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上台之前飞快的念心经让舌头利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自爆在上台之前,非常快地,像绕口令一样的念一下《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波若波罗蜜多时,能把舌头倒的顺一点。凤凰卫视2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上台之前飞快的念

核心提示:窦文涛自爆在上台之前,非常快地,像绕口令一样的念一下《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波若波罗蜜多时,能把舌头倒的顺一点。

凤凰卫视2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上台之前飞快的念心经让舌头利索

窦文涛:不要破坏军婚啊。

冯唐:可能你们家有制服诱惑,经常受到制服诱惑。

窦文涛:不要破坏军婚,我要说说,咱们讲过年,过年军人和家属。

冯唐:过年更不能破坏军婚。

窦文涛:还有一个问题是酒,我发现冯老师刚才有一个细节,录两集拿一个小壶,喝的是什么?小二?

冯唐:威士忌。

窦文涛:我也试过,有时候主持节目上台,拿一小二喝两口,曾经好过,那个状态就好了,但后来发现一个问题。

冯唐:越喝越多了。

窦文涛:对,你控制不好这个量。后来我问过很多,包括他们玩儿摇滚的,我说你们喝点儿上去行不行?他们说主要很难喝到那个点上。一喝过了,你就控制不住了。

冯唐:我是这样,我是上台的时候,是舌头,就是我只要让舌头软了,不需要脑子嗨,脑子见到二位就可以嗨。我早先是个结巴。

窦文涛:我也是。

冯唐:我小时候是一个结巴,现在偶尔也会出现这个问题,就脑子有时候比舌头要快,所以让那个舌头稍稍软一点,这么着就可以说的快一点。

窦文涛:现在有的观众也投诉我,说我有的时候结巴,但他们的分析跟你正向反,他们说我的这个嘴比脑子快,说我迟钝。

冯唐:那你比我惨。

窦文涛:但是我跟你说,我发现上台之前,不是过去有那个念念叨叨吗?老说那个。

冯唐: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窦文涛:就是有点帮助,能让你舌头利索点儿。但现在我也一个更善巧的方法。

冯唐:吃避孕药?

窦文涛:上台之前,我第一次跟你们透露,我上台之前,非常快地,像绕口令一样的念什么?《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波若波罗蜜多时,就是这个,忘了。非常快的念一遍,能把舌头倒的顺一点。

梁文道:就纯粹只是为舌头好,不是为你的什么心灵安定啊。

窦文涛:这反映了我的宗教心理,就是什么呢?食用第一,至于不可信的部分呢,没坏处,说不定佛也加持,没有也不要紧。

梁文道:说出来也挺迷信的,《心经》治结巴。

冯唐:他这个也挺对的,你先把结巴治了,不能学结巴,一学结巴就变结巴,先把结巴治了,至于心里能胜多少,那是心的事。没准他可能成大僧呢。就像听见佛的那个数,听见佛的石头,听见佛的猪和狗。

窦文涛:对,所以我现在觉得,我甚至发展出了我的理论,就是过去我们这一行有叫播音腔,冯唐有时候也对这个感兴趣。我说这个语言的质感,过去咱们很单一,咱们就说广院播音系培养出来的,那个语言是光滑的。但是我不否认,那也是美的,就像陶瓷、汝窑你是光滑的、典雅的,一字不错的,特别流畅,这是一种美。可是我结结巴巴为什么不是一种美?我结结巴巴可能就像牛仔裤一样有破洞,是吧?而且有时候它生动,中国欣赏这个画,过去第一条叫气韵生动,有时候我觉得我结巴一点还生动。

冯唐:就把你内心那种小狡猾能暴露出来。

窦文涛:对,就是嘴跟不上大脑的迟钝。

梁文道:而且我常常觉得不同人的声音,是有不同的美感,但这个声音你有没有找到对的言语搭配。像那天我们跟余秀华朗做节目,她朗诵她的诗,那余秀华觉得自己声音不行,因为我们知道她说话比较有点费力。

窦文涛:听到让人感动。

梁文道:对,就像她那回在人大颂诗,学生们也很感动。就因为那个诗是她写的,她写诗的时候是有她的声音在的。

冯唐:没错。

梁文道:那个声音是她自己的声音,当她这么说出来,那是她的一个声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作家 导演

2015-02-24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上台之前飞快的念心经让舌头利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25/147fa8c0-601b-4a9f-a41e-8d4f2e5367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