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央若不给香港政策 香港早完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3年“自由行”刚刚开始之前,中央曾经问过香港行政会议,我们愿意开放2003年让,就等于输血一部分钱进来,然后这个因为“自由行”,所以每一

核心提示:2003年“自由行”刚刚开始之前,中央曾经问过香港行政会议,我们愿意开放大陆,就等于输血一部分钱进来,然后这个因为“自由行”,所以每一个香港的升斗小民会感受到这个钱的好处,那你们接受不接受,你们的这个准备好了没有?当时行政会议是非常果断的说我们接受,我们都准备好了,我们也调查好了,所以如果大陆没有政治的考虑,纯粹经济的考虑的话,香港是没有前途的,我们必须很残酷的讲。

凤凰卫视3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举个例子吧,2003年“自由行”刚刚开始之前,中央曾经问过香港行政会议,我们愿意开放2003年让,就等于输血一部分钱进来,然后这个因为“自由行”,所以每一个香港的升斗小民会感受到这个钱的好处,那你们接受不接受,你们的这个准备好了没有?当时行政会议是非常果断的说我们接受,我们都准备好了,我们也调查好了。

这个话2003年到现在,12年的时间怎么忘掉了呢,是吧?还有呢,还有一点呢,我觉得每一个香港人,包括这么多年以来到香港定居的大陆的同胞,你别忘了,你不要以为你到了大陆定居了以后,到香港定居以后,你忘了,忘掉了香港是中国的土地。香港如果从港英时代到现在,为什么港英时代,那个时候我们去香港,我曾经面对他们那个香港缺水的问题,所有的公寓呀、楼层啊,洗厕所、扫地呀这些都用海水淡化,然后海水淡化你知道很贵的,成本很贵的,当然现在远远,海水淡化的钱超过现在东江水的钱,又便宜又好,是吧?

那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没有大陆的这个支撑的话,香港是活不下去。我举个例子,大家千万不要忘了当年,1984年撒切尔夫人到北京跟这个邓小平谈判回归的问题,当时的撒切尔夫人很自信,这个回归呀香港没有问题,香港是你割让给我的,有问题是九龙、新界,是吧?九龙,新界租借99年,所以呢我香港不要回归。邓小平就跟她讲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忘掉这句话了,可以呀,我们明天开始断水断电,你能活吗?没有大陆你能活吗?这可是民生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没有大陆内地的支撑,腹地的支撑,香港这个港口的地位能存在吗?这么多年以来,为了支撑香港,为了支撑香港能够继续维持繁荣,大陆有很多的地方,我们必须凭良心讲,上海、广东有很多的发展是看在香港的份儿上,我记得当年曾经在上海要发展成亚太金融中心的时候,香港还有人去游说,这个金融中心只要香港有就好了,我们国内不需要两套。这些,你都问香港的这些,这些人,你还记得吗?

香港从过去到现在都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运用政治的压力,让香港维持它过去比较有优越性的经济的条件。所以呢,说不要发展这个上海的金融中心地位,只要有,只要维持我这边就可以了,有这种事吧?一个那么大的国家,我在若干年以前的《新闻今日谈》讲过,一个那么大的国家,比如在纽约,我有芝加哥新闻中心,有纽约的新闻中心,是吧?那为什么在这里只要有一个香港,这些人把自己狭窄的观念放在这里,说只要有香港就行了,不要再发展,不要浪费国家的钱,胡扯。

从港口的角度来看,如果没有,这么多年以来,没有这个中央让利给香港的话,只要在规划的时候,稍微偏向一点广州港,香港就早完了,这点我相信,你如果很多这些,这个香港激进派的人,你去自己检查一下,上海它不是深水港,可是上海多年以来在上海附近,还有包括自己内地的,内部的这个港口的这个疏浚,它也有了自己庞大的腹地。广州,珠江三角洲是广州港的庞大的腹地,香港充其量只能做转口港,它深水,它的港口条件很好,可是它只能做深水,它没有腹地,它的腹地是珠江三角洲,它的腹地,厦门、汕头做不了它的腹地,所以如果大陆没有政治的考虑,纯粹经济的考虑的话,香港是没有前途的,我们必须很残酷的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中央 香港 政策

阮次山:中央若不给香港政策 香港早完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2/f94941eb-151b-49a3-8bb4-84f468a7fc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