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贪官携1.5个亿巨款外逃 被黑社会绑架司机被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7月22号,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的专项行动,包括追逃和追赃,10月10

核心提示:2014年7月22号,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的专项行动,包括追逃和追赃,10月10号,四部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指出在12月1号之前,自动投案,自愿回国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凤凰卫视3月5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公安部“猎狐”行动成果:抓捕外逃犯680人

解说:“猎狐”4个月,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

解说:长期没有进展的案件,突然活跃起来。

解说:追逃之后,赃落何处?

刘冬:每次追缴赃款的工作呢,需要的时间啊,精力啊,会很大。

姜楠:2014年7月22号,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的专项行动,包括追逃和追赃,10月10号,四部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指出在12月1号之前,自动投案,自愿回国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那么在这个截止日期到来之前,我们就来到了“猎狐2014”的办公室。

解说:据“猎狐2014”专项行动结束还有最后一个月,晚上8点,这里依旧聚集着一群“猎人”商量着缉捕方案,他们有的刚刚归来,有的正要出发,从事多年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的副局长刘冬,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负责人。

姜楠:目前您“猎狐”的名单来自于哪里?

刘冬:全国各个地方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啊,他们根据他们办理的案件,有在逃的嫌疑人,他们会逐级地把名单提交给我们。

姜楠:目前“猎狐2014”这个行动的成绩怎么样?

刘冬:整个“猎狐2014”专项行动,我们一共是抓获了68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90名是投案自首,290名是抓获归案,这个成绩的取得确实是经历了一些确实是不太容易,能够得到这样的一个战果,另外我们从工作渠道的建立上,我们更加进一步完善了,公安机关内部,我们和公安部和其他各有关部门,这样一个密切配合的机制,当然我们会不断地完善这个机制。

解说: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变化之中,我们采访的这一天晚上,就有一名被缉捕的逃犯降落在北京机场。一名干警在帮助两名想回国自首的逃犯解决没有护照回国的问题。

刚刚从柬埔寨缉逃回来的王瑾,是“猎狐行动”的主力干警之一,原本从事证券领域的经济犯罪侦查,王瑾手里攥着的一卷纸,是逃往柬埔寨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名单,每张纸上列着嫌疑人的照片和关键信息,他要熟悉这些照片和他们涉及的详细案情,几天后,这一轮缉捕行动就要展开。

王瑾:我就这样在这守了好几天,三四天,没守着,把他老板的家又找到了,在毛泽东大道使馆附近,他老板一米八多,然后这而,最后又去西港那个工地上,最后跟,跟过去,跟着了。

解说:这是今年10月,王瑾在柬埔寨办案,他在蹲守藏身这里的浙江永康商人朱建平。资料显示,他涉嫌非法集资6000万人民币,因为无力偿还集资款,在2013年上半年出逃。

王瑾:你看,我蹲守,守了他有15天左右,就是他其实是给一个中国国籍的一个老板做管理工作,然后找了他住的地方,找了他做管理工作,就是他所在的这家公司的厂房,也找了这个厂房,生产出一些设备,一些产品来,给两个工地,就需要就是和他们有业务往来的两个地方,配货的时候。

解说:梳理了朱建平可能出现的所有的厂房,王瑾发现,这个狡猾的逃犯,有可能藏身的有四个地方,经过10天蹲守,朱建平在最偏僻的一个厂房进入了他们的视线。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准确把握逃犯的行踪,王瑾和工作团队开始连续在对方上班之前进行蹲守。

王瑾:因为上班时间还是早上8点,所以为了早上8点,能在他们上班之前,我能到地点找,就是看他是不是在这个地方,那基本上都是我们在凌晨就出发,因为全部掌握清楚了,我才可以抓捕,特别是在他那种厂房啊,工人比较多,担心引起这种群体性围攻事件,所以我们做的预案比较全面的。

解说:在柬埔寨警方的配合下,朱建平落网了,他自己供述,去年(2013年)4月,他带着10万元人民币,从广西边境坐小船偷渡到越南,然后辗转到金边,路费就花了4万多元,剩下的钱很快花光,他在柬埔寨的生活举步维艰,今年(2014年)年初,正当走投无路时,他在一家中国人的建筑工地,找到了这份工作。

王瑾:我俩聊起这几天他在做什么?我在守他哪儿的时候,然后他最后藏匿的这个地点,他说你哪天到我这个地方的,当时我告诉他,我说已经,这是第四天了,看到你已经第四天了,然后他讲了一句话,他说,哦,我已经死了四天了,就是他就讲说被我们盯上四天,他完全没想到,我们会在很偏僻的一个厂房,没有人烟的地方把他找着了。

解说:老猎人文小华,正在和地方公安部门的民警讨论着一个嫌疑人引渡问题,通常每一次“猎狐行动”,都由地方具体负责案情侦查的公安部门和“猎狐”专案组共同派人完成抓捕任务,文小华刚刚和湖北警方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抓捕。

文小华:一开始我们的线索是在新加坡,确实很气馁,因为一开始这个线索非常准确。

姜楠:什么样的一个准确的线索?

文小华:一个地址,居住地址,对,但是在这个地址就找不到这个人。

解说:这个犯罪嫌疑人卢某,利用境外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大陆进行非法传销活动,吸纳会员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6.17亿元,卢某涉嫌非法获利达3亿元,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2012年6月20日,对此案立案侦查,卢某逃往马来西亚。

2014年8月29日,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卢某发布红色通报,“猎狐行动”多次获得卢某的藏身线索。

文小华:我们第一步做的是在马来西亚布控,当时在马来西亚一开始的线索也是很准确,但事后发现,找不到他,去哪里了,不知道。

姜楠:当时给你们的反馈是什么?

文小华:没这个人。

姜楠:那接下来你们的调查就等于必须得中止了是吗?

文小华:暂时中止了,就是在境外的工作,在那个国家,在马来西亚的工作暂时中止了,但是境内搜集线索的工作是一直不会终止的。

解说:此时,该案的其他涉案人员都已经被判刑,情报显示,卢某长期流窜于马来西亚,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却很难确定他的具体位置。

文小华:他在马来西亚取得了瓦努阿图护照,我们一开始对他发布了红色通缉令,而且把他的瓦努阿图的护照吊销了,一个星期以前,他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被发现了,他去申请一个国家的签证,被那个国家的移民部门发现,向我们通报,最后我们通报巴布亚新几内亚警方把他抓获了,巴新内警察把他一直押送到北京,移交给我们,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案件,一个中国逃犯取得外国护照,跑了这么多国家,被这么多国家的警方共同努力把他抓获了。

刘冬:现在我们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是分布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你看,今年(2014年)我们的工作已经涉及到了南美,跑到南美去,我们今年(2014年)  有缉捕工作任务,还有就是南太平洋这些岛国,也有一些工作任务,这都是在过去前几年里面,工作还没有涉及到这些国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公安

2015-03-05社会能见度 无处可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84c36146-af22-4f1d-986b-9c46f8dd36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