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伟:美国一呼百应态势不再 奥巴马很孤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如果要换一个角度去理解,奥巴马这么说就不考虑中国,就考虑他的心情是什么呢,就是说他去伊拉克做这些事情,他这次去做空袭,其实对他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心理的负担,他的动机不是一个霸权主义或者什

核心提示:如果要换一个角度去理解,奥巴马这么说就不考虑中国,就考虑他的心情是什么呢,就是说他去伊拉克做这些事情,他这次去做空袭,其实对他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心理的负担,他的动机不是一个霸权主义或者什么的,就是美国的心态大家有时候要去这样理解,就算认为是错的,就算判断是错误的,他的这个心态往往就是这样的。

凤凰卫视2月2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 一提到中东乱局,我的脑海里马上就浮现了几个画面,第一个画面定格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第二个画面出现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而第三个画面,也就是过去去年一整年在我们节目当中探讨不断的中东第三次的冲击,那就是伊斯兰国组织恐怖主义的出现。在画面上您看到这个人马年之前没人知道他是谁,但是过去的这一年当中,他们绑架了许多人,他们绑架了欧洲人、美洲人、也绑架了亚洲的日本人,甚至也绑架了你我,很多的电视新闻画面统统被他们绑架了,也因为中东的乱局造成国际之间,领导人之间的口水大PK,甚至波及到中美两国的领导人。我还记得就在去年8月8日的时候,奥巴马曾经公开地表示,中国搭了30年的便车了一直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但是就在几天之后,我们听到了习大大这样的回应,他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您看看,这场PK看的是高手过招,境界高低就是不同。

张维秋(中国前驻伊拉克大使):搭便车论我认为是错误的。

胡一虎:错在哪里?

张维秋:如果他的出发点是说我美国打仗,在那儿是打了那么多年的仗,我死了4000多人,我花了7800多亿美元,而我战后在伊拉克没捞到什么,我捞到的东西很少。而你中国也没出那么多人,死那么多人,也没出那么多钱,你们捞的东西很多,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确实咱们得要唠叨唠叨了。我们中国区,战后我们给伊拉克的重建,战后伊拉克满目苍夷,我们给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援助,给它捐助,同时它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派公司去在石油领域,在通信领域,在技术建设领域,我们的公司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执行的政策跟美国的政策是不同的。

胡一虎:高兴,你认同吗?

高兴(印度,北京大学南亚系讲师):很难反对这个观点,找不到这个能反对这个说法。现在这个ISIS主动说,包括新疆这一块,它有这个想法的话,我估计中国政府应该到了时间有所作为,意思就是你不仅是在中国形象的问题,你在海外的整个力量步入过去十年和二十年。

胡一虎:这是你印度一个真实的想法。

高兴:就是中国应该时间到了,就是应该做一个责任大国。

胡一虎:等一下,渊源,你真是的想法是如何呢,会认同奥巴马的想法吗?是你中国在揩我们美国油,都是美国在出力。

王渊源:他没这么说啊。

胡一虎:你没上当啊。

王渊源:但是我觉得这个说法其实也不是特别合适。

胡一虎:东旭。

魏东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军事评论员):我认为这个说法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你帮助一个国家不一定非要派出战斗机,而我们中国派出的是什么,是我们的工程人员或者是我们的一些的公司,我们帮助伊拉克把石油工业进行了恢复,那么我们知道,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很多油井是冒着火冒着浓烟的,是我们中国工人把这些火扑灭的。

胡一虎:来,场下嘉宾。

场下嘉宾:我想说的,归为一点就是他们让我们搭的便车是一个什么样的便车,我觉得是一辆破烂不堪的便车,是一个通向沼泽泥潭深渊的便车。这样的便车,因为我们的项目根本已经是血本无归了。

胡一虎:他刚刚提了一个,你到底让中国搭上了一个什么样的便车?

场下嘉宾:我觉得是一个通向死亡的车。

胡一虎:这个车还可能是一个破车,这个车根本不是一个捷运,是不是?

场下嘉宾:对,我们的人员没法配备到位,然后我们每天心里想的,就是说如何安全撤离。

胡一虎:好,谢谢,你先坐一下。看看这个图嘛,你这个图是世界各国在伊拉克占有的石油储量,比一比中国站21.2%,很多人想法就是,来,殷罡你看,21.2%,美国占12.3%,我美国都出了这么多,我把它空袭都抛过去了,你中国就出了几个工人吗?

