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玉军:中国暂无实力决定乌克兰危机走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乌克兰危机这个问题上,冯玉军认为,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实力,与能力把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国聚集到一起促成一个有效的和谈。凤凰卫视2月1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胡一虎:《日经新闻》说

核心提示:在乌克兰危机这个问题上,冯玉军认为,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实力,与能力把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国聚集到一起促成一个有效的和谈。

凤凰卫视2月1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日经新闻》说对中国人来说,被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克里米亚其实是中方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支点,那么同时乌克兰是中国重要的武器进口国,中国对乌克兰新政府的亲欧路线也是充满警惕的,在这个情况之下,到底中国能够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吗?玉军。

冯玉军:我觉得它这里边有几种说法是不太正确的,第一克里米亚也并不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所谓的重要的必经的地区。第二个尽管我们和乌克兰有着非常密切的经济的合作,但是我们尊重乌克兰独立的选择,乌克兰加入欧洲和欧洲实现一体化还是采取其他的选择,我们都是没有问题的,我们都是尊重,并不是说对乌克兰的亲欧政策保持一种警惕没有这样。那么在整个乌克兰的危机过程当中,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第一就是尊重乌克兰的独立领土主权和领土完整和人民的选择。第二就是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无论是去年3月份还是现在都是这样,我们恰恰看到最近一个阶段围绕着乌克兰的这种国际的条不正在密锣紧鼓地来进行,中国也希望这一轮的调停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是中国在这里边是不是能够劝谈促和,把几方召集起来。

胡一虎:对。

冯玉军:我觉得现在第一还没有这个能力。

胡一虎:没这个能力。

冯玉军:第二因为俄罗斯也好,美国也好,和欧洲也好,中国并不能把它们都聚拢在一起,让大家来达成一个效果。

胡一虎:现实情况中国并没有这样的能力,不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吗?洪源。

洪源:中国和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友好的这个国家,那么俄乌之间的事实上的这种冲突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亲者痛、仇者快的一个事情,但是中国,由于它基本置身事外的这种立场就可以在这里边,就是刚才说的发挥劝和促谈这个作用,而且中国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以在联合国的框架下,比如在监督停火方面就采取这种蓝黑部队,采取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包括观察员的这种方式对于俄乌之间的冲突起到一个良好的监督作用。

张弘:我觉得就像乌克兰和俄罗斯这样一个民族,它们是几百年在一起,你很难说这些东西能理得清楚,现在不是断官司的时候,而是要解决问题,我认为中国应该在联合国框架内,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不是决定性作用。

胡一虎:来,宪举。

王宪举:我觉得这个中国的立场还是非常明确的,比如说中国是反对经济制裁,反对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制裁解决不了问题。比如说我曾经在白俄罗斯工作过,美国和欧盟也是对白俄罗斯就是第三个东斯拉夫国家,最近十几年以来也在进行制裁,但是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呢?美国又说我这个制裁不是针对俄罗斯人民的,我主要是针对俄罗斯政权的,但实际上恰恰是俄罗斯人民现在在制裁的情况下,现在物价上涨了,现在卢布现在贬值了,老百姓受苦了,所以美国人说法是很虚伪的,所以我是觉得我们中国这个反对制裁这个立场是非常正确的。

胡一虎:来,成才请说。

万成才:首先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参与方第一。第二,乌克兰危机所有方面没有任何一方要求中国起调解作用,第三一点就说中国可以起一定的作用,起劝和作用,起不了决定性作用,决定性作用还得当事方。

胡一虎:对,虽然是当事方,但是毕竟中国现在参与国际事务,外加上国际。

万成才:国际事务有,这里面五个常任理事国,其中有四个常任理事国在里面。

胡一虎:的,已经去参与了。

万成才:你中国这票在这地方不管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乌克兰

冯玉军:中国暂无实力决定乌克兰危机走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5/3b1b4bba-620e-4301-b8e4-36620aa448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