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广健找到突破口 由写意回归工笔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笔墨新体-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学术提名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著名的花鸟画家贾广健的作品也在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贾广建慢慢的发现传统笔墨并不能完全表现出

核心提示“笔墨新体-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学术提名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著名的花鸟画家贾广健的作品也在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贾广建慢慢的发现传统笔墨并不能完全表现出自然带给他的触动,于是,他开始不断地实验、思考,并最终找到突破口。

凤凰卫视2月1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这个月月初,“笔墨新体-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学术提名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著名的花鸟画家贾广健的作品也在其中。

贾广健:作为我的花鸟画来说,可以说由三个风格样式构成,一个是工笔画,一个就是说今天展出的这个没骨的风格,再一个就是说水墨风格的,从这种三个风格构成我绘画的一个基本的一个面貌,特别是在没骨画的这个创作上来讲,可以说是传承和延续了传统绘画的一种风格,它既源于传统,因为它和传统没骨它又有很大的不同,那么它又有一些表现性的一些东西,那么它又有一些可以说是理想的一些东西在这里边。

艾楚怡:贾广健,1964年出生于河北永清县,从小就对各种民间艺术格外的着迷,泥塑、面人、年画,这些都在无形中激发着他对于艺术的憧憬和相象,后来他进入河北工艺美术学校学习,而后又考入天津美院,在此期间,他也有了大量的时间去接触自然,去写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贾广健慢慢的发现传统笔墨并不能完全表现出自然带给他的触动,于是,他开始不断地实验、思考,并最终找到突破口,由写意回归工笔,并于1992年创作出作品《秋籁无声》,斩获当年全国美展银奖。

贾广健:《秋籁无声》呢应该说确实是在我个人的一个艺术创作的一个过程,应该说具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作用,也是一个我由一种创作方式表达方式转换成一种工笔的形式,我感觉是一个应该具有非常重要的一个意义,所以说它的重要就是说是我创作这幅作品作为一个真正进入到用自己的会话语言表达自己的这种感受,就是用自己的作品来说话,真正是把自己内心的很多东西应该通过这幅作品表达出来了,我感觉应该是这样。

艾楚怡:在当代花鸟画坛,贾广健被誉为开时代新风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从《藕花秋雨》、《寒河晴晚》到《秋籁无声》,再到《溪塘过雪》,无不清新自然,细腻典雅,气质古雅。

贾广健:但是作为我感觉,特别是我们从事的这个花鸟来说,包括我的作品,我追求的一种最高的一种境界我说,实际就说是一种香,这种香是什么,是一种心香,就是一种内心的纯净所表达和带给人们的一种向往,或者是一种诗意,花鸟画本身它不应该负载更多的东西,而且是对人的一种审美的东西,还是它对人的心灵的一种美的这种滋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术 贾广建

与梦想同行:传统与创新 贾广建(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6/b6ef8309-0d4e-4ee2-986e-d3505ad1b09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