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观察:日本有一重大变化 中国未能意识到


来源:凤凰卫视

近两年中日关系错综复杂,但是从中也不乏柳暗花明,同时又暗波汹涌,那么日本政府、民间到底如何感知这两年的中国对外战略?

内容提示:近两年中日关系错综复杂,但是从中也不乏柳暗花明,同时又暗波汹涌,那么日本政府、民间到底如何感知这两年的中国对外战略?

凤凰卫视2015年2月2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近两年应该说中日关系继续错综复杂,但是从中也不乏柳暗花明又一村,同时又暗波汹涌,首先从日本发言,从政府、民间,刚才我说了媒体、精英,到底怎么感知这两年的中国对外战略。

李淼(凤凰卫视驻日本首席记者):我们可以观察日本的外交蓝皮书,这个外交蓝皮书上面,每次提到中国的对外政策的时候,提到最多的依然是中国的军费增长,第二就是中国海军军力增强。所以对于日本来说,它最关心的依然是中国军力的增强、中国经济的崛起,包括这样的一种军力的增强、经济的崛起会对日本直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所以日本人显得非常的不适应,同时也对这个保持相当高的警惕。

邱震海:你认为这是日本看中国的主流?

李淼:是,我相信这是日本国内大多数舆论和主要民众的看法都是这样。那么日本我们也要留意到,日本也发生了变化,首先就是日本已经从一个不愿意发言的国家到现在安倍政权非常的强势,他愿意推进这种积极的和平主义,愿意推进这种俯瞰地球仪的外交,所以对于日本人来说,他也希望自己的国家元首,国家首脑能够去积极的向国际舞台发声,所以这也是日本民众所支持的,这也是日本目前发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变化。中国可能是没有意识到日本的这种变化,所以会发生某些矛盾的出现。

邱震海:那现在怎么看你刚才说日本对中国的感知?这里面有多少是客观的成分,有多少是偏见的成分在里面?

李淼:我觉得首先第一点需要认识的,是这一两年来中日关系的这种变化,其实是中日到迄今为止这样的一个历史的潮流当中,非常不寻常的几年,那么中日之间因为岛屿纷争,目前我们在日本观察到日本国内的对中国的舆论调查并不多,唯一的一个比较权威的就是言论NPO的舆论调查,这个调查在去年的调查就是说,超过九成以上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没有好感,他们是觉得尽管日本需要和中国改善关系,但是对中国确实没有好感,为什么没有好感,最根源就是中国的一些强势的举动。比方说作为日本民众,他们每天在媒体上看到的就是中国的公务船又侵入了钓鱼岛12海里,进入日本所称的日本领海内,包括中国的军力两位数增长,中国的军费缺乏透明度。所以日本民众了解到的中国就是这样的一个层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 02:20-03:00

[责任编辑:马超]

李淼:日本有一重大变化 中国可能没意识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22/bff82ca1-8f8a-401c-9e8e-64b66af081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