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二六兵变 日本全面侵华的前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1936年发动“2·26”兵变的皇道派少壮军人,打的是尊皇讨歼,昭和维新的旗号,在他们眼里,天皇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日本社会的种种危机,是天皇身边那帮高

核心提示:在1936年发动“2·26”兵变的皇道派少壮军人,打的是尊皇讨歼,昭和维新的旗号,在他们眼里,天皇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日本社会的种种危机,是天皇身边那帮高官重臣,腐败无能造成的,兵变官兵最初觉得,他们义旗一举,振臂一挥,就能够引起日本社会,包括一些高级将领的广泛支持,甚至也会得到天皇的允许,因为在“5·15”事件当中,那些政变的官兵,都被从轻发落了,1400多名发动和参与兵变的官兵们不曾料到,他们很快陷入到了四面楚歌的窘境当中,一道道镇压的命令从皇宫深宅传了出来。

凤凰卫视3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昭和天皇穿上军装亲自处理二-二六兵变

陈晓楠:在1936年发动“2·26”兵变的皇道派少壮军人,打的是尊皇讨歼,昭和维新的旗号,在他们眼里,天皇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日本社会的种种危机,是天皇身边那帮高官重臣,腐败无能造成的,兵变官兵最初觉得,他们义旗一举,振臂一挥,就能够引起日本社会,包括一些高级将领的广泛支持,甚至也会得到天皇的允许,因为在“5·15”事件当中,那些政变的官兵,都被从轻发落了,1400多名发动和参与兵变的官兵们不曾料到,他们很快陷入到了四面楚歌的窘境当中,一道道镇压的命令从皇宫深宅传了出来。

蒋丰:1936年2月26号的兵变,目标其实直接就是指向了当时的皇宫,也就是在这个皇宫里边的昭和天皇,这一天早晨,昭和天皇醒来以后,立刻就得知了兵变的消息,当时昭和天皇立即穿上军装,来应对这样一场的事变,一开始他找自己身边的侍卫,来不断地打听消息,但是一个一个传来的消息,让他感到震惊。

解说:1936年2月26日天亮后,兵变行动已经结束,叛军占领了东京市中心,约1平方英里的地方,他们利用山王旅馆作临时指挥部,把“尊王义军”的旗子挂在首相官邸外,他们在散发的“宣言”中声称,元老、军阀、财阀、官僚、政党,均为破坏国体的元凶,所以要清君侧,粉碎重臣集团。

王屏:他认为他是正义的,他认为他是为民请命,同时呢他也是为天皇分忧,他是为天皇办事,替天行道。

解说:他们认定自己的行为,是能够得到天皇和全体民众的支持。

宫内雄史:天皇以为是自己的阁僚,他以为是这些,他信任的人被刺杀了,好像就这样的,,天皇的个人说的是自己信任的人被刺杀,还有不是个别的刺杀,就动员这么多的士兵,士兵动员是跟这个前面的这个刺杀完全不一样了,这些反叛了。

解说:叛军们在大张旗鼓地散发着他们的“宣言”,他们并不知道,离此并不远的皇宫里面发生了什么,首相遭到袭击,内阁大臣惨遭杀害,连天皇身边的侍从长铃木贯太郎也身负重伤。

蒋丰:自己的侍卫长铃木贯太郎被刺伤了,铃木贯太郎的妻子,就是昭和天皇幼年的保姆,或者叫奶妈,那么他得到了这个消息以后,我说他非常震惊。

赵德宇:你喊着清君侧,但是这些个君侧,这些个大臣们,都是我的左膀右臂,也就是说天皇,实际上没有权威了,这个政府是我天皇同意的政府,你要推翻他,实际你这个目标直接是指向我的,直接指向天皇的。

解说:裕仁天皇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担心叛乱者有可能获得他弟弟秩父亲王的支持,迫使他退位,因为秩父亲王一向对皇道派有好感,天皇当即下令召见陆军大臣川岛和侍从武官本荘繁,指示到,这是未层有过的不祥之举,要立即使事情平息,希望转危为安,有情况要立即禀奏,然而,侍从武官本荘繁并没有按照天皇的指示,积极采取措施,镇压叛军。

萨苏:他要求陆军去平叛,人家就是给他阳奉阴违。

解说:本荘繁在思想上同情叛乱军人,根据历史学者的说法,叛军向冈田内阁发动攻击前,曾与本荘繁通过气,希望得到他的支持,当时他不置可否,而与本荘繁联系的中间人,正是他的女婿,第1师团的执行官山口一太郎大尉。

兵变当天上午9时半,陆军大臣川岛同占领其官邸的政变领导人香天清真大卫进行谈判。

宋志勇:把他们的一些要求,包括建立天皇制政权,罢免这些统制派的这些官员,用他们皇道派的人来参与新政权的建立,把这些诉求通过跟陆军大臣川岛义之,通过他来向天皇传达。

解说:陆军大臣川岛与叛军谈判后,赶到皇宫覲见天皇,他向天皇宣读了叛军的宣言,并转达了叛军提出的要求,政府必须宣布恢复天皇的全部权力,任命真崎甚三郎大将为首相,建立维新内阁,陆军要摆脱派阀,逮捕反皇道派的南次郎、小矶、建川和宇垣等“元凶逆臣”,发动兵变的官兵该要求,为了威慑俄国和中国,巩固满洲事变成果,要任命荒木贞夫大将,为关东军司令官。

川岛陆军大臣念完叛军的宣言和要求后,还不忘求情天皇予以谅解,说叛军一片赤诚为国尽忠。裕仁天皇听后非常恼怒,杀戮朕的股肱老臣,此等凶暴的将校,先不管他们的精神何在,他们之所为首先就有伤国体的精华,我绝不允许凶暴的将校胡作非为,要尽快镇压暴徒,尽快。

而在旁边的武官本荘繁听到天皇使用了“暴徒”一词,担心会招致军人更大的反弹,连忙插言道,暴徒一词请陛下斟酌,裕仁大怒地说道,不听从朕的命令,肆意调动军队,这不是朕的军人,就是暴徒。本荘繁武官见状不敢多言,赶忙与川岛一起退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天皇 陆军

2015-03-05凤凰大视野 二-二六兵变:日本全面侵华的前夜——镇压(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00ca7004-ea0d-4ea0-b595-4bc03da2a5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