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瓜达尔港是中国成“两洋国家”关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瓜达尔港使得中国更方便的能够进出印度洋了,因此理论上来讲,中国有可能即将变成一个准印度洋的国家,或者更扩大来讲,中国也会像美国一样,变成一个准两洋国家。凤凰卫视2月26日《石评大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瓜达尔港使得中国更方便的能够进出印度洋了,因此理论上来讲,中国有可能即将变成一个准印度洋的国家,或者更扩大来讲,中国也会像美国一样,变成一个准两洋国家。

凤凰卫视2月2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好,再来说说中国援建的相关事宜,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瓜达尔港,也已经基本竣工了,预计四月中旬将会投入运营当中。

黄橙子:而运营之后,起点从瓜达尔港至终点喀什,贯穿巴基斯坦南北和拦截中国西部的中巴铁路和公路,一旦贯通,将会石油运输到瓜达尔港再由陆路输往中国,中国的石油运输路程将会缩短85%之多。

万俊:巴基斯坦当局就表示说,将会逐步将瓜达尔港打造成一个自由贸易区,石先生,这个瓜达尔港,这条运输道路,真的会对中国的石油运输产生这么大的效益吗?

石齐平:首先我想大家都注意到中国现在是全球石油很大的一个需求国跟进口国,但是有一条很重要,就是石油的生产跟中国中间距离太远了,长达一万五千公里,而且更重要的有80%的石油通道是要通过中国不能够控制的马六甲海峡,所以这个形势对中国非常不利的。

黄橙子:所以中国是要另辟孔道,来缩短以及分散油气运输的进口。

石齐平:是,最近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从俄罗斯,中国从哈萨克斯坦,甚至于中国从缅甸都已经建好了油气管道了,就分散进口,但是刚才提到瓜达尔港,起码现在还不能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万俊:不能,为什么?刚才新闻不都提到缩短85%的路程了吗?

石齐平:是这样的,因为他港口建好了,但油气管并没有建好,你说货物可以用公路铁路,油跟气还是要用管的,将来可能会建,但起码现在还没有。

黄橙子:既然如此,瓜达尔港又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石齐平:他是这样,我刚刚讲,终究还是一个能源的意义,但是在这个能源意义之前,起码现在的意义,已经开始出现了经济上的战略含义跟军事上战略含义,所谓军事上,就是他变成一个重要的贸易港或者什么港,中国西部地区,他的货物要出口,就不要在通过上海,就不用绕这么大了,直接就是这样,就出去了,就到中东到非洲了,同样的,欧洲,中东,非洲也有很多东西就可以那边进来了,所以这个经济上很重要的战略意义,军事上,中国现在变成一个海洋强国,中国的援建都要进出印度洋,甚至要到地中海去了,因为在中间必须要有补给站,瓜达尔,那个地理位置太重要了,所以他有军事上以及经济上的重要的战略含义。

万俊:所以您看能源、经贸、军事,无论哪个方面,都大大会拉近中国和中东,还有非洲的互动的关系。

石齐平:是,通俗的讲,就是中国更方便的能够进出印度洋了,因此理论上来讲,中国有可能即将变成一个准印度洋的国家,或者更扩大来讲,中国也会像美国一样,变成一个准两洋国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巴基斯坦

石齐平:瓜达尔港是中国成“两洋国家”关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26/2ae4e1d9-2a8f-4a89-af75-1765334058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