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存海:美国对中国与拉美加强关系感到焦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传统印象里,拉美被称为美国的后院。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双边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会让美国感到焦虑。不过中国也有媒体强调说这次跟拉美搞好关系并不是要挖美国的墙角。凤凰卫视3月1日《周末龙门阵》,以

核心提示:在传统印象里,拉美被称为美国的后院。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双边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会让美国感到焦虑。不过中国也有媒体强调说这次跟拉美搞好关系并不是要挖美国的墙角。

凤凰卫视3月1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我们之前对拉美的传统印象就是美国的后院,但是后来我发现好像其实在拉美反美的国家,要比拥美的国家多一些,但是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古巴这个问题,你想突然之间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回暖之后,会不会这种局面会进一步扭转呢?然后我看之前中国也有些媒体强调说这次跟拉美搞好关系可不是要挖美国的墙角,做了很多澄清。

周鑫宇:我们不可能去挖美国的墙角。

胡玲:是挖不了还是不可能没有这样的意愿?

周鑫宇:我觉得连意愿都不会有的,第一,你没这个能力,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没有到拉美去挖美国墙角的能力,可能到别的地方挖美国的墙角有点希望,但是拉美我觉得挖不了,反美的情绪他也是,他可能反美,但他有可能中国去了可能反中,他不是说。

胡玲:不是因为谁的问题,而是因为谁去就会反谁。

周鑫宇:对,具体很多事物造成的,他也有文化冲突实际上,因为我们中国人去了有的时候他们的文化真受不了我们,我们华人在那的形象也存在一个变化,尤其是我们大规模再去,面对很多文化,不要以为我们可以拿拉美来帮着我们进行一个战略上的考虑,我觉得这个战略思维其实我们可以降低一点,而且我觉得我们领导人还是比较清醒的,现在最重要是怎么让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同时走向世界,成为世界在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经济大国,把经济链条铺出去,把经济合作做起来,所以拉美主要是做这个,美国人也是,美国人没有那么紧张,美国人看的很清楚,就美国没有我们想像那么紧张,好像我们冲进了他的后院,大多数美国战略家是不太从这个角度去思考的,有个别媒体炒作,这个声音可能就会到中国就放很大。

郭存海:但是美国确实存在这种焦虑,中国虽然拉美是中国大规模进入的最后一块地区,但是速度还是挺快的,大致可以分成三个节点,一个就是2004年,就胡锦涛访问拉美三个国家,然后参加APEC会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另外就是2008年,中国在发布对非政策文件之后,对非洲的白皮书两年之后发表了对拉美的历史上第一次,在这个过程中,又隔了从2008年到2014年6年中阿论坛,为什么呢,之前就是2006年的时候我们圈内人讨论,就中非论坛已经6年了,可不可以搞一个中阿论坛呢,当时我们的感觉是讨论的绝无可能。

胡玲:为什么呢当时?

郭存海:因为中国承认事实上是承认或者默认拉美是美国的,那么现在呢当然我感觉就说有一个美国的学者的文章,他就说习式胆略,另外门罗主义确实2013的时候国务卿克里说门罗主义已经终结了,然后呢奥巴马在古巴问题上他实际上提出了一个今夜我们都是美洲人,强调认同感。

事实上中国也在做一个工作,什么工作呢,就说尽量是释解掉美国的疑虑,所以说有了一个什么呢,中国和美国的关于拉美事物的磋商,就是2006年的时候。

胡玲:先有磋商在前,再有论坛在后。

郭存海:对,但是从2006年到现在,最后一期是第6次在2013年11月份,然后你看,没有最新的一次,2014年没有了,为什么呢,很明显,中阿论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美国 拉美

郭存海:美国对中国与拉美加强关系感到焦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28/725d68c5-9857-49db-b89d-11bf354d907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