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提环境经济学“洋葱理论”:越剥越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目前全球各国都在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中国自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在经济方面确实是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但是也增长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凤凰卫视3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万俊:目

核心提示:目前全球各国都在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中国自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在经济方面确实是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但是也增长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凤凰卫视3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目前全球各国都在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中国自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在经济方面确实是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但是也增长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林玮婕:没错,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就指出说,空气污染应导致全球在前年有700万人死亡,成为全球最具威胁的环境健康风险,而亚洲更是重灾区。

万俊:确实是这样,中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回应了有关雾霾治理的问题,时间表示,她就说超快的这个速度进入到工业化造成了环境的污染和透支,现在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上最关注的一件大事。

林玮婕:没错,这个事情我们知道,这个环境污染问题在中国确实已经非常的严重,那究竟这个环境污染问题的本质是什么呢?感觉大部分的国家,甚至是大部分的全球的全人类似乎都处理的不是太好。

石齐平:对,大家都在伤脑筋,说明这个问题很难处理,同不同意?为什么这么难处理?因为它是一层一层的,一环扣一环的,所以我今天借这个机会提出我一个杜撰的环境经济学的洋葱理论,就是一层层剥下去,越剥越呛。

林玮婕:洋葱理论,还挺新鲜的,老师那我们就来剥剥看吧。

石齐平:首先我们看第一层,这个环境问题,污染问题,第一层就讲,天灾,这个台风、地震,一看就知道,马上就处理了,这个车祸你看马上就处理了。但是污染问题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质,一个就是滞后性,一个叫做积累性。它一开始的时候没有人注意到它的。

万俊:是。

石齐平:OK,然后经过几年,经过十几年,经过几十年,等到那个时候,发现了问题很严重的时候,那已经为时已晚,处理成本太大了。

万俊:确实是这样,这是第一层,再往下呢?

石齐平:第一层适用全部国家,第二层专门适用于开发中国家,指咱们中国,这个中国和印度都积极在追求GDP,积极性很强。但你也知道GDP往往又带着一个污染,像你学经济学的知道,经济增长的另外一个词,一个说法就是环境污染。

石齐平:所以它往往一起挣扎,所以等到你GDP保八成功的时候,污染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这个是第二层的问题。

林玮婕:不过我们也看到了,这几年来,其实大家,各方已经有所警惕了,有所防备了,甚至官方也说了,就是不再GDP挂帅。

石齐平:很好,观念已经改变了,但是接下来要怎么办?接下来就要用政策来对付了。我刚才讲,我这个政策要对付,要有个对象,对不对?你比方车祸,责任是你的罚你的,责任是他的罚他的。可是污染问题根本找不到源头,在这个地方政策怎么涉及呢?所以全世界各国都会面临到这个政策的困扰。

万俊:是,这是第三层的问题,我们也可以看到,就是环境污染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那这是有原因的,接下来该怎么办?

石齐平:就算是政策弄好了以后,接下来就是谁来管这个事,全世界各国的环保部门都是逐级升级的,一开始不重视,处级、市处级、然后属、然后部,哪怕就是部,到了一个部级,你去问环保部长,你说工作好不好做?他心里有数,他懂得,他管不了别人,但责任是他来负。

林玮婕:所以老师你刚才提到的应该就是第四层了,那我们还能不能再往下再多剥一层,有没有第五层呢?

石齐平:再往下看的话就跟人心有关了,这个人心都有一个现象,你们一定同意的,不见棺材不落泪。

林玮婕:对。

万俊:没错。

石齐平:OK,时间不到最后这个状况,绝对是能拖就拖,有一部电影叫《后天》。到那天的时候,大家发现已经来不及了,已经来不及了。

万俊:是,确实看来这个问题是愈演愈烈,真的是有很复杂的这个原因在里头。那实际上我们就要问了,假设这个时间很长很长,当大家都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已经存在,开始觉醒的时候,那是不是终于就有了这个解决的机会呢?

石齐平:未必。

万俊:为什么还未必呢?

石齐平:关键还是有一个问题,也是跟人性道德危机有关系。好,咱们三个,我们三个人都知道,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三个一起完蛋,对不对?

林玮婕:对。

石齐平:但我心里还会想,我去做了,你们两个不做不是白做吗?为什么要先做呢?这就是最后一个问题,这洋葱剥到这儿呛不呛?

林玮婕:呛。

万俊:我就发现这洋葱一层层的剥下去,真的是非常的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经济 污染

石齐平提环境经济学“洋葱理论”:越剥越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e0cf8e70-eb0a-4a37-9003-109c7b4ec8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