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前首相冈田遇刺时不想逃 被妹夫强推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6年2月26日的凌晨,日本首相冈田启介还在酣睡当中,忽然一队皇道派少壮官兵,持枪冲进了首相官邸,一阵乱枪,将首相的数名警卫击毙,又把厅内吊灯打得粉碎。73岁的冈田首相从睡梦中惊醒,早已

核心提示:1936年2月26日的凌晨,日本首相冈田启介还在酣睡当中,忽然一队皇道派少壮官兵,持枪冲进了首相官邸,一阵乱枪,将首相的数名警卫击毙,又把厅内吊灯打得粉碎。73岁的冈田首相从睡梦中惊醒,早已听过政变传言的他,瘫坐在床上,喃喃地说,他们终于来了。

凤凰卫视3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明治维新后日本天皇被民众当神一样对待

陈晓楠(主持人):1936年2月26日的凌晨,日本首相冈田启介还在酣睡当中,忽然一队皇道派少壮官兵,持枪冲进了首相官邸,一阵乱枪,将首相的数名警卫击毙,又把厅内吊灯打得粉碎。73岁的冈田首相从睡梦中惊醒,早已听过政变传言的他,瘫坐在床上,喃喃地说,他们终于来了。

蒋丰(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在我的身后呢,有一个岗楼,这个岗楼呢是一个值班的岗楼。在1936年2月26号,东京遇到了四十多年未遇的大雪,但是就在这一天的清晨,日本东京第一师团皇道派的少壮军官安腾辉三、香田清贞,还有呢,一个叫栗原安秀的,这样呢几位核心的军官,他们呢带领着士兵,会同了近卫师团的1480名的士兵们,那么一起发动了所谓的“2·26兵变”。

解说:适值第1师团出动之大命颁发,我等立志翼赞维新,誓死舍身殉国,卫戍帝度之同志,即将踏上万里征途,但回顾国内情况,不禁忧心忡忡,斩除君侧之奸臣、军贼,并粉碎其中枢,此乃我等之责任。如不尽到臣子股肱之职,将难以挽救破灭沉沦之危局。兵变官兵们头上缠着白布,白布上也都写着同样的八个字,“尊皇讨奸”、“昭和维新”。

蒋丰:这次兵变应该说它的目标之一,就是直指我身后的这座皇宫。当时,这些少壮军官们,打出的口号,叫做“昭和维新”,他们要对天皇呢,实行一种所谓的清君侧,也就是要把天皇周围的一些坏人、奸臣去除掉。

解说:“尊皇讨奸”、“昭和维新”,模拟的是日本明治天皇时期“尊王攘夷”、“明治维新”的版本。1867年,刚刚继位的明治天皇,同样是在一个风雪之夜,联合中下级武士发动政变,击败德川幕府的军队,重新执掌大权。1868年,明治天皇下令实行维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日本走上现代化国家的道路,由此日本天皇被尊崇到神一样的地位。

宫内雄史(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天皇提高到半神半人的这种状态来,由天皇的这个威力来动员人民,或是这个做一个自己行动的依据。

赵德宇(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日本的精神支柱,不管是对外战争,还是对内的极权统治,它的精神支撑是所谓的国家神道,包括2·26的起因,这个国家神道是个什么东西呢?简单的讲就是所谓的神国观念、皇国观念。

宫内雄史:所有的地方是学校也好,政府的办公机构也好,天皇的这个照片,挂到最好的位置,火灾的时候,校长必须要先把照片就拿了逃走,如果烧掉以后,校长就必须要自杀的,或者是没有命的。

解说:1894年,日本打赢了中日甲午战争。

蒋丰:我不久前采访过日本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他说我看日本这段历史,我就曾经想过,如果这场战争日本失败了,日本就不会有1945年的战败,日本就会从此收敛了。他说这场战争对日本的决定性的影响是什么?是日本从此膨胀起来了。

解说:1904年,日军击败了白种人的俄国军队,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空前高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利用欧美处于战争状态的机会,取得大量订单,富国强兵,激流勇上。

然而,到了1918年战后,整个军需订货戛然而止,经济出现危机。日本国家政权与垄断资本相结合,明治大正时代积累的民间经济的活力,因遭到打压而丧失殆尽。大量企业破产,银行倒闭。到1931年,失业工人超过300万。

宫内雄史:美国发生的大恐慌,就影响到全世界,包括日本。

解说:而此前来城市打工的大量农村人口不得不返回家乡。城乡经济凋敝,加上连续几年干旱,和严重的霜冻天气,使得千百万农民家庭陷入赤贫状态。许多人家仅靠挖草根和从松树上剥软树皮充饥。更有甚者,靠送女为娼妓维持一家人的生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本 皇道

2015-03-04凤凰大视野 二-二六兵变:日本全面侵华的前夜——皇道派官兵发动兵变(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4/256f1eee-9b5b-43f2-967e-53510ed604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