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正龙因造假被刑拘 出狱后再拍虎照证清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2月10日,陕西农民周正龙和妻子罗大翠,再次来到北京,要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并公开自己新拍摄的老虎活动痕迹,八年来,这个陕西深山里的农民家庭,一直活在找老虎的纠缠中,我们

核心提示:2015年2月10日,陕西农民周正龙和妻子罗大翠,再次来到北京,要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并公开自己新拍摄的老虎活动痕迹,八年来,这个陕西深山里的农民家庭,一直活在找老虎的纠缠中,我们也多次追踪报道,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声称,周正龙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照片多达70余张,陕西省林业厅经“鉴定”认为照片真实,并奖励周正龙人民币两万元,小小的镇平县,媒体蜂拥而至,当地政府力挺虎照,民间则出现若干造假质疑,周正龙坚称虎照为真。

凤凰卫视2月26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正龙因造假被刑拘 出狱后再拍虎照证清白

解说:因虎照造假入狱两年六个月。

周正龙:你不管怎么说,我就是这回拿这个命,总的来说,把那个野生华南虎照片换回来了。

解说:出狱后,仍上山找虎,并向最高法院申诉。

周正龙:昨天把诉状已经递到最高人民法院了。

解说:时经八年,周正龙为何坚称虎照为真?

2015年2月10日,陕西农民周正龙和妻子罗大翠,再次来到北京,要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并公开自己新拍摄的老虎活动痕迹,八年来,这个陕西深山里的农民家庭,一直活在找老虎的纠缠中,我们也多次追踪报道,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声称,周正龙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照片多达70余张,陕西省林业厅经“鉴定”认为照片真实,并奖励周正龙人民币两万元,小小的镇平县,媒体蜂拥而至,当地政府力挺虎照,民间则出现若干造假质疑,周正龙坚称虎照为真。

周正龙:我就给你讲个实话,我第三次时候,那个老虎抬头,头转过来的时候,我想到我那天完了,你不管怎么说,我就是这回拿这个命,总的来说,把那个野生华南虎照片换回来了,这给它有个圆满的结局。

解说:周正龙在2012年7月见到了挺虎派专家廖庆生,他也坚持虎照为真。

廖庆生:因为我们又发现了老虎,所以我就把他那个照片拿来研究了一下,它主要集中在这么几个问题上,一个就是老虎动没动,第二个呢就是这个老虎的颜色问题,第三个呢就是这个老虎像不像,比如说这个眼睛,对吧,你眼睛会不会翻白啊,翻白眼,这叫白眼老虎,对吧,基本上大概就是这么几个问题。

解说:廖庆生是某研究所副研究员,对于生态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多年从事野生动物考察工作,他一直关注周正龙拍虎,2008年6月底,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周正龙用年画虎,拍摄虎照造假,周正龙被刑事拘留,13位大小官员受到处分,当年9月27日上午,周正龙因为“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获刑两年六个月,处罚金2000元,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在法院门口为周正龙鸣冤,而如果虎照为合成,是谁帮助周正龙完成了电子制作,一直没有公开信息。

罗大翠:因为最开始那个时间,他去拍的时间,他那个时间连相机根本就不会用,他就还从来没用过相机,你说他去做的假,要说要以我想,我认为他做不到那个假,他那么可能做到那个假。

解说:周正龙:第一次来北京是2007年,向媒体讲述拍虎故事,罗大翠则在2010年6月来京,到最高人民法院递交申诉状,坚称虎照为真,要求改判周正龙无罪,但是未被受理,2012年4月27号凌晨,周正龙刑满出狱,仍然坚称虎照为真,并称遭受过刑讯逼供。

周正龙:我出来了更不踏实,我要为我这个事要讨个说法,我拍的照片,我可以说今天说,你判的刑大狱我已经蹲了,但说这个照片要说是假的,我认为他没有依据说,我照片是真的,但是有些人在这个照片上,操作有点问题。

解说:出狱之后,这个倔强的山里人,坚持上山找虎二十多次,希望能再次拍到华南虎,自证清白。

周正龙:我回来以后是第三天还是第七天,是广西还是广东有一个媒体,他就到我家,到我家,我记得他在我家住,住了以后,第二天我跟他两个,可能四点多就上山了,上山以后,走到老虎那个地方,核心区,他就发觉到脚印了,好在不是我直接走在前面,他走在前面的,发觉脚印以后,他就把那个照片拍了,当初我就心里想到,这两年监狱没白蹲,要如果是我蹲监狱的时候,这个老虎被打猎的把它打死了,我回来这个就说不清楚了。

解说:在坚持拍虎的两年多时间里,周正龙也坚持向法院申诉,为自己讨说法。

周正龙:一直在申诉,它一个地方申诉,期限是半年,6吴个月它必须给你回到,但我这个第一次,到安康地区中院的时候,它就立案了,就准备重开庭,通知都给了我,当然原来判的这一班人还在,这一说你们大家观众都清楚,这个事就不必往下说了,所以最后导致驳回了。

解说:周正龙说申诉被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后,他又上诉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他的申诉因没有新政局,被法院驳回。

周正龙:高院那个厅长直接到我家里去过,但是他要翻这个案子出来,他写一个材料往上报,我也不知道往什么上头报,上头没批还是怎么回事,最后时间到了,他驳回了。

解说:因在陕西两次申诉未果后,2015年2月9日,周正龙和妻子罗大翠,坐了20多小时的火车来到北京,从下火车到离京的三天时间里,周正龙夫妇一直忙于接受媒体采访,他虽抱怨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能感受到他乐在其中,应付记者得心应手,10日上午,周正龙夫妇在律师及挺虎派专家刘里远的陪同下,前往最高法院申诉,刘里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法官表示受理此案,并建议周正龙拿出一份“虎照”真实性的鉴定书。

周正龙:昨天把诉状已经递到最高人民法院了,最高人民法院它说的,在三个月之内受理这个案子,就是说还要有最好的一个视频,他说有个视频,就是关于老虎这个习性这个视频,其他的都是律师去办,这个律师,他是免费在给我打这场官司,我一个农民,也确实到北京,他还怎么给我要钱,但是我确实没有钱,要说打这场官司,我确实打不起。

解说:时至今日,周正龙坚称自己当初拍摄的老虎照片是真的。

周正龙:我作为一个农民,为了保护野生华南虎,去跟踪了一个月,拍个照片你大家都质疑,为什么你质疑啊?当初在陕西省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你只公布了一张照片,包括这个老虎往外面站的时候,脚伸出来,尾巴往起竖的照片一张都没公布,这个原因不在于我。

解说:周正龙说,当年从其家中搜出的虎年画并不是自家所有,是被他人存心放进家里诬陷,2015年2月15日,周正龙通过快递向义乌警方寄出一份针对义乌商人骆光临的刑事控告书,骆光临当年曾称,周正龙是拿着其公司生产的老虎图造的假,周正龙此次要求警方彻查骆光临“年画虎”来源,并追究其诽谤诬陷自己的刑事责任,在寄往义乌警方的控告材料中,周正龙提出,实际上是骆光临抄袭自己的虎照,并炮制年画虎,挺虎的廖庆生对虎照真假有自己的分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老虎 照片

2015-02-26社会能见度 正龙再拍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26/cea6c654-5792-4a19-835c-b626b5e661d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