殷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这个图是一个胡说八道的一张图。萨达姆之前,萨达姆之后伊拉克的石油全是国有的。现在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北方石油公司,咱们是三桶油,人家是两桶油。如果说中国承包了一个油田的开发,美国人说我开一桶油五美元,、七美元,中国说我两块五,当然就给你中国开,然后这个油田就成了中国的份额了,你在那儿打工,你是个施工队,你给人家修房子装房子,然后你说这房子是我的,合适吗?所以千万不能信这些事情,伊拉克人把自己的石油管得非常好。

王渊源:但我觉得,如果要换一个角度去理解,奥巴马这么说就不考虑中国,就考虑他的心情是什么呢,就是说他去伊拉克做这些事情,他这次去做空袭,其实对他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心理的负担,而不是一个,他的动机不是一个霸权主义或者什么的,就是美国的心态大家有时候要去这样理解,就算认为是错的,就算判断是错误的,他的这个心态往往就是这样的。

胡一虎:好,但我们试着就往渊源的这个心态来开始这样来思考的话,李伟,是不是奥巴马是不是也在想说让我这么孤单好不好,你法国,你澳大利亚这个时候都已经有动作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你跟我站在一块啊。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事控研究所所长):一虎说得非常对,现像奥巴马很孤单,为什么很孤单呢,他觉得原来一呼百应的态势可能在今后不再出现了。奥巴马你美国制造出烂摊子,让大家都放手都不去管它的,那样你才不是搭便车,所以说这个是在处理国际关系、国际事务中,我们说呢不同的方式和手段,但是我同意殷罡老师的,这个图画得不准确,也不正确,因为它也只是一个表面的而没有反映出实际状况。

胡一虎:赶快来补充,很多人都是以讹传讹,用了这个图片,所以实际的状况是?

李伟:实际状况是中国没有占这么大比例,再一个中国我们知道,在能源企业它存在着一包二包三包的这一系列,在伊拉克项目中,有些时候我们可能处于二包三包,也就是说真正的利益的获取者还是西方国家。

张维秋:我们也要问问伊拉克政府了,那伊拉克政府是不是给了它这么多,是吧,把一个旧的萨达姆推翻了,把一个新政府成立起来了,新政府在许多方面是听从于美国的。而在经济项目方面,在合同方面,它给了美国多少利益?给了很多很多。因为我也知道,你看看伊拉克政府发出的这些合同,这些合同有的就标明了我只从美国或欧洲采购。

殷罡:搭便车这个问题实际上对奥巴马不应该有过多的职责。刚才高兴讲了,我觉得大家应该认真考虑。首先弗里德曼挑拨离间,逼着奥巴马说出了一些,奥巴马说话整体来讲是比较体面的,我们没搭没搭过便车,搭过。从中国从石油进口国,90年代中期到伊拉克战争之前,我们稳定的增加了从海湾地区的石油进口,而这段时间海湾地区的安全等是美国承包的,日本掏钱,美国人花了好多钱,它觉得有点冤枉,以前就听美国学者很认真的讲过,说你们在享受着美国提供的公共产品,产油气的安全,石油通道的安全,你们没有出过一兵一卒,没有花过一分钱,还不断的批评我们,这种现象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奥巴马并不是在向中国发难,同时我们中国媒体说我们搭便车,挤兑我,我们就跳脚。那个就应了刚才印度人说的,你们不对,为什么这样讲,我们搭过便车,好,当这个车翻车的时候,2003年伊拉可战争以后,伊拉克需要战争重建油田什么的,没人敢去,给多少钱西方人都不敢去,印度人不敢去,中国们敢去,挣着钱了没有呢?如果挣着钱才怪呢。根本挣不到钱开一桶油,过后轮到你二包三包,每桶两块五,你问问中国的钻井队两块五它在大庆在辽河,在中国任何一个油田他干吗,它挣钱吗?是吧,所以就是我觉得这个事中国人听着就理性一点。我们现在对中东地区的依赖程度确实是比较大。多作贡献,你出不了兵也不该出兵。但是人道主义援助似乎应该多一些。

胡一虎:人道主义这部分是应该要加强的。

[责任编辑:陈子阳]

李伟:美国一呼百应态势不再 奥巴马很孤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22/1fbc9a0e-c6a8-4d7f-9d0a-0d7bf856af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