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平:内地城镇化加速 楼市供求趋于平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7.4%,低于上年7.7%的增长速度。而有外媒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跌破7%,甚至有经济危机的风险。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之下,2015年,将是中国经济

核心提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7.4%,低于上年7.7%的增长速度。而有外媒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跌破7%,甚至有经济危机的风险。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之下,2015年,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的一年。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那么新常态下,经济运行将会形成怎样的新格局呢?

凤凰卫视2月2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连平:中国经济新常态可与资源及环境相匹配

解说: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2015年,中国迎来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关键一年,如何看待2015年经济运行趋势?未来政策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为您解读,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新格局。

田桐(主持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7.4%,低于上年7.7%的增长速度。而有外媒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跌破7%,甚至有经济危机的风险。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之下,2015年,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的一年。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那么新常态下,经济运行将会形成怎样的新格局呢?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来为我们解读,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新格局。

解说:连平,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中心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运行与货币金融政策,外汇与汇率,离案金融和商业银行发展战略与管理体制。迄今,在境内外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400余篇,出版著作11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的研究课题20余项,10余项获奖。经常出席中国人大财经委、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务院研究室能有关宏观管理部门的专家咨询会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田桐:连教授,您好。

连平:您好。

田桐:那么在之前,习近平主席他也提出了一个经济新常态的概念,那么您先跟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经济新常态?

连平:新常态呢,我想主要是这样几个特征,一个就是经济增长,从原来的高速增长,进入了一个7%左右的一个中高速增长。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它的结构,在持续地改善,效益和质量在明显地提升,那么我们把这样一种经济运行的状态,称之为是新常态。当然新常态还有其它很多相关的一些具体的表现,但是最主要的应该是在这几个方面。

田桐:那么我们就想问了,是不是一定要用这种经济放缓的步伐,来换取质量的提高?

连平:经济增长不可能再像过去这样,维持持续的几十年的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因为资源不支持,劳动力的要素,禀赋这方面也不支持,还有从政策上来说,长期以来,我们推行的许多政策,在刺激方面,力度过大。还有比如说货币存量也比较高,整个经济的杠杆率也偏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让经济增长适度,适度地回落,保持在一个中高速的增长,这个是比较能够符合现在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能力。包括环境、资源、要素等各方面的状态,相匹配的这样一种运行态势,这个我想现在各个方面,都已经越来越接受,或者说越来越清晰这样的一种新常态。

田桐:那么就像您刚才说到的,可能经济放缓一部分之后,对于它的市场,它的质量,包括环境都会有好的提升,那么再换句话说,它多少是不是也会对国内或者国外的经济,带来一些些的影响?

连平:当然这个增速放缓,它也是本身经济运行的需求,因为已经各个方面的因素明确地表明,这个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再维持在原来这样一个水平上,那么适度的放缓,是符合现在的实际的运行的需要的。那么也就是说,如果对这个事实不加以确认,同时又采取这个不合理的政策,再去强度进行刺激的话,那会带来更多负面效应。所以,我们觉得对中国经济增长来说,进入这样一个新常态,我觉得这是非常明智的一个战略的导向。那么从国际上来说,当然我们增长速度放缓,对国际经济运行,多少也是有影响的,这也是客观事实,因为我们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呢,中国对全球的资源,这些方面的需求是比较大的,跟这些发达国家还有明显的不同。大家知道,发达国家,它的这个GDP中间,第三产业服务等这些占的比重比较高。那么也就是说,它对像中国这样的,对一些资源的消耗,远远没有像我们现在来得这么多。

但是呢,反过来说,这个主要的经济体之间,互相都是影响的,相互影响的,欧盟、美国这两个经济体,毕竟总的规模还是要比我们大。所以当这个欧盟和美国映入危机的时候,那我们的经济也是受到很大的拖累。比如说2008年和2009年,我们的出口持续的是一个负增长,这个负的程度还比较高,对整个GDP的运行来说,它是一个负的贡献。现在他们情况好了,那么我们也感觉到出口状况也有所改善。最近刚刚公布一个月的数据也表明,美国经济好转之后,那么我们出口的情况也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增长的状态。

田桐:那接下来请您带来我们今天的演讲。连平教授带来演讲的题目是《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新格局》。

连平:2015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还是错综复杂的,像美国、欧盟,经济运行的一些不确定性,依然还是存在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面,它的运行,从三驾马车来看的话,可能是一升、一稳、一降,整个经济运行是压力和转机是并存的。那么所谓一升、一稳、一降呢,就是出口是升,消费是稳,投资是降。出口之所以可能有小幅度的回升,我们认为主要是欧盟和美国经济呢,在2015年还会继续的一个小幅度的复苏。日本经济呢,也是朝着复苏方向在发展的,那么我们看到2014年,出口的状况应该说是不如人意,没有完成这个商务部原来的计划,但是2015年,我们认为随着外部环境的小幅度的改善,出口状况会小幅度的回升。

从消费的角度去看,目前收入整体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同时呢,财富效应随着股市的好转,财富效应也在上升,对整个消费的影响也在增加。那么再说整个消费中间还有一些热点,比如说新型的一些消费方式,就通过网络。我们看到,通过网购购买商品的比重越来越高,所以某些方面的消费增速回落的时候,像网络这种新型的消费的模式,在迅速地增长。所以消费,我们认为2015年,总体还会比较平稳的。那么再说在新常态下面,政策各方面是鼓励这些新型的消费方式,鼓励消费的结构不断地改善和转化。那么有点担心的就是投资,投资一共是四大块儿,一块儿是基础设施,第二块儿是制造业,第三块儿是房地产,第四块儿是其它,包括农业、服务业。那么比重比较高一点的是制造业和其它。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大概都是在20%左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经济 中国

2015-02-28世纪大讲堂 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新格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28/d0f59c22-b531-4747-bb9c-b2ef11af465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