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斗:中国制造业面临空前危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光斗(品牌战略专家)认为,马桶盖这个小事件折射出一夜知秋,说中国制造业正在遭遇一场空间的危机。凤凰卫视3月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胡一虎:您是不是也准备加入呢?为您介绍在我右手

核心提示李光斗(品牌战略专家)认为,马桶盖这个小事件折射出一夜知秋,说中国制造业正在遭遇一场空间的危机。

凤凰卫视3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静波:中国厕所文化将产生革命性变化

解说:中国游客全球扫货,让中国制造陷入尴尬境地。两会代表委员,积极为中国制造业建言献策。今年春节多达45万中国游客,在日本花了近60亿元人民币用于购物。从马桶盖到电饭煲,众多中国游客竞相在海外抢购日用小百货。过去十几年间中国制造以Made  in  China的标志走到世界前沿,而今天,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跌破荣枯线,跌至49.8,为最近28个月的最低点。一边是国人出国采购,一边是国内产能过剩,与此同时长三角、珠三角等中国制造业的核心地带,企业倒闭破产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

有媒体称,世界知名制造企业也在加速撤离中国,并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再加上美国欲复兴本国制造业,业内人士称,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真正考验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离日本制造还有多远?

张彬:中国的这些领先的企业的厂家,在产品的品质各方面,我认为综合来讲一点不比日本差。

徐静波:中国的这个厕所文化,从此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贾康:少数的人会有这种,什么民族情绪呀,这样一些考虑。大多数的消费者,他最后还是认同性价比。

场下观众:我们消费者对我们中国的产品没有信心,而且是盲目的没有信心。

解说:Made  in  China能否转型重生?

李光斗:中国制造业正在遭遇一场空前的危机。

周明毅:未来中国的品牌按一定会成为全球骄傲的品牌。

周德文:传统制造业的老板,对自己制造业的信心,已经越来越弱。

霍建国:就是你要给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它自然要去创新。

解说:《一虎一系谈》两会特别节目,中国制造能否再回巅峰?

胡一虎:两会在北京热烈地召开,这一次不管在场内跟场外,流行的话题是,委员代表,请问你有到日本去买马桶盖吗?这个玩笑话背后到底反映出什么样的问题?中国的制造业面临多大的风险跟挑战?Made  in  China,Made  in  Japan,日本制造,中国制造,到底这个差距是不是越拉越大了?到底中国制造业该怎么办?首先我左手边是中国制造业的不同行业的代表,首先第一位,保春兄,当你看到刚刚影片的时候,这么多人在春节期间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你觉得这是个盲目的消费吗?

潘保春(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我觉得是一种习惯的问题,因为我们中国人讲感情是全球都知道的。

胡一虎:对。

潘保春:我们出去旅游的时候,很习惯会给家里面人带个礼品。

胡一虎:带个东西。

潘保春:所以今天不带马桶盖,他也会带其他的礼品。

胡一虎:带别的东西,但你觉得带马桶盖反映出来是什么?

张彬(九牧卫浴副总裁):我觉得反映的是以前他没用过,去日本旅游以后用过了,觉得这个东西一用离不了了,就带回来了。

胡一虎:这不是盲目消费吗?

张彬:不是提前策划好的,是临时决定带回来的。

胡一虎:临时决定的,他带回来之后你觉得会后悔吗?没有用自己的产品。

张彬:我觉得很多人会后悔。

胡一虎:你觉得很多人会后悔,保春认为是如此吗?

潘保春:对于回来后悔,我觉得可能在产品,在使用过程当中,可能和中国的产品使用环境发生差别,会造成机器的故障率比较多,我觉得是肯定的。

胡一虎:好,这是国内制造业的声音。我看右边的是来自日本的静波,经常在东京这么久,请问一下,当你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你的反应是什么?很多人说是中国人,大概是这些人有病了,你会这样想吗?

徐静波(亚洲通讯社社长):我觉得是中国的这个厕所文化,从此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胡一虎:好。

徐静波:因为这个马桶盖其实不是马桶盖,其实是个坐便器,这个概念我们要纠正过来,它是个坐便器不是马桶盖。

胡一虎:坐便器,不是马桶盖。

徐静波:所以在日本十年前就已经有了,其实十五年之前,一些高层次的家庭里面,就已经使用了,我也将近用了前后十年了。所以没有这个,这种喷水的这个坐便器的话,我就无法生活。

胡一虎:在日本是必需的。

徐静波:而且在公共厕所里面,哪怕在车站的公共厕所里面,现在都装了这个。

胡一虎:那陈旭,在中国的国情来讲并不是如此,这是不是某方面来讲说崇洋媚外?现在媚到东洋去了。

陈旭(律师):我认为是,一个生活品质提升的表现,大家以前可能没有关注过屁股,只关注肚子。那么现在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关注这个方方面面,包括关注到不太雅的屁股上去了。

胡一虎:当你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中国游客春节在日本花了将近六十亿人民币。你一看这个新闻,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保春。

潘保春:中国的经济发展的成果特别好。

胡一虎:你是这样认为。但是张彬会不会有不同的感受?因为你自己就是做这个卫浴设备的。对,你想,你看人家不到你这边来进行自己的消费,跑到隔壁邻居去,这说明什么?你自己心里想。

张彬:我觉得这里边有一个再放宽一点历史的原因的,一个历史的背景,是一个国家品牌背书问题。我们今天讨论马桶盖,这只是单一一个产品。

胡一虎:对。

张彬:但在我们脑海中和心目中,多年来形成的概念,老觉得国外的比中国的好,我觉得这一点是历史形成的。

胡一虎:这是历史形成的。

张彬:但现在。

胡一虎:这个心理因素还一直存在着。

张彬:这个心理存在是存在,但是我觉得现在需要改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制造业 中国

2015-03-07一虎一席谈 中国制造能否再回巅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7/a3df94db-40b6-47a0-a40f-2b80030d5b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