金融改革的一大步。如果说2015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那么金融改革也同样需要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的转型要求。

那么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体系将如何去转型呢?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教授,来为我们解读"经济新常态引领金融新格局"。

解读:陆磊,现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全国金融教育先进工作者,目前兼任《金融研究》主编、《中国保险》、《中国农村金融》编委、《南方金融》特约观察员、《金融发展研究》、《金融与经济学术顾问》、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成果丰硕,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田桐:我们今天说到了经济新常态,那么您先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做新常态,这个新,新在哪里了?

陆磊:经济层面的新常态,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第一个就是过往30多年的接近10%的中国经济高增长,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转成中高速增长,所以这就发生了一个变轨。

那么第二个层面就是大家以往看到的中国经济,主要依靠投资和进出口来拉动,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是消费来拉动。那么所以在产品结构上、产业结构上,也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当然还有第三条,我们以往在这个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层面上,主要是靠要素的不断往里堆积,来形成产出的不断扩张,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是依靠创新驱动,而正因为如此,我们说金融层面上也就会产生相应的新格局。

田桐:您觉得在经济新常态的空间下,应该有哪些变革了现在?

陆磊:这个问题是个非常好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经济决定金融,经济进入到新常态,那么你金融行业势必也会因之而变,或者叫因事而变。

那么这种变化我个人觉得可能着重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未来更加快速的资金流动和全面的资产管理需要,就会导致事实上的综合化经济的出现。

第二个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知道经济走向新常态,所以原来的要素驱动变成了创新驱动,因此我们知道金融行业是资源配置的行业,它能不能有效的把握好哪些行业是有前途的,哪些行业未来是朝阳的,而另外一些行业是夕阳的。所以这种有效的资源配置可以使我们真实的看到,经济发展的地区结构、产业结构相应发生变化,所以金融的结构性的资源配置是未来新常态中,非常非常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

好,还有第三个,就是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大家更多的关注的是改革性因素,就是说经济进入新常态,而不是当年的那种简简单单依靠宏观调控者放松或收紧流动性,也就是投放或回笼这个资金,来拉动或抑制这个经济的这种增长或过热,那么更多的把目光放的长远一些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大家可能就不会太依赖政策面,而把目光投向经济基本面,于是小微经济主体,如果有创新能力,是不是应该更多的获得融资啊?有技术创新空间的这些企业,除了债务融资之外,能不能够发展出更加有效率的多层次的股权交易市场啊?那么这种新的金融市场形式的出现,也会拉动新的金融机构,和交易方式的出现。所以我个人觉得,大概这三方面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田桐:那这些全都是新的方面,那新的、创新的就必然会带来一些风险,您觉得它还存在哪些弊端,或者说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尽量避免那些风险出现?

陆磊:风险的规避和风险的管理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风险规避是事前的,也就是说我(们)尽可能兴利除弊。

那么我们知道,经济发展是连续的,金融资源配置也是连续的,它不是断点,什么意思呢?假设我这个金融机构,我给张三企业、李四企业已经贷了款了,或者是买了他的股权了,因此你是不可能在瞬间做相关调整的,你只能怎么样呢?你只能说能不能通过我的利率,利率的这种提高或降低,然后给他配置的这个贷款的量的增或减来诱使它,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企业来进行相应的技术创新,所以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这些企业它的转型是顺利的吗?它的技术路线是成功的吗?它的市场前景是好的吗?这些问题既提给了企业部门,也会提给金融部门,这就会产生随后的一系列的问题,受关注的风险,什么呢?如果我们走错了,存量调整不到位,那么就有可能出现信用风险,所以信用风险就是违约,借款人还不起钱了。

第二有可能产生流动性风险,它不断的,企业部门不断地需要新增的资金投入,才能维持以往的经营状况。

第三个是什么呢?第三个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市场风险,市场风险指的是什么?这些资产在企业看来本来是值钱的,但是由于技术变迁,它不那么值钱了。于是我作为债权人,我投给他,那么未来还能给我带来比较适度的回报吗?这些问题都会叠加在,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从现有的经济运行态势向未来经济运行态势当中会发生。

田桐:好的,我们马上有请陆局长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经济新常态引领金融新格局》。

陆磊: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世纪大讲堂》的现场,跟各位朋友就经济新常态和金融改革进行一个交流。

那么围绕这个论题,我试图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无论中国还是境外,只要出现相应的经济层面的变革,一定伴随的是金融变革。

那么为什么这么说?我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共有三次大的转型,我是指经济转型。

第一次是在1993年,那一年我们国家推出了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大家知道为什么是1993年?是因为在1992年出现了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实际上奠定了中国要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

而随之而来第二个变化可能大家也知道,1997年发生了什么?亚洲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导致了一个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个结果是,我们还在转型过程当中,但我们的东亚邻国的汇率的急剧向下走,也就是贬值,造成了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严重不足。这什么意思呢?亚洲其它国家的货币变的更加便宜,所以用国际公认的标准的交易的货币,比如说用美元来计价的,那些国家生产的产品就会变的更有竞争,因为它更便宜啊。

那么从我们国家来说,我们就面临一个如何塑造中国的这个企业的全球竞争力的问题。那么围绕这样一种要求,所以在1998年我们面临什么呢?面临着前边的这些企业竞争力不足,所导致的我们商业银行的坏帐的累积,能不能通过有效方式让它轻装上阵,因此有了1999年金融改革。

这个改革是剥离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注入资本金,按照资本充足率这样一个基本要求,来关注我们的金融机构。与此同时我们还认识到,如果商业银行是单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不承做相应的中间业务,那么它很可能它的服务的这种能力是不足的,为什么?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单纯吃利差,可不可以有一种办法,让它更加能够,更加的在一个市场上来进行相应的竞争呢?所以也就在那个时间结点,我们发现,我们应该把我们的银行从国家的专业性银行各吃一摊变成什么?变成相互交叉的具有真正竞争关系的商业银行。

大家应该耳熟能详,比如我们的工行专门承做原来的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我们农行专门承做"三农"业务,我们的建设银行专门承做固定资产投资类贷款,我们的中国银行专门承做对外的。

但是也就是从1998年、1999年开始,真实的这些银行开始交叉竞争了,虽然他们还顶着这些名头,不过我们发现,基本上都可以做类似的业务,所以这是第二次,经济层面出现了变化,金融层面相应变化了。

第三次变化事实上起始于2008年,肇始于2008年,而操作来自于2012年。为什么呢?2012年我们国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深改决定"。"深改决定"强调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于是大家就会想,最重要的一种要素是什么,资金嘛。那么金融市场应该如何建?是不是能够使得金融机构,也就是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还有所有制体系,都发生相应的变化呢?于是大家看到了金融机构层面上,我们强调是不是可以有,按照混合所有制方式让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在市场体系当中,我们要强调是不是能够发展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而不再是单一的以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的方式为主的金融市场。然后在所有制体系当中,我们不仅有增量,还要有存量的改变,所以这种考虑又使得金融体系发生了变化。

好,我们追根溯源,请问2012年的这种变化,金融层面的新格局,来自于什么时候呢?来自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并没有冲击到我们的经营体系,但是冲击到了我们的经济。

解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共经历了三次大的经济转型。

第一次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确定了中国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

第二次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中国企业面临竞争力不足的转型问题。

第三次是2012年中共中央"深改决定"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每一次经济转型都与金融体系的变化相互关联、互为因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经济 金融 中国

2015-03-07世纪大讲堂 经济新常态引领金融新格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7/4011c87a-9055-4d2e-b7ac-a168cc7340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